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902
椎弓根螺钉系统及横突间植骨治疗胸腰椎骨折失败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892-02

    随着脊柱内固定器械不断涌现,使脊柱外科的矫形,即刻稳定及融合率得到很大提高。目前椎弓根螺钉系统的力学优越性和正确植入的安全性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和接受,成为胸腰椎骨折手术治疗的有效方法之一 [1] 。但其远期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笔者对本院1996年4月~2001年3月使用椎弓根螺钉系统加后路横突间植骨治疗的56例资料完整的胸腰椎骨折作一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36例,女20例,年龄20~55岁。按Denis分类法:压缩型18例、爆裂型34例、骨折脱位4例。损伤一个节段47例,两个节段9例。脊髓神经损伤根据ASIA92标准分级:A级9例、B级6例、C级11例、D级21例、E级9例。损伤到手术时间为3h~14天。通过X线片、CT片观察,伤椎前缘高度丢失18%~52%,平均35.1%。均予椎弓根钉系统+横突间植骨复位固定。其中Dick系统11例,Steffee钢板21-RF系统8例,AF系统16例。同时行全椎板减压24例。所有病例植骨均来源于自体髂骨。
, http://www.100md.com
    2 治疗效果

    术后伤椎前缘高度恢复82%~100%,平均92.4%。除脊髓损伤A级者外,其它脊髓神经损伤者均有1~3级的改善。术后卧床为6~8周。随访2~6年,平均3.4年,其伤椎前缘高度均有不同程度丢失,平均为10%~18%。术后发生断钉4例、断棒2例、弯棒和钢板曲度改变5例、螺钉松动者4例、出现继发性脊髓神经损伤或加重者3例。

    3 讨论

    (1)植骨方法不当是引起胸腰椎骨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首先横突间植骨存在多方面问题:①横突的面积很小,植骨床小,融合不可靠。②即使融合,但因固定的面积小,不可能完全防止融合椎体间的微动,致使内固定物断裂 [2] 。另外,对严重骨折特别是严重爆裂骨折,单纯横突间植骨是远远不够的,即使伤椎高度、椎体外形获得较满意的整复。由于整复后的椎体呈空壳现象,术后受负荷应力的影响,伤椎前柱缺乏支撑能力,必然发生矫正度丢失 [3] 。导致后期内固定失败,神经症状出现。如同时行间植骨,则可减少或避免矫正度丢失。Abumi [4] 等通过比较是否椎间植骨的生物力学测试证实,经椎弓根固定结合椎体间植骨融合后,脊柱屈伸旋转活动的稳定性甚至超过了正常的脊柱节段。因此,椎体骨折手术在内固定的同时作椎间植骨融合是防止内固定失败的关键。(2)过早负重活动是造成内固定物断裂的主要因素。事实上,任何一种内固定物,其金属内部结构均只有一定的排列方向,并包含微裂纹,无论任何工艺,加工成一定结构后,微裂纹仍然存在,这些微裂纹在小重量、小行程、重复多次载荷时,就会逐渐加大 [2] ,进而发生内固定物疲劳断裂。因此,在椎体未植骨融合前不易过早负重活动。(3)骨质疏松是引起椎弓根螺钉松动的又一原因。不同原因引起的骨质疏松,使椎体对椎弓根螺钉的稳定性降低。术后如忽视这一点,不针对性治疗,而仍按一般情况 处理及下床活动,椎弓根螺钉松动拔出就在所难免了。
, 百拇医药
    总之,对胸、腰椎骨折病人,应根据病情及骨折情况选择合适的内固定及植骨方法,进行适时、适度功能锻炼,以使治疗失败率降到最低限度。

    参考文献

    1 Garfin SR.Spinal fusion the use of bone screus in the vertebral pediˉclkes.Spine,1994,19:2253-2257.

    2 胥少汀.骨科手术并发症预防与处理—脊柱后固定的并发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92,180.

    3 张光铂.浅谈脊柱内固定的应用与植骨融合.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2,12(5):325.

    4 Abumi k,Panjabi MM,Durancean J.Bionechanical evaluation of spinal fixation device.Spine,1989,14:1249-1252.

    作者单位:233600安徽省涡阳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09)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