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5292
铸造桩核修复后牙残冠残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387-01

    后牙是人们咀嚼器官的主要部分,后牙的残根残冠是口腔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对于后牙的残根残冠过去多主张拔除后作义齿修复。传统的活动义齿一般不易达到恢复功能的要求,而且戴入口内常有异物感,不易适应;固定义齿虽能暂时恢复咀嚼功能,但需要磨除两侧基牙较多而不被患者接受,且常因磷酸锌粘固剂溶解导致冠内基牙破坏。笔者从1999年采用铸造桩核修复后牙残根残冠40例,随访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门诊病人32例共40个患牙。其中男20例25个牙,女12例15个牙,年龄18~62岁。牙冠缺损超过一半以上,残根断缘应在龈缘上、龈缘平齐或稍下0.5~1mm,髓室底存在,松动在Ⅰ°以内,牙周情况良好者。

    2 方法

    2.1 一般准备 术前拍X线片了解患牙治疗情况和牙根的方向。常规根管治疗,并测量根管长度。

    2.2 根管制备 根据X线牙片,按照牙根的方向用低速弯手机取出相应长度牙胶尖。其长度为:牙根较直者备其长度的2/3,较弯者备其长度的1/2,直径为根径的1/3。操作时用力要轻,以免打穿根管。对于多根管的后牙,尽量找出两个平行的根管,必要时可以一个根为主根管,另一根可短些,以求共同就位道,不能求得共同就位道者沿牙根方向制备。

    2.3 取桩核蜡型 要求是嵌体蜡充分熔化与根管内壁贴合。对于多根管的后牙,若有共同就位道者各根共同取出,连接在一起,根据需要恢复桩核根外部分;若不能求得共同就位道者,各根分别取出,再适当恢复根外部分。然后包埋铸造。

    2.4 桩核固定 试戴桩核至完全就位,尤其是龈缘处应到达设计部位,然后以磷酸锌粘固剂粘固。

    2.5 全冠修复 桩核固定后,牙冠部分根据设计全冠的需要磨除相应厚度,作5°~10°合聚合角,各点线角圆钝,取模,灌注模型,做金属全冠或金属烤瓷全冠修复。

    3 结果

    自1999年来修复患牙40例,其中成功33例占82.5%,X线显示根周无异常影,患者感觉良好,牙龈无萎缩及瘘管。失败5例,失访2例,占17.5%,X线显示根周有阴影,牙槽骨有吸收,患牙有疼痛、松动、牙龈有肿胀。

    4 讨论

    后牙残根残冠是拔牙的适应证,但有选择性、有条件的保留患牙,经修复仍可恢复咀嚼功能,而且力重新分配到牙根内部,增加了固位力,使修复体达到远期良好效果。

    适应证应严格掌握。失败病例中有2例因髓底破坏较大,下桩后引起隐裂导致牙周破坏而拔除。磨牙残冠应彻底去除无基釉,充分利用牙颈部余留的牙体组织,以减少术后牙冠折裂的机会。术前根管治疗要彻底是成功的基础。对患牙残根残冠状态时间长,对牙伸长,造成间距离缩短者,可使全冠的长度适当向龈下延伸以利固位,同时对牙应适当调磨,可提高成功率。后牙残根残冠修复,与修复物的固位有密切关系。铸造金属桩核与根管密合好,坚固,且力传导方向与牙根一致,有利于修复体的固位与稳定,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473013河南省南阳市口腔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04)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郭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