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5352
血氧饱和度监测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为了早期发现和及时改善重型颅脑损伤患者脑组织缺氧状况,维持脑组织氧的供需平衡,提高救治率和护理质量。方法 采用指套型数字显示型无创伤监护仪对66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进行血氧饱和度的连续监测。结果 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可反映患者的病情变化及呼吸道通畅等情况。结论 血氧饱和度监测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护理中,对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呼吸道阻塞、调整氧流量、减轻继发性损伤、减少伤后并发症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血氧饱和度 重型颅脑损伤 患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43-02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由于意识障碍,伤后频发呕吐,耳鼻腔出血或脑脊液耳鼻漏,常合并胸部、颌面部损伤,以及原发或继发脑干损伤导致呼吸异常,引起组织缺氧,是造成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继发性损害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早期发现和及时改善重型颅脑损伤患者脑组织缺氧,维持脑组织氧的供需平衡,减轻继发性损伤,必须加强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观察。我们通过采用指套型数字显示型无创伤监护仪对66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进行血氧饱和度的连续监测,结果发现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对患者的病情变化,呼吸道通畅等情况,提供了可靠依据,为及时抢救危重患者有着重要意义。现将血氧饱和度监测在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应用体会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我院神经外科自2001年1月~2002年12月收治重型颅脑损伤患者66例,男55例,女11例,年龄12~82岁,平均年龄(36.4±17.8)岁。住院急性期均用指套型数字显示型无创伤监护仪进行血氧饱和度监测。

    2 方法及结果

    2.1 应用血氧饱和度监测能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常因颅内血肿、脑肿胀、脑水肿,使脑组织受压、移位。脑干损伤的患者,首先出现呼吸异常甚至骤停,导致氧气交换不足,此时,血氧饱和度很快降至90%以下,监护仪立即报警,即可发现病情变化并及时处理。

    2.2 应用血氧饱和度监测能及时发现呼吸道阻塞 当呼吸道内分泌物滞留较多时,堵塞呼吸道使肺通气功能降低,通气/血流比例降低,导致组织缺氧,临床表现呼吸加深加快,早期无明显呼吸困难,无发绀,不易觉察,通过血氧饱和度监测,能及时了解呼吸道通畅情况。当吸氧量不变,血氧饱和度下降至90%以下,认为有呼吸道阻塞,通过及时给 患者吸痰,血氧饱和度随即回升,呼吸改善。对此我们充分掌握了吸痰的时机,减少了患者痛苦,避免了盲目的过多操作。如患者呼吸道有分泌物堵塞,但临床症状不明显,特别是咳嗽反射降低或消失时,若不能及时吸痰将导致病情恶化。反之,过频的吸痰,又会引起患者连续剧烈咳嗽,导致颅内压急剧升高,而加重脑损害。
, 百拇医药
    2.3 应用血氧饱和度监测可减少伤后并发症 因为吸痰时产生负压作用,反复过多吸痰,容易损伤气管粘膜,也是引起呼吸道感染的一个因素,我们通过监测血氧饱和度的变化,来判断呼吸道通畅情况,以决定吸痰时机,减少不必要的吸痰操作,可以减少和避免气管粘膜损伤等并发症的发生。

    2.4 血氧饱和度变化可用于调整氧流量 氧流量、氧浓度及其压力,可间接影响血氧饱和度的数值,当氧流量大、浓度高、压力大,在一定条件下,血氧饱和度可明显升高,当组织不缺氧时,过高的氧流量,可带来肺的轻度损伤,甚至氧中毒。以前我们仅根据临床症状来调整氧流量,只能粗略的估计,不能正确调整氧流量。应用血氧饱和度监测后发现,当血氧饱和度低于85%时,应增加氧流量;当血氧饱和度在停止吸氧5min后,仍能保持在90%以上时,可改为低流量吸氧;当血氧饱和度在95%左右,可间断吸氧,最终不吸氧。

    2.5 血氧饱和度监测可为机械通气提供参考 对需要进行机械通气的患者血氧饱和度监测对于选择通气方式和呼吸机工作参数以及撤离机械呼吸等提供参考,因血氧饱和度和变化能反映机体缺氧状况,指导临床治疗。

    3 小结

    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极为敏感,当脑外伤时导致颅内压增高,脑血流量供给减少,容易造成脑缺氧,将会加重脑损害,通过应用血氧饱和度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监测,可以判断呼吸道通畅情况,决定吸痰时机,尽可能避免因盲目吸痰操作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同时又能及 时发现病情变化,从而提高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救治率和 护理质量。

    作者单位:531500广西田东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5)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黄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