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395532
以人为本 构筑强大的医院文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9月 第2卷 第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864-02

    医院文化是在医院管理实践中产生的文化管理现象,医院文化理论就是以人为本,以调动人的潜能和创造力为出发点,以创新文化、创新机制为动力,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来思考和分析医院的运行和管理。强有力的医院文化是医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深层动力,因此,文化建设成为现代医院管理的新课题。以人为本,构筑健康强大的医院文化是未来医院管理的必然要求和趋

    势。

    1 认识医院文化的重要作用

    医院文化是在医院医疗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经过不断倡导和培育而生成的一种群体文化,它一旦确立,就会对医院发展形成一种内在的自我驱动。因此,有人将医院文化称作“医院文化力”,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医院生存的质量和发展速度,成为医院发展的动力。医院文化通过对优秀的医学人才和先进的医疗技术的管理与开发,决定医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对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起着巨大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1 导向作用 医院文化指明医院的发展方向,能把职工引导到医院所确定的医院目标上来。医院提倡什么、崇尚什么、职工的注意力必然转向什么。医院文化越强有力,越用不着巨细无遗的详尽的规章制度。

    1.2 凝聚作用 医院文化象一根纽带,把员工与医院的利益和追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使每个员工产生稳定的归属感,形成员工对医院的忠诚感。医院文化的这种凝聚作用,对医院的长远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

    1.3 激励作用 医院文化能产生一种巨大的推力,让职工有盼头、有奔头,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自觉地关心医院的发展,积极参与医院管理,踊跃提出合理化建议和医院发展良策,促进医院的发展;同时,也可以激发医疗消费群体的信心。

    1.4 稳定作用 正确的医院文化存在一种同化力量,对一些消极的观念起着消弱和改造的作用,从而树立正确的理念,使医院处于有序状态,以利于医院平稳而有力的运行。
, http://www.100md.com
    医院文化通过这种潜在的柔性的约束对员工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进而使员工进行自我管理、自我认同和心理调适,从而达到对医院的软性管理。

    2 构筑健康强大医院文化应注意的问题

    2.1 纠正认识上的偏颇 有些同志认为医院文化建设就是组织各种知识竞赛、读书办报等文体活动;有些同志认为医院文化建设就是提高医务人员的文化程度,进行各种在职培训和教育;还有些同志单纯认为医院文化就是指医院的院徽、院歌、院训及医德医风等精神层面上的东西。

    这些都是对医院文化的偏颇的认识,医院文化是由医院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层次构成的。医院文化建设是一个整体工程、系统工程,涉及医院建设的方方面面,包括物质层面上医院自然环境的建设、医疗设备的改善、院徽院旗的设计,制度层面上组织机构的健全、规章制度的制定、管理机制的完善,行为层面上职业教育开展、文体活动的开展,精神层面上医院精神的培育团体意识的建立等。各层面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其中,精神层面的文化是医院文化的核心和本质所在,也是狭义的医院文化所指的范畴,对医院其他层次的文化建设具有决定和指导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2 医院文化重在培养和建设 医院文化是人类文化所酿造的一种具体的社会群体文化,每个医院无论规模大小、技术水平高低、经营效益好坏,都有自己的医院文化,只不过有些是在医疗实践中自发形成的,是一种不自觉的文化;有些则是医院的领导者为实现医院的发展目标而有意识、有计划、有组织地人为培养的,是一种自觉的文化,这种自觉的文化符合医院发展的要求,能促进医院全面进步。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医疗卫生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医疗服务市场的竞争将会由单纯的技术、服务的竞争转向更高层次的文化的竞争。要在日益激烈的医疗服务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医院领导者应当了解医院文化并牢固树立起文化管理的意识,主动建设自觉的医院文化。

    2.3 建设富于个性的医院文化 医院文化作为一种亚文化形态,受社会主体文化的影响,必然包含着社会主体文化所倡导的内容,同时作为一种行业文化,又存在行业的特殊性。同样是医院,大型综合性医院与小型专科医院、历史悠久的老医院与朝气蓬勃的新医院在文化建设上也有许多不同。医院文化建设就是要抓住这些特点和个性塑造独特的医院形象,充分体现自我。盲目对医院文化发展方向进行定位,或者局限于其他医院文化模式的简单模仿,必然形成病态的文化。因此,在医院文化建设过程中,医院管理者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立足于新形式下的挖掘与创新,通过对医院发展的内外环境进行深入的分析评价,研究制定充分体现本院特色的文化发展战略。
, 百拇医药
    3 构筑强大医院文化的努力方向

    3.1 坚持以人为本 现代管理学特别强调人的因素和人本管理,适合人性的管理才有利于激发人的创造力。就医院文化来说,管理者的知识创新意识和劳动者的智力水平将成为医院发展和医院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和决定因素。知识经济不是以知识为本而是以人为本,人是本,知识是末,无视人,不尊重人,无疑是舍本求末。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等于尊重人,仅仅尊重人才,不利于人的聪明才智发挥,越是将人当作自由的、自立的个体加以尊重,人越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医院内部,工作岗位的最佳人选并不是智力最高的,而是最适合工作要求的人。惟如此,才能做到量才使用,各尽所能,才能有利于培养创造型人才,不

    断保持医院的创新性。以人为本是未来医院文化建设的新内涵。

    3.2 不断创新和变革 未来医院管理的趋势之一就是不断创新,一所医院要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就必须冲破传统观点和已有知识的束缚,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医院文化的创新首先是医院科技体制的创新,要善于培植和完善科技意识,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使医院成为技术开发的主要力量,从而形成高效合理的科研体系。其次,科技创新有赖于文化价值观念的创新,要建立优秀的医院精神,培育高尚的价值观念,激励员工的智力、向心力和团队精神,将全体员工团结起来,使医院具有更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 http://www.100md.com
    3.3 建设学习型医院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 思想。医院文化建设的目标也是将医院塑造成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的本质是以不断的学习适应不断的变化。这种学习型组织应拥有5项技能: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望、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建立学习型医院要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立足点和落脚点,把教育培训作为措施之一,使学习成为自觉的、团队的整体需要,人的素质提高依赖于不间断的学习,组织素质的提高关键也在于组织能否不间断地学习。

    3.4 自我管理 在知识经济、网络时代,自我管理将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为自我管理虽然只管一个人,却适用于所有人。在医院中,文化氛围、精神环境会对员工的心理和行为产生潜在的影响,员工通过观察、比较、选择,会改变自己过去的想法和价值观,调整自己的行为。这就是员工的自我管理。自我管理是一种自觉的、主动的管理,相对于其他管理更具有针对性和目的性,也更容易取得效果。管理发展的趋势将是人自身的管理。

    作者单位:250033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16)

    (编辑 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张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