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395792
2002年辽宁省抚顺市碘缺乏病调查资料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274-01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碘缺乏病是一种地方病,严格分布于缺碘的地理环境。抚顺市是严重缺碘地区。为了全面了解我市碘缺乏病防治现状,为今后防治策略提供依据,于2002年在抚顺市范围内采用容量比例概率抽样(pps)法进行了抽样调查,现将资料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点的选择 (1)对全市6个盐库为碘盐加工厂及批发部抽取盐样进行含碘量测定。(2)根据地域不同,随机抽查。县区包括抚顺县、清原县、新宾县,按pps法确定30所小学。市区包括新抚区、东洲区、望花区、顺城区,按pps法确定30所小学为监测点,在每个监测点抽取8~10岁儿童进行检查。

    1.2 方法 (1)盐碘测定采用硫代硫酸钠滴定法;(2)尿碘测定采用砷铈催化分光光度测定法;(3)甲状腺B超检查采用韩国产EURKA SA-60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5.0MHz。甲状腺体积计算公式:V=0.479abc/1000;甲状腺肿大:凡大于国际标准正常值者,视为甲状腺肿大。

    2 结果

    2.1 碘盐

    2.1.1 盐库 2002年对全市6个盐库进行碘盐监测,共检60批,合格52批(≥40mg/kg)。合格率为86.67%。

    2.1.2 居民户 共检测被抽检的小学儿童家盐样共5080 份,合格率95.73%(≥20mg/kg)。见表1。

    2.2 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 检查8~10岁学生1920例,总甲肿率为7.81%。见表2,表3。

    表1 居民户家碘盐水平(略)

    表2 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略)

    表3 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略)

    2.3 儿童尿碘水平 共检测儿童尿样722份,尿碘中位数为243.5μg/L。见表4。

    表4 各地尿碘汇总(略)

    3 讨论

    本次调查居民用户盐碘合格率为95.73%,城市明显高于农村。我市供应碘盐近20年,加碘合格率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碘盐的不稳定因素依然问题很严重,非碘盐在我市农村销量较大,干扰了碘缺乏病防治措施的落实。盐库由于加工设备陈旧,生产工艺落后,质量难以保证。因此,加大碘盐监督检查力度,净化碘盐市场,仍是我们目前非常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我市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指标各地区也不相同。农村的甲肿率明显高于城市,这说明城市的人民生活水平、碘盐的普及明显好于农村;10岁儿童的甲肿率明显高于9岁、8岁儿童,这说明随着碘盐的普及,儿童的甲肿率在逐年下降。

    儿童尿碘结果显示,尿碘中位数已达到243.5μg/L,≤50μg/L的仅占3.46%,说明我市8~10岁儿童碘营养水平已达到国家标准。

    从监测结果看,各县(区)尿碘、盐碘达到或接近碘缺乏病消除标准,而甲状腺肿大率农村仍较高,可能与营养状况等因素有关,市区达到消除碘缺乏病标准,可能与膳食调节合理有关。综上所述,我们地方病工作者的工作还是非常繁重的,但进一步消除碘缺乏病不仅需要地方病工作者的努力,而且需要全民齐动员,提高群众食用合格碘盐的意识,才能达到最终消除碘缺乏病的目的。

    作者单位:113006辽宁省抚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廖海虹 袁琳 阎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