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5242
免疫荧光法和金标免疫法检测衣原体的结果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52-01

    沙眼衣原体(D-K血清型)在性传播疾病(STD)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中非淋菌性尿道炎(NGU)40%~50%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目前临床上检测衣原体的方法较多。我们采用免疫荧光法和金标免疫斑点法同步检测性病门诊47例就诊患者有无衣原体感染,两种方法的阳性率比较相符。现将临床检验结果比较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1)免疫荧光法:衣原体检测试剂为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陕药管械经营许20010073号,批号2002-09-18)。(2)金标免疫斑点法:沙眼衣原体抗体(CT-Ab)检测试剂为福建三明蓝波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专利号ZL94221064.6,批号2002-12-11,检号21)。

    1.2 标本来源

    1.2.1 免疫荧光法标本 均来自我院47例门诊就诊患者(临床怀疑为非淋菌性尿道炎)。取材方法按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所编性病防治手册要求。男性:尿道内2~4cm取材,拭子停留片刻,转动拭子以采取粘膜柱状上皮细胞,或按摩前列腺留取前列腺液。女性:宫颈管内1~2cm取材,先用一个女性拭子擦拭干净宫颈口,再用一个女性拭子插入宫颈口用力磨擦并停留片刻,以采取宫颈细胞。

    1.2.2 金标免疫斑点法 同样来自上述我院47例门诊就诊患者,抽早晨空腹2.0ml静脉血,取血清按照沙眼衣原体抗体检测试剂盒操作方法检测衣原体。

    1.2.3 标本分布 男26例,女21例,其中18~40岁年龄段40例,占总数85.1%,10岁以下2例,占4.3%,40岁以上5例,占10.6%。

    2 检测结果

    47例门诊就诊患者中,免疫荧光检测阳性10例,阳性率21.3%,其中男6例(12.8%),女4例(8.5%)。金标免疫斑点法检测阳性9例阳性率19.1%,其中男5例(10.6%),女4例(8.5%)。

    3 讨论

    经临床检测47例门诊就诊患者血清及分泌物(或前列腺液)标本,免疫荧光法和金标免疫斑点法阳性率较相符。检测阳性率的高低同取材方法是否准确得当关系密切。在实际操作中,分泌物或前列腺液标本的正确取材相当重要,若取材手法和部位无误,则免疫荧光法检测的准确性愈高。血清抗沙眼衣原体抗体(CT-Ab)是临床上作为CT感染的重要免疫指标,该方法的特异性较高。若患者为新近衣原体感染,患者机体还未能产生衣原体抗体或抗体滴度较低时,则血清检测结果就可能为阴性。在临床检验的实际工作中,免疫荧光法需要较高的实验室条件和设备,检测时间较长,若标本取材方法正确无误,此方法的检测敏感性较高;金标免疫斑点法较稳定,此检测方法较简便易行,可用于大批量操作。

    作者单位:464000河南信阳解放军71811部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29)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毛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