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395682
对老年养生保健的论述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153-01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老年人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老年保健已成为老年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人们对健康长寿的期望显得越来越强烈,但要达到健康长寿这一目的,其中的奥秘并非人人皆知。

    《内经》基于整体观念,通过人体与自然关系的研究,认为节饮食、强脾胃、慎起居、和喜怒、顺四时、适寒暑是为长寿之道。由此可见,人到老年,养生保健更为重要。笔者仅就一般日常生活中很易做到,但又易于忽略的部分老年保健知识稍作整理,以供参考。

    1 调情志

    祖国医学认为“七情”是致病的一种内因,它可以产生多种症状。在老年,“七情”中的怒、忧、思、恐、喜危害最大。笔者认为,老年人应保持一种欢乐、祥和、乐观、与世无争的思想境界。古人的“恬淡虚无”,近人的“心底无私”的确值得提倡。
, 百拇医药
    生活中应多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比如打门球、打桥牌、听戏、看演出、看书、画画、与友人聊天,共同回忆儿时的情趣等,使自己经常拥有一种无忧无虑,轻松愉快的心境。还应积极参与社交,尽量表白自己,据调查,能这样做的人比那些孤独者及感情深藏者有益于健康。

    遇事多往好处想,放下包袱,要有一种自我超脱的理念。坎坎坷坷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剩余的时间应该要安享,生活的细节、子女们的工作由他们自已去努力,凡事自有后来人。不要这不放心,那不顺心,要听其自然,顺其自然,就可自然而然。

    另外老年人不能激动,切忌暴怒、暴喜。喜为心志,正常情况下,喜能缓和紧张情绪,使气血和调,营卫通利,心气舒畅。但暴喜则气血涣散,不能上奉心神,神不守舍,可以出现失神、狂乱等症候。怒为肝志,有发泄之意,在某些情况下,有助于肝的疏泄条达,但大怒不止,则肝气上逆,血随气而上溢,则面赤,气逆,吐血、呕血,甚至昏厥卒倒(脑血管意外)。另外,现代医学认为,剧烈的情绪变化,可使血压大幅度上升,体内释放出一系列不利于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可导致中风、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猝死。所以保持平心静气,喜怒有节十分重要。遇事要沉着,不急不躁,要学会自我控制,不让自己陷入“激动万分”的困境,而造成不测。要随遇而安,随时处于一种“车到山前必有路”的乐观心态。
, http://www.100md.com
    2 节饮食

    饮食不节、大饥大饱,或过寒过热都可损伤脾胃,从而致病。如饮食单一,出现偏食,同样可致病,所以《素问·痹论》说:“饮食自倍,肠胃乃伤”。《素问·生气通天论》又说:“膏梁之变,足生大丁”。可以说明,如饮食过饱,或饥而不食,过食寒热和偏食五味都会给人酿成疾病。

    老年人,脾肾功能相对为虚,饮食方面更应慎之又慎,通常讲,老年的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富营养为佳。食法上以少食为上,少食可以养体,从保健的角度出发有“每餐少一口,活到九十九”的说法,还有老年少食可不生或少生富贵病的理论,特别是晚餐更应少食。老年人在膳食上,一般主张多食体积大而热量低、脂肪低的蔬菜、粗粮、杂粮、水果等,以增加膳食纤维;不吃油腻及辛辣刺激性较大的咖啡烈酒等,以减轻体重,俗话说“有钱难买老来瘦”,意寓于此。多食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类,尤其是大马哈鱼和金枪鱼,内含对脑和血液至关重要的营养素,据报道每天食用35g,能使患心脏病的危险降低一半,特别是患有脂肪肝的人可以多食。新鲜牛奶老年人宜常服,它是一种补充钙的好途径。还有蜂蜜、核桃之类均可长期适量服食,可以预防老年便秘,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更是益处多多。
, http://www.100md.com
    另外,不要偏食,偏食可导致疾病。如偏食荤菜、进食动物蛋白过多,食用蔬菜及食物纤维过少,会使尿钙过低而尿中草酸盐含量过高,易发生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而偏素食,进食动物蛋白过少,会导致营养缺乏而易发膀胱结石。

    3 科学进补

    通常情况下,儿孙们为了老人的健康长寿尽力为老人提供各种保健食品。这对增强老年人体质有着积极的作用,但切忌无科学的盲目进补。世界卫生组织结石协会会员、卫生部结石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淼生教授指出,老年人保健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循科学的原则进行,切不可盲目。还提醒老年人做到科学保健,适量补钙、谨慎用药等。老年人进保健食品、药品,不能想当然,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选择,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合理使用。

    4 全社会关爱

    一般说,紧张的工作,过重的生活压力,生理年龄的差别及心理需求的不同,使得年轻人不大可能经常与老年人谈心。老年人会产生一种失落感、孤独感。为了解除老人的顾虑,全社会要建立尊重老人的传统美德,讲究“孝”道。各级政府要营造能使老人“老有所乐”的社会环境。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做起,多给老人一份爱心,多一些关心。正常情况下,老年人没有过高的要求,他们只要你给一点温暖,一点温馨。一首《常回家看看》的流行歌曲,唱响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给所有父母以无限的慰 藉,也是天下子女值得铭记心中的标准。

    总之,老年保健内容广泛,知识浩翰,随着我国小康生活实现,老年人保健将更引人注目。

    作者单位:678300云南省龙云县人民医院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高有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