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92
双切口治疗环状混合痔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04-01

    环状混合痔是肛肠科临床工作中常见病,笔者在近2年的工作中采用外痔双切口方法治疗环状混合痔62例,均获得满意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2例,其中男40例,女22例;年龄36~78岁。病人均为静脉曲张型环状混合痔,有些病人外痔部分不易分界。病程8~40年。术后病人均治愈,疗程11~20天,平均13天。

    1.2 手术方法 骶管麻醉或腰麻,取右侧卧位。牵拉出全部混合痔,使其充分暴露,仔细观察,以内痔的自然分界分段设计。选定一枚内痔,在其同位外痔的两侧,各做一放射状棱形切口,切口向上至齿线下缘约0.3cm处,两切口中间保留宽0.3cm左右的皮桥,皮桥过宽易水肿,过窄易侧翻或溶解,摘除皮桥下及切口处的静脉曲张团块,如有活动性出血予以结扎,用弯钳纵向夹持内痔基底,7号丝线于钳下贯穿缝扎,结扎丝线下缘勿超过齿线,用4号丝线纵向缝合固定皮桥于肛门外括约肌上,打结时勿过紧,以免撕裂皮桥。相邻外痔之间的皮桥如松浮亦可缝合固定,相邻内痔结扎蒂应上下错开,一方面可以避免术后肛管狭窄,另一方面可以多保留一部分直肠粘膜,术毕查肛管可容两横指即可,肛巾塞双氯芬酸钠栓1枚,填塞凡士林纱条,塔形纱布加压包扎。

    1.3 术后处理 ①卧位休息24h,半流质饮食3天,禁止排便24h以上;②常规使用庆大霉素、甲硝唑等预防感染;③每次排便后用祛毒汤坐浴,红粉油纱条换药。

    2 疗效

    本组病人均一次手术,术后当天夜间病人多有轻微疼痛及坠胀感,有半数病人需经口服止痛药物疼痛缓解入睡,有5例病人因大便异常干硬,引起肛管皮瓣轻或中度水肿,随刀口愈合后,逐渐吸收,有6例病人出现排尿困难,术后2~3天均自行缓解,平均住院13天,均治愈出院。

    3 讨论

    环状混合痔在外科治疗中相当棘手,环切术或外剥内扎术并发症较多。本方法在传统外剥内扎基础上演变而成。本方法采用两处切口切除外痔,并保留部分外痔的皮肤,使得切口较小,易于愈合。且摘除了皮桥下的静脉团,不致引起外痔静脉丛与内痔之间交通不畅,外痔切口较多,减压引流较好,皮桥张力低,故不易发生皮肤水肿。两处外痔切口还可避免因外痔较大时切口较宽,术后不易愈合,甚至形成慢性溃疡。由于术中仅切除或结扎痔块多余的粘膜或皮肤,更多地保留了肛管粘膜及皮肤,故术后肛门外观较好,无松皮突起,较好地保持了肛管皮肤粘膜的完整性,可防止术后肛门感觉异常、肛门渗液、粘膜外翻及肛管狭窄,为保持正常的排便生理功能创造了条件。缝扎内痔后再缝合固定皮桥,可使肛垫上移,部分恢复其正常解剖位置,符合肛管的解剖及生理特点。

    作者单位:250021山东省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06)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