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0395992
创伤性膈疝17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8-0711-02

    本院自1990年8月~2003年1月共收治创伤性膈疝患者17例,现结合文献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2例,女5例;年龄在19~62岁,平均32岁;其中因挤压伤引起为6例,坠落致伤而引起5例,汽车撞伤而引起3例,斗殴致伤而引起3例。症状和体征:入院时血压<90mmHg12例,伴呼吸困难8例,胸痛11例,腹痛13例,腹肌紧张伴压痛、反跳痛15例,腹穿15例,阳性12例。X线检查记录14例,其中8例具有诊断意义:胸部穿透伤见膈下游离气体5例,胸内见胃泡影2例,胃钡餐发现胃疝入胸腔1例。手术确诊12例,剖胸探查发现4例,剖腹探查发现1例。

    1.2 治疗与结果 13例经胸,3例经腹,1例胸腹联合切口。17例中左侧膈疝14例,右侧膈疝3例,其中左侧入胸腔的脏器主要是胃、结肠、大网膜,右侧是肝脏。单纯缝合膈肌裂口15例,涤纶布修补裂口2例。本组术后治愈15例,因失血性休克死亡2例(12%)。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膈疝是胃、肠、脾等脏器通过膈肌裂口疝入胸腔而引起的,但膈肌损伤并不一定都会引起膈疝。创伤性膈疝在复合伤中的发病率一般为3%。膈肌位于胸、腹腔之间,为凸向胸腔的圆拱形。当人处在静止状态时,胸、腹腔的压力差为0.68~1.96kPa,而当深呼吸时可达到9.8kPa,当人体在严重挤压和高空坠落情况下,胸、腹腔间的压力差超过了一定限度,膈肌会发生破裂,裂口尺寸较大时,腹腔内的脏器极易通过裂口而进入胸腔,从而对心、肺产生压迫作用,严重地影响了患者的呼吸和循环功能 [1] 。

    在本院收治的17例患者中,就有10例呼吸严重困难,其中1例入院时还伴有休克情况。由于对创伤性膈疝的症状、体征不熟悉,同时创伤性膈疝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如其中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往往与血气胸相似。患者因疝入内脏引起的消化道梗阻症状有时与内脏破裂症状相似。因而在临床诊疗中极易被误诊为血气胸、肺炎等疾病。本院有1例陈旧性膈疝患者被误诊为左下肺炎。2例胃疝入胸腔患者起初误诊为血气胸。因此对胸、腹同时受伤的 患者更需要注意存在创伤性膈疝的可能。创伤性膈疝患者往往同时伴有头、胸、腹等多发伤,而术前往往忙于处理合并伤和找寻失血性休克原因,从而忽视了创伤性膈疝的存在,对此在临床上要加以注意。本院在收治1例结肠疝入胸腔患者时,入院初很难确诊,经对胸腔仔细听诊,发现有轻微肠鸣声,再经钡灌肠后得以确诊,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借鉴的经验。
, 百拇医药
    疝入胸腔的脏器可有多种,而且亦不一定只1种脏器疝入,可能有2种脏器同时疝入,本院就有2例是胃、肠同时疝入。同时疝入脏器有大部分疝入和小部分疝入不同情况,此外疝入脏器损伤程度亦有不同,因此针对不同情况诊疗手段亦有不同。值得注意的是胃肠破裂者,因胃肠内容物进入胸腔,致胸腔内严重污染,如不及时处理,极易引起脓胸,因此应采用胸、腹联合切口进行胸腔清理,返纳脏器,然后再进行膈肌修补 [2] 。本组有1例病人未按此处理,术后形成脓胸,只能再次手术,延误治愈时间长达2个月以上。本组有5例病人术前未想到有膈疝,而在术中探查后发现,因此,凡外伤患者在开腹或开胸手术时应常规检查膈肌的完整性。

    参考文献

    1 Wiencek RG,Wilson RF,Steiger Z.Acute in juries of the diaphragm:Ananalysis of165cases.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86,92:989.

    2 Aronoff RJ,Reynolds J,Thal ER.Evaluation of diaphragmatic injuries.Am J surg,1982,144:671.

    作者单位:322000浙江省义乌市中心医院胸外科

    (收稿日期:2003-06-20)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滕志华)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