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202
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探索、实践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该文在分析所在地卫生资源状况的基础上,客观的论述了城市社区卫生工作开展所面临的机遇及其必然性、必要性,全面的总结了该院2年来开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探索性实践,最后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若干思考:强化政府的主导行为,职能部门应齐抓共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功能、落实职责是关键,合理体现三方利益是动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完善服务,拓展社区卫生服务领域是社区卫生服务存在发展之根本,找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结合点,建立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新机制。

    关键词 社区 卫生服务 新机制

    社区卫生服务是以个人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的基层医疗、预防、保健工作,是一种整合生物医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近40多年来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公认的新型医学服务模式。上世纪80年代末,社区卫生服务在我国大中城市悄然兴起,尤其是1996年度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后,已经成为基层医院卫生改革的重要探索与实践的课题。自2001年以来,我院据中央及省、市、区有关工作要求,发挥自身的卫生资源优势,结合淮阴城区(王营镇)的实际,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体系,以满足居民健康需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性实践。目前,拥有一个中心(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较规范的站3个,初步形成由中心辐射区站覆盖整个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的网络体系。今年初,我中心被江苏省卫生厅确认为“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http://www.100md.com
    1 淮阴城区(王营镇)卫生资源概况

    淮阴城区王营镇位于淮安市区北大门,宁涟国道穿其而过,地理位置优越,是区政府所在地,是全区政治、文化中心;现有人口14万,其中农业人口9万;城区范围内医疗机构林立,淮安第一人民医院、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83422部队医院、淮阴医院、淮阴区第二人民医院、王营中心卫生院及其两个分院(原杨庄卫生院、果林卫生院)遍布其中,城区每千人口拥有床位4.7张,每千人口拥有医生4.2人;形成了一方面卫生资源相对过剩,另一方面基本的医疗保健服务先天不足,没人肯做,如上门服务,设立家庭病床,出诊等,地处城乡结合部离城较远,卫生资源相对不足;同时,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以及外来人口的增加、人群的卫生需求不断增加……过去的卫生服务形式已远远落后于时代潮流,由此可见,各层次人群都迫切需要一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

    2 主要实践

    2.1 统一认识,统一思想 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市、区卫生工作意见,充分认识到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满足社区居民健康需求的有效途径。
, 百拇医药
    2.2 观念创新,促进管理创新 在社区卫生服务的建设中,为了使总院、分院能尽快适应这种体制转换的变化,面向社区、调整结构、适应变化,我们提出“三个意识”(即主动服务意识、需求为导向的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做到“四个适应”(即适应社区群众对医疗保健多层次、多元化的需要;适应城镇医保制度改革的需要、适应合作医疗制度建立的需要)。实现“四个创新”(在区站位置上思维放开,立足于群众需求;在服务手段上要快速、便捷、有效;在服务方式上要主动、连续;在服务技术上要全面、规范科学)。坚持“五个原则”(即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原则,与人民群众医疗保健需求相适应的原则;社会效益为主,注重整体效益原则;成本效益原则,可及性原则;中心、站一体化管理的原则)。

    2.3 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 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本着有利于充分合理利用有限的卫生资源,有利于建立适合我们淮阴城区实际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有利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进行恰如其分的规划,充分利用我院原有卫生资源优势,据社区卫生服务特点及要求大力改造,在其机构建设工作中树立“精品”意识,有序进行,稳扎稳打,力争建一个达标一个。2002年10月底,我院在原有一总院、3个分院、18个医疗站基础上,成功建成一中心,1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其中较规范有3个。(1)中心注册资金500万元,业务用房2500m 2 ,拥有B超机、心电图机、X光机、生化检查仪、牵引床等医疗设备、电脑、电话、录像机、电视机、康复及健身器材等适应社区卫生工作的基本设备,及必要的通讯、信息设备、科室设置严格按照“六位一体”功能,进行专科设置,据公平可及原则,我中心服务人口5万人。另外,较为规范的城北、河北、工业园区等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业务用房均在100m 2 以上,设施设备都能保证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正常开展,科室设置做到诊断室、治疗室、输液室、预防保健室、药房分开设置,每个站服务人口1万人。(2)软件齐全。中心及3个站,各项规章制度,各类人员职责、各种操作规程、各项收费标准一应俱全。门诊做到四有,即看病有登记、用药有处方、收费有票据、转诊有记录。家庭或居民个人健康档案、健康教育资料、出诊记录等相关资料齐全。有健全的内部组织管理体系,包括社区卫生工作规划、计划、考核标准和服务公约。
, 百拇医药
    2.4 启动服务机制 (1)广泛宣传发动。社区卫生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为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获得有效的支持和参与,一方面通过区内的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社区卫生服务的意义、重要性和具体要求,对广大群众进行正面引导。一方面,通过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利用门诊阵地、健康教育宣传栏、义诊咨询活动、预防服务等途径,消除疑虑,发动群众参与社区卫生服务。(2)开展健康调查,签订服务合同。为掌握居民个人健康状况及卫生要求,制订健康干预措施和社区卫生服务方案。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各服务站出动专业人员300人次,对辖区居民21800人进行健康调查,查出2688人患有1~3种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在自愿基础上,与14196位居民签订了社区卫生服务合同,并给每位签约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3)完善“六位一体”服务。现有的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较为规范的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原有服务基础上,不断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加强辖区居民的保健管理,积极开展产前指导、产后访视及其它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服务。为辖区

