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912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下肢深静脉血栓性病变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声像图改变。方法 应用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36例,观察下肢深静脉的解剖结构及血流动力学改变。结果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肢,栓塞段及其远端静脉解剖结构及血流动力学在病程的不同时期,其二维图像、彩色多普勒和脉冲多普勒均与健肢有明显差异。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能清晰显示下肢静脉的解剖结构和血流状态,对诊断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930-02

    深静脉血栓性病变系深静脉急性非化脓性炎症,伴有继发性血管腔内血栓形成,病变可累及任何部位的深静脉,但下肢静脉受累多见,而以往对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主要依靠下肢血管造影,但其属于有创性检查,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能清晰显示血管的解剖结构和血流状态,对诊断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有较高的实用价值,现将我院自1998年1月~2001年12月,应用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首诊的经临床及X线血管造影证实的36例探查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6例患者,男20例,女16例,年龄22~76岁,平均年龄52岁,病程2天~3年不等,患者均有下肢肿胀、发绀和(或)静脉曲张病史。所有病例均经手术或X线血管造影证实。

    1.2 仪器和方法 使用美国ATL公司Apogee800Plus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5~11MHz变频探头,常规检查股静脉和静脉及其属支,检查股静脉时患者取仰卧位,受检肢体外展外旋,膝关节弯曲,身体微倒向检查侧,检查静脉时,患者取俯卧位,膝部垫软枕。检查者手持探头轻压,沿血管走行作纵横切面扫查,从股总静脉开始依次由下肢静脉近端向远端追踪扫查,重点检查股总静脉、股深静脉、股浅静脉及静脉,必要时向上追踪至髂静脉系及下腔静脉,检查时采用平静呼吸和乏氏动作相结合,探头加压试验和远端肢体挤压试验相结合,健侧和患侧相比较。二维超声检查血管形态学变化,如静脉管径及管壁有无异常,管腔内有无异常回声,并测量各段静脉内径,彩色多普勒观察静脉管腔内血流充盈情况及血流方向,脉冲多普勒检测血流速度,并观察呼吸、乏氏动作和远端肢体挤压时频谱的改变。
, 百拇医药
    2 结果

    36条下肢深静脉中,左侧22例(占61.1%),右侧14例(占38.9%),病变部位在股总静脉12例(2例向上延及髂外静脉),股浅静脉6例,股深静脉5例,静脉10条,股总静脉、股浅静脉、静脉广泛受累3例。

    超声表现:(1)二维图像:①栓塞段管腔在急性期明显增宽,腔内见细密点状回声或低回声团块充填,边界光滑,形态不规则,不活动或随远端肢体挤压微漂动。亚急性期及慢性期静脉内壁毛糙,部分或弥漫性增厚,管径缩小,腔内见不均质中等回声或强回声,少数患者可见部分再通,有不规则管道形成。②探头加压管腔,血管不能或部分闭合,乏氏动作管腔也无形态学改变。③浅静脉扩张,迂曲呈蚓状,深浅静脉之间可见交通支开放。(2)彩色多普勒:①栓塞段管腔内无色彩充填或色彩稀疏,从远端挤压血管,腔内仍无丰富色彩充填。②部分栓塞或再通时,管腔内色彩充填稀疏,挤压远侧肢体后见细小血流通过。③扩张的浅静脉充满丰富血流。(3)脉冲多普勒:栓塞段正常频谱消失或无血流频谱,栓塞远端出现低平小波,呼吸时频谱无相位的改变,挤压远端肢体血流信号也不增强。(4)与患侧相对应的健侧声像图表现:①二维图像显示静脉管腔内径稍宽于伴行动脉,无局部扩张或狭窄,管壁光滑,腔内为无回声暗区,探头加压管腔闭合,乏氏动作时管腔增大,尤以股总静脉明显。②彩色多普勒为充填较丰富的向心血流,色彩随呼吸变化而改变,呼气时色彩明亮,吸气时较暗淡,乏氏动 作(深吸气后屏气),色彩有中断或变暗淡现象。③脉冲多普勒呈低调连续吹风样声音,血流频谱呈呼吸性相位改变,振幅在吸气时减低,呼气时增强,乏氏动作时,静脉回流暂时中断,挤压远侧血管,血流速度增加。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病因多样,发病率高,是血管外科的一种常见病症,以往诊断本病主要依靠物理学检查和X-深静脉造影,但前者缺乏准确性,后者属于有创性检查,价格昂贵,不宜于重复检查和长期追踪观察,并且它提供的是静脉解剖方面的信息,不能提供血流动力学变化,尚有过敏反应和静脉炎等并发症,对孕妇、对碘过敏或肾功能不全患者禁忌使用,而高分辨力的超声检查弥补了上述方法的不足,它不仅安全、方便可重复,无创、无禁忌证及并发症,而且图像直观、清晰,易于识别血管内血栓形成的类型,完全或部分栓塞以及因此而引起的血管壁损伤等情况,同时结合彩色多普勒和脉冲多普勒提供的血流动力学信息,对患肢的病程及药物治疗效果进行监测,并可作为介入性治疗前、血管造影前的良好筛选。

    作者单位:226600江苏省南通医学院附属海安医院超声科

    (收稿日期:2003-06-09)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周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