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5312
专科医院放射科实行弹性工作制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78-02

    随着医疗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级医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全面推行,医疗服务的模式已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社会—心理—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也决定了医院所提供的服务必须具有责任感和质量意识。真正使“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做到实处,积极创造有利于病人的氛围,在思想上转变观念,以医生为尊转变到以病人为重上来。

    我院为新疆地区唯一一所集医、教、研为一体的肿瘤专科医院,不但要完成繁重的医疗任务,还承担着医科大学的教学任务。为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病人能够得到及时的检查和治疗,我院放射科自2000年以来结合本院的特点,调整了放射科工作时间,率先试行弹性工作制的新举措。不断提高放射科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全方位地为新疆地区肿瘤患者服务。

    1 试行弹性工作制前的状况
, http://www.100md.com
    传统的工作时间(以在新疆的北京时间为例):上午9点30分上班,中午1点30分下班;下午4点上班,7点下班,中午工作人员休息,设备也休息。当天检查不完的病人第2天、第3天再检查,术前待床日长,检查还需预约,几天以后病人才能拿到检查报告,病床的周转也慢,边远地方来的病人还要住宿,临床医师、患者充满了抱怨情绪。

    为了结合新的医疗形势,提高工作效率,我科在克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试行了弹性工作制。

    2 弹性工作制的具体运行

    我院放射科包括普放(普通摄片、床头摄片、造影、钼靶乳腺检查等)、CT等工作室;把各室的人员合理安排,检查过程基本分为前中后3个过程。检查前:门诊病人开单、划价、缴费;住院病人由所在科室完成开单、记帐、特殊准备(如空腹、憋尿、灌肠等)。检查中:这是在放射科的过程,我们就从放射科这一环节上想办法,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和设备,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工作人员上下班时间错开或上连班,中午不停机连续检查,节假日各室工作人员轮流上班。首先各室工作人员早晨提前半小时上班,开机工作,窗口设专人登记、查号、发片袋、发报告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在各室均取消了预约(特殊检查除外),病人随时来随时做,急诊病人当时发报告,门诊病人1h发报告,住院病人上午做的检查下午4点发报告,下午做的检查第二天9点30分发报告。基于肿瘤专科医院的特殊性,许多放疗的病人需在CT上定位,把这一部分病人安排在每天下午来做,为病人节省 了时间。检查后:所有的诊断报告由住院医师先签署,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把关复核,疑难病例拿到每天的读片会上讨论后发出。各室的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分工明确,各负其责。
, 百拇医药
    3 试行弹性工作制的几点体会

    我院为新疆地区唯一一所集医、教、研为一体的肿瘤专科医院,新疆地区广大,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的患者较多。弹性工作制的实施,解决了过去病人预约检查,大大缩短了等待的时间,尤其是门诊和等待手术的病人;真正为病人解决了实际问题,使病人能得到及时检查和治疗;加快了病床的周转;为病人节约了医疗费用;协调了与临床科室的关系,医、护、患都满意,提高了放射科的声誉;分工明确,提高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同时也提高了检查的质量,投诉现象极少发生,保护了医患双方的权益。

    4 试行弹性工作制带来的新问题及对策

    实行弹性工作制后虽然显著提高了放射科的工作效率,但也给科室的管理带来新的难度,如工作紧张、工作量大,提前上班的交通问题(新疆冬季漫长寒冷)及承担教学任务、新技术、新项目的应用和开展、科研工作薄弱等等。

    我科针对上述出现的问题首先合理安排好各种休假(如探亲假、职业假等),照顾有病的工作人员,提前安排休假;让高年资的住院医师开始带实习生,并要求他们每年撰写2篇综述;主治医师以上职称者轮流参与教学工作,每年要求发表1篇专业论文,并定期为进修生、实习生举办讲座,并为他们提供进修和学习的机会,利用弹性富裕时间做工作总结、课题研究等。

    弹性工作制的实施,确保了病人的利益,也使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围绕着“以病人为中心”这一主题;新的工作模式还需进一步规范、完善和改进。

    作者单位:830011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11)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