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5872
IVT701、702法检测过敏性皮肤病患者血清特异性IgE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物及吸入性过敏原在过敏性皮肤病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对189例荨麻疹及湿疹病人进行了血清特异性IgE的检测。结果 116例荨麻疹患者中有84例在所检测的12项过敏原中至少有一项出现阳性反应,总阳性率为72.4%。73例湿疹患者中有51例在所检测的12项过敏原中至少有一项出现阳性反应,总阳性率为69.9%。在吸入性过敏原中,以霉菌阳性率最高(25.4%)。在食物组中,以牛奶的阳性率最高(39.2%)。在几种与季节有关的吸入性过敏原中,我们在过敏原的阳性率上没有观察到明显的季节变化规律。结论 吸入性过敏原及食物过敏原诱发的变态反应在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病中起一定的作用。吸入性过敏原的阳性率不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

    关键词 荨麻疹 湿疹 过敏原 特异性IgE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502-02

    Detection and analysis on the serum specific IgE in patients with urticaria and eczema
, http://www.100md.com
    Zhang Di,Hao Yongjing,Jiang Zhihui,et al.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Beijing Chaoyang Hospital,Beijing100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possible role of serum specific IgE(sIgE)in different types of urticaria and chronic eczema.Methods Serum sIgE weretested by ELISA in189cases.Results It was found that72.4%(84/116)patients with urticaria and69.9%(51/73)patients with eczema had positive reaction in the12
, 百拇医药
    kinds of alˉlergens.The positive rate of fungi(25.4%)was higher than that of other aeroallergens.While the positive rate of milk(39.2%)was highest among thefood allergen.We did not observe the obvious seasonal variation of the positiverates among the three pollen allergens in the pollen season and non-pollen seas

    on.Conclusion aeroallergens and food alˉlergens may play certain roles in the genesis of urticaria and eczema.There are no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positive rates of pollen allergens and pollen season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urticaria eczema allergen specific IgE

    荨麻疹、湿疹是皮肤科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其病因复杂多样,往往难以找到明确的过敏原。近年来研究表明,血清特异

    性IgE升高可能是引发过敏性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解食物及吸入性过敏原在过敏性皮肤病中的意义,我们对189例荨麻疹及湿疹病人进行了血清特异性IgE的检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9例病人均选自我院2001年1月~2002年12月皮肤科门诊。男71例,女118例,年龄7~70岁,病程0.2~240个月。皮炎、湿疹73例,荨麻疹116例(其中急性荨麻疹14例,慢性荨麻疹90例,人工荨麻疹12例)。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标本的采集 血清标本采集前患者无需禁食,无需停用抗组胺药,血清可在2~8℃保存5天。

    1.2.2 方法的选择 根据病史,对有显著吸入或季节性过敏史患者进行吸入性过敏原(IVT701)检测;对有显著食物过敏史患者进行食物过敏原(IVT702)检测;对病史不详或两者情况同时存在的患者同时进行IVT701,702检测。

    1.2.3 特异性IgE的检测 采用美国ASI公司的过敏原体外检测试剂盒。IVT701含有屋尘,尘螨、粉螨,霉菌,豚草花粉,蒿类花粉,杨、柳、榆树花粉等,IVT702鱼、虾、蟹、猪、牛、羊肉,牛奶,蛋白、蛋黄,大豆、花生等。将血清标本注入反应管,孵育,清洗,加入绿色结合液,再孵育,清洗,加入底物显色。黄色为阴性,90min内变为紫色的为阳性。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非配对t检验,应用instat统计软件进行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总阳性率 116例荨麻疹患者中有84例在所检测的12项过敏原中至少有一项出现阳性反应,总阳性率为72.4%。73例湿疹患者中有51例在所检测的12项过敏原中至少有一项出现阳性反应,总阳性率为69.9%。在吸入性过敏原中,杨柳榆树阳性率最高(38.3%);在食物组中,以牛奶的阳性率最高(50.8%)

    2.2 几种疾病过敏原的阳性率 在吸入性过敏原中,急性荨麻疹阳性率最高的为霉菌(50.0%),慢性荨麻疹最高为杨柳榆树(40.0%)、慢性湿疹为霉菌和杨柳榆树(38.5%),人工荨麻疹各种物质的阳性率比较平均,除尘螨外均在50.0%左右。在食物组中,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慢性湿疹均以牛奶的阳性率最高(57.1%,46.5%,65.7%),而人工荨麻疹的各种过敏原的阳性率也比较平均。见表1、2。

    2.3 几种吸入性过敏原的季节变化规律 见表3。
, http://www.100md.com
    表1 吸入性过敏原特异性IgE检测结果 例(%)(表略)

    表2 食物组过敏原特异性IgE检测结果 例数(%)(表略)

    表3几种主要吸入性过敏原花期与非花期的平均阳性率 (ˉx±s)(表略)

    3 讨论

    在吸入性过敏原中,以杨柳榆树和霉菌的阳性率最高(38.3%和37.0%)。马川等用同种方法检测北京地区吸入性过敏原,以屋尘的阳性率最高。刘玉梅等用MAST-CAL法检测广州地区吸入性过敏原,结果以尘螨为主。这表明引起我国大陆地区过敏性皮肤病的吸入性过敏原的种类比较广泛。

    此前国内的报道多以吸入性过敏原的检查为主,食物过敏原的检查较少,我们的研究表明过敏性皮肤病患者食物过敏原和吸入性过敏原的阳性率近似,食物引起的变态反应也不应忽视。尤其是牛奶在慢性湿疹患者中阳性率达 到了65.7%,在所检查的4种疾病12项过敏原中阳性率最高,与我们应用其它方法观察到的阳性率近似(资料待发表),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
, 百拇医药
    在几种与季节有关的吸入性过敏原中,我们在过敏原的阳性率上没有观察到明显的季节变化规律。我们认为,血清中针对某种物质的特异性IgE(sIgE)的浓度是由机体受到的过敏原刺激的强度所决定,故其浓度可能会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但由某种物质引发的变态反应是终身的,故其阳性率不会随花粉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在研究特异性IgE是否会随季节变化时,应采用定量的特异性IgE检测方法(如ELISA法)。

    参考文献

    1 陈木开,廖绮曼,林志斌.遗传过敏性皮炎血清特异性IgE分析.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00,14:151-152.

    2 庄丽华.吸入性变应原诱导的皮肤迟发相反应.国外医学·皮肤性病学分册,1995,21:328-331.

    3 马川,李林峰,陈学荣.过敏性皮肤病患者血清吸入性过敏原特异性IgE研究.临床皮肤科杂志,2002,31:15-16.

    4 刘玉梅,叶少琼,李平,等.荨麻疹患者血清特异性IgE的测定与分析.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2001,27:337-338.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