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护理
编号:10395712
健康教育在肝硬化患者中的实施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硬化患者健康教育方法,评估其教育效果。方法 制定健康教育模式,并对教育前后肝硬化患者的心理状况及其对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作对比研究。结果 健康教育前后患者对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由11.9%提高到79.6%,焦虑由37.1%下降到12.3%,抑郁47.9%下降到20.5%。结论 对肝硬化患者实施健康教育能明显提高患者对疾病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减少焦虑及抑郁等异常心理的发生,提高护理质量,保证患者的有效治疗。

    关键词 肝硬化 健康教育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52-03

    肝硬化(cirrhosis of liver)是一种以肝组织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和再生结节形成为特征的慢性肝病,高原地区晚期肝硬化临床多见,且病死率高。如何有效提高其救治水平,提升护理质量,是我们医护工作者急需解决的课题。我院自2001年2月~2003年6月对收治的41例肝硬化患者 实施健康教育,其方法及效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于2001年2月~2003年6月以来共收治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41例,其中男34例,女7例;汉族5例,藏族36例,病程2~7年,平均住院治疗1.5个月。临床分型:酒精性肝硬化17例,肝炎后肝硬化19例,心源性肝硬化2例,其他3例。年龄29~65岁,平均(41.2±8.6)岁。

    1.2 方法 患者入院后即由专人负责对其进行全程健康教育,并在入院前后对患者的健康知识及其心理因素采用医院焦虑抑郁情绪(HAD)测定量表 [1] 进行问卷调查。心理因素调查在医护人员统一指导语的条件下,先对患者进行解释,然后由患者完成问卷,个别病情重,文化程度低的患者,由患者口述,医护人员代为填写问卷。一般资料包括患者姓名、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受伤原因,医疗费用来源等情况。HAD判定标准:A代表焦虑量表,D代表抑郁量表。A<8分为阴性,A≥8分为阳性;D<8分为阴性,D≥8分为阳性。健康知识采用“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评分。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采用χ 2 检验进行处理。检验水准:α=0.05。

    2 健康教育内容

    2.1 教育方法

    2.1.1 群体教育 分为两个方面:(1)一般教育:充分利用科室医学宣传栏介绍有关失代偿期肝硬化及肝病知识,病人入院同时分发有关知识手册,让病人增强对本病的主动认识和了解;(2)集中教育:当病人较为集中时,可利用查房或其他时间,对病人普遍关心的问题集中授课和答疑,解决其带共性的问题。

    2.1.2 个别教育 由护理人员专人负责,切实发挥护理人员的主动性,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及时进行健康教育,根据患者的不同特点,通过对患者评估学习需求、确定教育目标、制定教育计划、实施教育计划、评估教育效果等5个步骤 [2] ,指导患者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纠正不良饮食及生活行为。并根据其民族、性别、年龄、职业及文化修养等不同,在病人需要时针对性地进行教育,随时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避免各种负性情绪的影响,以取得患者在诊疗护理中的积极配合。
, http://www.100md.com
    2.2 健康教育内容

    2.2.1 心理指导 由于目前对HAPC的治疗尚无一种特效的药物和疗法,发生肝硬化后,一般病程较长,治疗困难,患者常常处于一种复杂的心理状态,对疾病存在恐惧、焦虑及抑郁等异常心理,此时应当把加强心理支持放在首位。首先应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给予患者必要的同情与关怀,在生活上给予及时照顾,从而在护理上取得患者的充分理解和配合;其次是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增强患者心理承受能力,树立其战胜疾病的信心;第三,要求家属积极配合对患者的心理支持与疏导。

