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612
影响健康教育效果的因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68-02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教育的目的是通过有计划、有目的、有评估的教育活动影响和改变人的不健康行为,使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对住院病人实施健康教育,提高其对自身疾病的认识,是促进病人康复的重要手段。然而,在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工作中,我们发现有几个影响健康教育效果的因素。现将病人方面、护士方面、健康教育的形式及时机对健康教育效果的影响等作如下介绍。

    1 影响健康教育效果的因素

    1.1 病人方面 病人的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对健康教育效果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如年轻人比老年人容易接受健康教育的内容;干部、教师等知识分子对健康教育的欲望比农民高;文化程度高的人比文化程度低的人对健康知识的接受能力强。因此,年轻人、干部、教师等知识分子和文化程度较高的病人,健康教育效果满意。反之,老年人、农民、文化程度较低的病人健康教育效果往往不理想。
, http://www.100md.com
    1.2 护士方面 护士的业务素质及护士与病人沟通的技巧直接影响健康教育计划的制订和实施。业务素质高的护士,就能灵活运用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健康状况评估,找出健康问题、制订健康教育计划并按计划实施和及时评价教育效果。而业务素质较差的护士,因其对健康教育知识淡薄,不能较好地运用护理程序为病人制订健康教育计划,只是机械地按标准健康教育计划实施,因此,二者教育效果截然不同。

    1.3 健康教育的形式和时机 从健康教育的形式上看,多种形式的教育方式比单纯口头讲解,板报或宣传画册更好。口头讲解结合板报、画册是目前国内众多医院广泛开展的教育方式。多种形式的教育方式可使不同层次的病人对健康教育的内容有较深刻的理解,从而提高健康教育效果。健康教育的时机因病情急缓及治疗,护理分阶段进行优于非阶段性教育,即在疾病缓解期教育及治疗、护理过程中适时教育优于非阶段性教育;疾病发作期病人因受疾病折磨 而不愿接受护士过多地讲解,在治疗、护理过程中适时讲解用药,检查的目的及注意事项,术前详细讲解术前准备的内容,术后讲解+示范术后注意事项及配合方法,有利于病人更好地理解和配合治疗、护理、检查、手术。疾病不同阶段进行阶段性教育可提高健康教育效果。
, 百拇医药
    2 对策

    2.1 针对不同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的病人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对老年人、农民以及文化程度低的病人采用以口头讲解为主,针对性示范,重点问题反复强调,同时需要家属参与。对年轻人、知识分子、文化程度较高的病人口头讲解结合板报和宣传资料为主的教育方式使病人更易于接受。

    2.2 护士应加强专业及相关知识培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与病人沟通的技巧,掌握健康教育计划的设计,组织实施和效果评价,使健康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而不致于流于形式。

    2.3 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的形式有:普及式、板报式、书面式、覆盖式、连续式、扩大式、及时式、灵活式、实用式等多种形式。应针对不同病人的疾病不同阶段,选用不同的教育方式,来提高健康教育效果。目前,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条件好的医院已将多媒体技术运用于病人健康教育。多媒体教育形式因其图、文、声并茂,更适合不同层次的病人,有条件的医院应推广运用。

    总之,健康教育作为促进病人康复的重要因素,做好住院病人的健康教育是当今护士的重要职责,每个护士都应主动排除影响健康教育的因素,灵活运用健康教育的形式,使健康教育趋于规范化。

    作者单位:541001广西桂林市第四人民医院外二科

    (收稿日期:2003-02-31)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王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