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5942
肿胀技术在阴式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子宫切除术(TVH)的新方法。方法 将生理盐水100ml+盐酸肾上腺素0.5ml的肿胀液直接注入手术区阴道粘膜下筋膜层,一般用量80~100ml,共行TVH12例。其中子宫肌瘤5例,功能性子宫出血1例;子宫Ⅱ°~Ⅲ°脱垂6例。结果 12例术中出血量均少于50ml,术后恢复快,随访3个月~1年,无近期并发症。结论 采用肿胀技术可明显减少术中出血,手术层次清楚,降低并发症发生。

    关键词 肿胀技术 阴式子宫切除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158-02

    The application of the swelling technology in TVH

    Huang Yuzhen,Xia Liang,Qiu Fuying
, 百拇医药
    Jin Shan Hospital Affiliated to Fudan University,20054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newmethod of vagina womb amputating skill(TVH).Methods To inˉject100ml of0.9%physiological saline and0.5ml of the swelling liquid of hydrochloric acid adrenaline into low fasˉcia layer of vagina mucous membrane of operation area directly,normally with the quantity of80~100ml and12cases of TVH.Among the12examples,5were womb muscle tumour,1was function imbalance temper place bleeding,6were wombⅡ~Ⅲdefulvium.Results The bleeded quantity in operation of the12cases was less than50ml.The patient recovered rapidly and had no recent complications after being visited within3months to1year.Conclusion It could obviously reduce the bleeding quantity in operation,make the operation level clear and reduce the complications to adopt the swelling technolog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he swelling technology TVH

    我院自2000年起采用肿胀技术行TVH12例,通过临床应用,证实此方法明显减少术中出血,解剖视野清楚,优于常规术式。现将临床应用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例,年龄45~65岁,平均55岁,子宫肌瘤5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1例,子宫脱垂6例,其中Ⅱ°脱垂3例,Ⅲ°脱垂3例。

    1.2 肿胀液配制方法 生理盐水100ml+盐酸肾上腺素0.5ml。

    1.3 手术方法 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取膀胱截石位,会阴、阴道常规消毒。以宫颈钳提起宫唇向外牵拉,在膀胱宫颈沟下约0.3cm处进针达阴道粘膜下筋膜层,向两侧环绕宫颈,向上至子宫膀胱腹膜前的返折,向下达子宫直肠陷凹处,边注入肿胀液边进针,避免刺入膀胱及直肠,以阴道粘膜下注入肿胀液为宜,一般肿胀液用量约80~100ml。
, 百拇医药
    在膀胱宫颈沟下约0.3cm处环形切开宫颈粘膜,于膀胱横沟水平横形切开阴道粘膜,深达宫颈前筋膜层。向上锐性加钝性分离推开膀胱达子宫膀胱腹膜返折,向下分离推开直肠达子宫直肠间隙至后腹膜返折处,处理子宫骶、主韧带、钳夹切断后双重缝扎并保留缝线。

    打开子宫前后腹膜,紧贴子宫体钳夹子宫血管及阔韧带,切断后双重缝扎。牵出子宫,处理附件及圆韧带,若子宫体积>2个月妊娠,子宫牵出有困难,可视病情先将肌瘤采用分块、去核等方法切除。TVH手术难点是寻找膀胱宫颈间隙和直肠宫颈间隙的腹膜返折。采用肿胀技术后,术中出血少了,组织间隙增大,解剖层次清楚。只要手术方法得当,较容易寻找腹膜返折。

    连续缝合盆腔前后腹膜,将各韧带残留线相互打结,以增加盆底支撑力。根据阴道前后壁松弛情况,给予修复重建,术毕阴道内填塞凡士林纱布,24h取出,留置导尿48h。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所有患者均术后5~7天出院,随访3个月~1年,均恢复良好,无下腹坠胀及其它不适,性生活满意,无术后晚期出血,大小便正常,未发生任何并发症。

    3 讨论

    TVH具有术中创伤小,手术时间短,腹腔干扰小,术后疼痛轻,术后恢复快,腹壁不遗留疤痕,阴道无缩短等等优点。明显优于经腹的术式。近10多年已在欧美国家盛行,据文献报道 [1,2] 欧美国家TVH占全子宫切除术的61%~90%。随着TVH技术的熟练,近几年国内对非子宫脱垂者行TVH也越来越多。但TVH视野狭窄,暴露较差,术中渗血造成解剖不清,寻找膀胱宫颈间隙和直肠宫颈间隙的腹膜返折困难,易造成膀胱、直肠等器官的损伤,据有关文献报道,膀胱损伤率在0.4%~2.0%之间,甚至会发生严重大出血 [3~5]

    肿胀技术由Klein(1987)首先报告,现广泛用于吸脂减肥手术的局部麻醉。我们将肿胀技术用于TVH有以下优点:(1)明显减少术中出血,一般有利于术后恢复。(2)在粘膜下筋膜层注入大量肿胀液,扩大了组织间隙,使手术区解剖层次更加清楚,便于分离、寻找腹膜返折部位。避免造成脏器的损伤,降低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了手术安全系数,拓宽了TVH的适应证。
, 百拇医药
    在手术区注入肿胀液尽量注入粘膜下疏松的筋膜层,以扩大组织间隙,便于手术中的锐性分离过程。只要方法得当,一边注入肿胀液,一边进针不会造成误伤,在子宫膀胱腹膜前返折部位应紧贴阴道粘膜下边注入边进针。后返折部位可紧贴子宫体注入,也可在打开前返折后直视下注入。术后配合电刀切割,电凝止血效果更好。在处理子宫骶、主韧带及子宫血管时应切断后双重缝扎,防止线结滑落出血。

    TVH手术指征近几年逐有放宽趋势,但对非子宫脱垂 TVH前。要充分评估经阴道手术的可行性,同时做好两种手术途径的准确,以确保手术的安全性。在经阴道比较紧、子宫活动度差或子宫大肌瘤的患者,应放弃TVH,而选择腹式子宫切除。

    参考文献

    1 Koyac,SR.Guidelines to determine the route of hysterectomy.Obstet Cynecol,1995,85:18-23.

    2 Cosson M,Querleu D,et al.The feasibility of vaginal hysterectomy.Eur Jobste Gynecol Reprod Bio,1996,64:9-99.

    作者单位:200540上海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黄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