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702
产后大出血的护理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64-02

    产后出血为产妇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居首位。产后出血按其原因可分为:产后宫缩乏力、软产道损伤、胎盘因素及凝血功能障碍四类。本病例系产后宫缩乏力所致,且与产后情绪不佳密切相关。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28岁,入院诊断:孕 2 1 ,39周妊娠临产。既往体健,平素月经规律,6年前顺产一女。本次以阵发性腹痛6h就诊。入院查体:神志清楚,营养发育好,T36℃,R22次/min,P90次/min,BP105/60mmHg,胎方位枕左前,胎心音146次/min,宫缩20~30s/3~5min,肛诊宫口2cm,先露“0 -3 ”。于入院后5h顺利分娩又一女婴,产时出血不多,产后确认新生儿性别后,产妇情绪低落,随之阴道出血增多,腹部触诊子宫边界不清,立即双合诊按摩子宫,同时给缩宫素20U静推,给5%GS500ml+缩宫素10U静滴。20min后出血仍多,即给米索200U口服,疗效仍差。于1h40min后患者面色苍白,四肢湿冷,BP68/45mmHg,为挽救患者生命,立即行子宫次全切除术,术后10天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护理

    2.1 积极配合抢救

    2.1.1 一般护理 病人取平卧位,头部放低,头偏向一侧,注意保暖,持续面罩吸氧,密切观察意识、面色、生命体征及阴道出血量。

    2.1.2 保持及早通畅的静脉通道 出血稍多时,立即建立双静脉通道,快速用套管针做肘部静脉内穿刺,维持循环,保证液体、血液及药物的供给,不延误抢救时间。

    2.1.3 抢救争分夺秒,实施预测性超前护理 患者出现情绪不佳时,我们便预防产后宫缩乏力,即予心理安慰,促宫缩等处理;出现出血时,立即建立双静脉通路,备好一切抢救用品、配血等;出血不止,出现休克症状前,我们已做好术前准备,使手术能及时进行,确保病人生命。

    2.2 术后护理

, 百拇医药     2.2.1 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及刀口渗血、阴道出血情况 术后我们对此病人设专人护理,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注意阴道流血情况,观察尿液性质及出血量,随时记录,及时报告。术后12h心率120次/min,腹胀,出现低钾血症,给予口服及静脉补钾后第二天症状全部缓解。

    2.2.2 保证治疗及时准确 遵医嘱认真及时准确的完成各项治疗,以确保预后良好,避免并发症发生。

    2.2.3 重视病室管理 给病人置单间,严格限制陪人,每 日紫外线消毒空气1次,用0.2%“84”液拖擦地板及物体表面。

    2.2.4 保持外阴清洁干燥 臀下铺消毒会阴垫,外阴用0.1%新洁尔灭液擦洗,每日至少2次。

    2.2.5 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感染 用0.9%生理盐水口腔护理,每日早晚各1次。

    2.2.6 重视生活护理 保持床铺清洁,每2h翻身1次,每日早晚温开水擦浴1次,肛门排气后给合理膳食以保证营养的供给。
, 百拇医药
    2.2.7 适当的心理疏导 本病例系典型的心理因素致躯体疾病,故在治疗躯体疾病同时,我们针对其“重男轻女,盼子心切以及失去生育功能后抑郁失助”等心理问题给予了适当的心理疏导,从而减除其心理负荷,积极配合治疗,以达到预期治疗目的。

    3 体会

    3.1 加强孕产妇系统管理 重视产前检查,宣教工作,将孕产期的相关保健知识传授给孕产妇,注重高危筛查,防患于未然。

    3.2 加强产科建设 重视产科工作人员素质教育,加强业务学习,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良好的抢救意识,争分夺秒,救死扶伤,使“母亲安全,儿童优先”成为每一个妇保人员的座右铭。

    作者单位:719000陕西省榆林市星元医院妇产科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李秋蓉 杜玲 曹萍 贺瑞宁 李亚娥 景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