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182
医院党委正副书记要唱好“同心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院党委是医院的领导核心,正、副书记是党委的正、副“班长”,实践中其能否唱好“同心曲”,事关党委班子的自身建设,事关医院的全面建设。笔者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践,就此谈点粗浅体会,仅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 军队医院 党委书记 凝聚力

    军队医院党委正、副书记同为单位军政首长,在党委班子履行核心领导功能中起着举足轻重和不可代替的作用。其相互间密切配合的情况,直接影响着党委班子能否正确运行,关系着党委班子自身形象、核心领导作用发挥和医院的长远建设与发展。笔者从平时工作体会中感到,正、副书记要唱好“同心曲”,演好“一台戏”,应把握以下几点。

    1 要练好“唱做”过硬素质

    有人说,参加合唱者只有锤炼好声乐基本功,做到强弱分得清,高低唱得出,方可避免滥竽充数。医院党委是医院建设的“指挥部”,其运行也有“合唱队”的某些特点。作为起“领衔”作用的党委正、副书记,只有具备全面过硬的政治和领导素质,且带头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工作中处处体现党的“先进性”,方能履行好自己的基本职责,适应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与时俱进地推进医院跨越发展。因此,要当好党委正、副书记,必须要注意增强自身素质,高度重视先进理论学习,吸纳现代文明成果新知,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从而,为扮好“角色”、修好“官德”,解决好“当官为什么、在位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 百拇医药
    2 要把准“角色”基本定位

    有人告诉我们,一部好听的合唱歌曲,一般设有领唱、轮唱、和声等,演唱者通过明确分工,按职责注入深情,方能和谐一致,产生最佳视听效应。院党委正、副书记,从作用发挥看,与委员们相比,则是“主角”、“红花”;书记与副书记相比,则是“主角”、“红花”,其它均为“配角”和“绿叶”。从职责分工看,只有“主角”与“配角”同台、“红花”与“绿叶”互衬,效果方能丰富多彩,作用方能相得益彰,形象方能相映增辉。正、副书记带头把准各自定位,以党的事业大局和医院的建设发展为重,解决好“公转”与“自转”问题,对增强班子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尤为重要。因此,正、副书记一定要在工作中辨证理解以上两者关系,不能顾此失彼,看重一方轻视一方,按照岗位职责和班子运行规律,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思考谋划医院发展,始终突出业务中心和建设重点,做到“分工不分家、主抓不揽权、合作不越位、头彩不争功”,为其他委员做出好的表率,为各自正确履职找准统一的认识基点。

    3 要开阔“兼听”博大胸襟
, 百拇医药
    还有人讲,一个大型合唱队,性别上有男女、音域上有宽窄、音质上有差别等,如果各自为调,听起来则杂乱无章;如果有一个好的指挥和一部好的作品,通过扬长避短,兼容特色,把不同声部协调统一起来,就可以演绎出动听乐章。一个班子也是由不同成员组成,年龄、阅历、性格、学识等不同,决定了每个人认识事物本质存在差异。因此,作为院党委正、副书记,在组织班子唱“同心曲”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识人用才、“搭台扶梯”的领导本领,善于发现和借鉴他人的“闪光点”;一定要有开阔容人容事、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一定要掌握广纳群言、兼听“杂音”的基本要领;一定要落实科学决策、民主集中的组织原则。尤其是正、副书记之间,切忌搞“一言堂”、各自争当“家长”,既要敢于大胆表达不同意见,又要注意防止个人固执己见,或搞人云亦云和随声附和。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围绕好的工作思路,既要相信多数人意见统一的科学性,也不能忽视有时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客观性。力求通过科学的决策和协调,以保证正、副书记乃至整个班子的步调一致和合拍鼎力。

    4 要弘扬“协作”良好美德
, http://www.100md.com
    也有人说,一个合唱队,有指挥的、有领唱的、有和声的角色等,尽管分工不同,但缺一不可。一个党委班子包括正、副书记,实行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尽管党内有“主角”和“配角”之分,但每个“角色”配合都很重要。从透析有的医院党委班子运行的经验教训看,往往是有的成员缺乏团结协作的默默奉献精神,喜欢坚持以自我为“中心”,强调别人配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多,思考怎样支持他人分管的工作少,从而导致各自为政、各行其是问题发生,出现内耗滋生和凝聚力下降。“前车之鉴,后人之师”。作为党委班子的“领头羊”—正、副书记,只有视“团结如生命”、“协作为美德”、“事业似泰山”,强化大局观念,步入理解境界,淡化私欲杂念,掌握“补台”艺术,配合方能默契,协调才能统一,合拍必能合力。因此,党委正、副书记在工作中,一定要多想别人,少想自己;多想全局,少想局部;多想事业,少想名利,既要干好自己“份内”的工作,更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搞好协作,确保医院建设“一盘棋”,党委班子合唱“同心曲”。

    5 要鼓足“挑刺”批评勇气
, 百拇医药
    有哲人说,一个好的合唱歌曲,演唱时必定有一个从不完美到逐步完善动听的过程,其间是通过不断“挑刺”校正实现的。医院党委正、副书记也是普通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抓工作乃至自身修养,难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偏差或失误,轻者影响班子和个人形象,重者损害医院全面建设。因此,在院党委班子内部,特别是正、副“班长”之间,一定要大力营造民主空气氛围,时时处处不忘真理和原则,点点滴滴注意谨言慎行,经常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在敢于解剖自已和严于律已的基础上,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养成善意“拉袖子”的帮人习惯,对不良倾向进行坚决的思想斗争。同时,既要讲究批评方法,更要注意批评质量,切忌当“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好先生”,一味追求无原则的和气,始终保持党委班子正气上扬,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拥有一个健康的“肌体”,为团结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400037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赵克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