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332
Y—V皮瓣法修复尿道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497-01

    尿道下裂修复术后最多见的并发症是尿道瘘,同时伴有瘘孔周围疤痕挛缩造成阴茎弯曲畸形。修复尿道瘘的手术虽然小,但是不容易成功。如果修复失败,局部将形成更多的疤痕组织,增加了再次手术的困难。我们采用Y—V皮瓣法修复尿道瘘14例,均一次修复成功并且同时矫正了阴茎弯曲畸形。

    1 手术方法

    术前必须行尿道扩张,使瘘口远端尿道通畅方可行瘘孔修复手术。先由尿道外口放置导尿管,沿瘘孔周围切开疤痕皮肤,游离瘘孔达接近尿道处。将瘘孔外缘的疤痕 组织切除造成一个新鲜创缘。同时行疤痕松解,使弯曲的阴茎得到伸直。用5-0无创伤缝线皮内间断缝合瘘孔。在瘘孔两侧设计皮瓣,将皮瓣沿阴茎筋膜浅层充分游离,将三角形瓣推进覆盖瘘孔,形成Y-V皮瓣缝合。同时推进的皮瓣将阴茎伸直后留下的创口修复,使瘘孔修复和阴茎伸直同时完成。行耻骨上膀胱造瘘,拔除导尿管,包扎创口完成手术。术后6~7天拆线,钳闭膀胱瘘管,如果排尿通畅,无瘘发生即可出院。

    2 体会

    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手术操作简单,损伤小,在修复尿道瘘的同时可切除造成阴茎弯曲的疤痕组织,并利用覆盖瘘孔的皮瓣将缺损的皮肤修复。

    作者单位:1 161100黑龙江省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外科

    2 161000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中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06-04)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袁玉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