    居民提供康复服务。2002年建立家庭病床15张、出诊112次。
, 百拇医药
    3 关于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发展的几点思考

    3.1 强化政府的主导行为,是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之前提 社区卫生服务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直接涉及到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和相关部门的利益,单靠卫生部门很难操作,只有强化政府行为,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依靠政府推动,才能形成合力,运作到位,应把社区卫生服务纳入政府工作目标,纳入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真正落实国家规定的财政补助补偿政策,认真抓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实施。

    3.2 职能部门应齐抓共管 卫生、计划、财政、物价、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能,各负其责,完善社区卫生工作人、财、物等有关配套政策与措施,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提供良好环境。

    3.3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功能、落实职责是关键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肩负着自身发展和带动区域内社区卫生服务站发展的双重责任,其功能能否充分发挥、职责能否全面落实,是开展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关键所在。
, 百拇医药
    3.4 合理体现三方利益是动力 在确保社会效益的同时,采取双向转诊、入户访视、健康体检等措施,兼顾两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经济效益,尽可能地降低辖区居民的医疗费用负担,最大限度地赢得辖区居民的理解,认可与支持,是保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

    3.5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完善服务,要心系社区居民 动 态探索社区居民的实质性卫生服务需求,完善、规范和提供高质量的社区卫生服务内容,强化观念及模式的转换,加强内部管理,保证良性运转,健康发展。

    3.6 拓展社区卫生服务领域是社区卫生服务存在发展之根本 为满足人群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在开展“六位一体”综合性社区卫生服务的过程中,注意对医疗卫生需求,发展趋势的研究,及时调整服务对策,我们采取了“建档式、应急式、家庭医生式、家庭病床式和团体合作式”等多种形式供群体选择,基本满足了群众多元化需求,我们体会到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没有固定的模式,满足需求,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急切关注社会生活的发展演变及疾病谱的变化,才能做好做实社区卫生工作,拓宽服务领域,给社区卫生工作注入活力。
, 百拇医药
    3.7 找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结合点 逐步把合作医疗、医疗保险、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结合到一起,决不能各自搭台各自唱戏,否则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就缺乏生命力。合作医疗制度几十年来已经为群众所欢迎、接受,它的许多工作内容实际与社区卫生服务十分贴近,相互融合,以社区卫生为依托和形式,实现功能延伸和互补;医疗保障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又有别于其他社会保障,它的特点在于它的双重内涵,一个是经济保障的功能,即合理地调节个人和保险机构对医疗费用支付的额度,减轻患病者的医疗风险;另一个是服务保障功能,使每一个投保者均能得到就近方便、价廉质优的医疗保健服务,两者不可或缺,两者的相互融合,可促进两者的各自发展。存在着以下几点互补优势:(1)医保与社区卫生服务之间的关系相辅相成,互为保证;(2)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优势是有利于遏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3)医保的介入有利于规范社区卫生服务。

    3.8 建立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新体制 首先,要加强对医疗市场的监督、管理,卫生局、工商局、公安局要组成联合执法队,对违章行医要加大打击力度,净化医疗市场,从而保证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施与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223300江苏省淮安市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杨恒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