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5252
小儿脓胸手术治疗16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术治疗小儿脓胸的疗效。方法 对2000年以来我科收治的小儿脓胸16例早期进行剖胸清除脓液加胸腔闭式引流。结果 16例全部治愈。结论 小儿脓胸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时应该尽早手术治疗。

    关键词 小儿 脓胸 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62-01

    我科自2000年以来共收治小儿脓胸16例,均行手术清除脓液加胸腔闭式引流,术中鼓肺复张肺组织并行胸腔闭式引流,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9例,女7例,年龄1.5~10岁,病程15~40天,临床表现为胸痛、发热、呼吸急促、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不同症状。化验示:WBC>12×10 9 /L,胸片示:右侧脓胸10例伴有气胸1例,左侧脓胸6例,均行手术治疗。

    2 方法及结果

    常规采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取健侧侧卧位(即患侧在上),腋下横切口,长8~10cm,经第6肋间隙进胸,术中见1例为豆腐渣样脓液外,其余病例均为大量粘稠的脓液,肺组织受压不张,清除胸膜腔内积脓,剥去壁层和脏层胸膜表面的纤维样组织,术中鼓肺使肺复张,其中1例漏气进行修补,反复用生理盐水冲洗胸腔,于腋后线第7肋间隙放置胸引管一根行胸腔闭式引流。本组16例全部治愈,随访无并发症。

    3 讨论

    胸膜腔因致病菌感染而积脓称脓胸。是胸部常见的疾病之一。应在急性脓胸期积极抗感染、彻底排净脓液、鼓肺使肺复张和全身支持治疗。本组16例中,5例做过胸腔闭式引流,6例做过胸腔穿刺,5例未做任何排脓处理。分析原因在于:(1)引流不当:引流管不在脓腔最低位,引流管太细,位置过深、扭曲、管腔被坏死组织堵塞等,造成引流不畅,脓液潴留。(2)对本病的认识不足:未能及时诊断、早期治疗。(3)治疗不恰当:早期选用抗生素不当和药物剂量调整不及时。(4)患儿及家长不配合治疗等。结合本组病例体会到:(1)早诊断早治疗,尤其畅通排脓至关重要。(2)凡经内科治疗效果不佳时争取早期手术。传统的观点认为:等到慢性脓胸期纤维板形成后手术较安全。笔者认为:早期脓液稀薄、容易排出、肺组织容易复张,应该早期通畅引流。经过治疗5~7天效果不佳时,应尽早手术。因为急性期纤维素膜附着不牢固、质脆而易脱落,脓液易清除,有利于早期肺复张,改善心肺功能及全身情况,又可大大缩短病程,减少病人的痛苦,减轻患儿的经济负担。本组16例均早期手术治愈,无并发症,取得较满意的效果。

    本组病例均为农村儿童,基层医务工作者应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本病的诊断率至关重要,应引起重视,以减少误诊误治的发生。

    作者单位:409000重庆黔江中心医院外三科

    (收稿日期:2003-06-22)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范才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