    2.2.2 强化对肝硬化的认知教育 根据影响HAPC的病情的各种因素对患者进行指导。(1)加强饮食教育:教育患者进食高热量、多维生素且易消化的食物,有腹水的患者限制盐的摄入,避免粗糙及坚硬食物;(2)劳动指导:劳动强度的增加,易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因此肝硬化患者有必要调整劳动强度,失代偿期的患者应避免劳动,以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尽可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3)加强用药:尽量使用疗效好,副作用少的药物,避免使用对肝肾有损害的药品和食物;(4)并发症的防治教育:指导患者正确认知并发症,消除紧张情绪,特别是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时应冷静处理,及时就诊等;(5)加强生活指导:吸烟及饮酒均可加重肝硬化的病情,并可能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发生,劝导患者戒烟酒是十分必要的。
, 百拇医药
    2.2.3 出院指导 (1)减少患者的劳动时间、减轻其劳动 强度、避免体力活动和紧张的脑力劳动,以保证患者的合理休息;(2)院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酒,定期到门诊随访,辅助一定的药物保健;(3)适时补充维生素,维护肝肾功能等。

    3 结果

    健康教育前后患者对相关知识的知晓率比较,见表1,结果显示,健康教育前后患者对肝病及其防护知识的知晓率明显提高。二者比较有显著性统计学意义。

    表1 教育前后相关知识认知率比较(略)

    教育后患者的异常心理明显下降,见表2。

    表2 教育前后患者焦虑与抑郁比较 (略)

    4 讨论

, 百拇医药     疾病对人们的生理、心理会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发生失代偿期肝硬化时,机体会出现生理应激与心理反应。本组41例患者中对相关知识的认知优良率为34.14%,有51.22%出现焦虑,46.34%出现抑郁。因此,针对患者对相关知识的缺乏,及其焦虑、抑郁等情绪,作出相应的健康教育和心理治疗与护理是十分重要的。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强调各种社会及心理因素对疾病的影响和调节作用。因此,如何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及心理护理,提高护理质量是我们所探讨的新课题。

    心理护理是通过影响或改变患者的认识、情绪、行为方式等来达到辅助治疗目的,前提是要具有良好的护患关系 [3] 。患者入院后,通过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以了解患者主要的心理问题。患者除了受疾病本身的影响外,由于缺乏相关的知识,存在对死亡的恐惧,担心疾病难以治愈及医疗费用以及生活自理能力差等因素的影响而出现焦虑或抑郁。因此要高度重视患者的各种心理活动,除了积极治疗机体本身疾病外,还需针对患者的个体情况进行心理干预。我们在服务态度、医疗作风上取得患者的信任,在多方面给患者以体贴、关心和照顾,以诚恳、亲切的语言给患者以安慰;给患者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让患者了解相关知识,使患者对自己的健康行为及护理质量负责,积极参与护理计划的实施,树立其管理自己行为健康的需求,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取得患者对治疗的积极配合。实践表明,亲切、耐心、体贴、同情等崇高的护士形象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因此根据不同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以启发患者的乐观期待,淡化焦虑、抑郁等情绪。本组调查显示,进藏前是否接受健康教育与发生心理异常有显著关系,他们可能对疾病缺乏了解,一旦发病,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易出现对疾病的过度恐惧、担忧,对预后悲观的态度,从而产生焦虑、抑郁及紧张等不良情绪。通过与患者交谈,在治疗中耐心倾听患者的诉说,对其处境予以充分的理解和尊重,接受患者的感受和看法,对出现的问题尽量给予及时解决,在生活上给予照顾,逐步淡化或消除患者的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对于焦虑及抑郁症状较重者,可给予抗焦虑及抗抑郁药物加以治疗。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显示,通过积极的健康教育,肝硬化患者对相关知识的认知优良率上升87.73%,焦虑下降到19.27%,抑郁下降到19.51%。说明积极的健康教育不仅使患者及时了解了疾病的有关知识,更能使患者保持正性情绪,处于 愉悦的精神状态,从而处于接受治疗及护理的最佳身心状 态,以达到提高治疗效果,加速疾病的治愈之目的。

    参考文献

    1 李心天.医学心理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150-227.

    2 梁玲,曾新芝,高海莲.影响健康教育效果的护士因素调查分析及对策.解放军护理杂志,2001,18(4):32-33.

    3 陈素坤.关于“个人对应无效”护理诊断的应用探讨.中华护理杂志,2000,35(4):240-241.

    作者单位:856100西藏山南解放军第41医院内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达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