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23
慢性重症肝炎52例合并腹痛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0991-02

    慢性重症肝炎是慢性肝炎中最凶险的一种类型,临床表现十分复杂,抢救难度很大,并发症繁多,病程中常出现各种腹痛症状。我院3年来收治的慢性重症肝炎中有52例出现腹痛的病例,现就其病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例为1988~2001年期间诊断为慢性重症肝炎的住院病人,均符合1995年全国肝炎会议的慢性重症肝炎诊断标准。52例病人中男39例,女13例,年龄28~71岁。

    1.2 原因分析 慢性重症肝炎时腹痛原因可为一种,也可为几种原因同时存在,难以区分,并常是患者的死亡原因。

    1.2.1 原发性腹膜炎 52例病人中发生原发性细菌性腹膜炎27例,占51.92%。慢性重症肝炎发生原发性腹膜炎的机理:(1)因腹水形成,细菌侵入腹腔机会增加。(2)机体免疫力降低,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腹膜炎时腹痛主要在脐周围或下腹,呈阵发性或持续性隐痛,可有腹泻,恶心,呕吐等,发病急者可突然出现寒战,高热,体温在38℃~40℃之间,多为弛张热,少数为低热,有明显的腹胀,腹肌紧张,全腹压痛,神志未达深昏迷者有反跳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周围血象:白细胞可升高至(10~30)×10 9 /L,中性粒细胞升高,腹穿腹水检查呈急性炎症改变,细胞培养阳性。1.2.2 门脉高压性胃病 52例患者中合并门脉高压性胃病者7例,占13.46%。门脉高压性胃病的发生与门脉高压、肝功能减退和体液因子代谢障碍等因素有关。疼痛为上腹部疼痛,有时为上腹不适,烧灼感,腹胀,伴有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呕血及黑便,有时量大而急。内镜检查可见胃粘膜表面马赛克样或蛇皮样改变,重度表现为胃粘膜充血性樱桃样红斑。
, 百拇医药
    1.2.3 胆系感染 52例患者中胆系感染10例,占19.23%。各种肝炎都可引起胆系感染,重症肝炎表现更突出。胆系感染之腹痛为右季肋部疼痛及胆囊区有压痛,右腰部放射疼痛向右肩或肩胛下,伴有发冷、发热、恶心、呕吐,周围血白细胞升高,以中性粒细胞为主,B超证实有结石或炎症表现。

    1.2.4 急性胰腺炎 52例病人中确诊为急性胰腺炎者3例占5.8%,慢性重症肝炎时发生急性胰腺炎的机理尚不 清楚,急性胰腺炎时腹痛为持续性剧烈中上腹疼痛,少数呈束带状向两侧腰部放射,伴有恶心、呕吐、发热,少数病人可伴有腹泻,有腹膜刺激征,严重者可发生休克,甚至出现血性腹水或发生肾功能衰竭。实验室检查有外周血白细胞升高及中性粒细胞升高,血清及尿淀粉酶均明显升高。所以对有发热,中上腹疼痛,伴有腹肌紧张之病例,应及时作血白细胞、血及尿淀粉酶等方面的检查,以及早做出诊断,指导治疗。

    1.2.5 胃穿孔 胃穿孔3例,占5.8%。多有饮食不当,表现为突然剧烈腹痛,全腹痛伴有恶心、呕吐。查体见全腹压痛、反跳痛,肝浊音界消失,肠鸣音消失;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X线腹部透视见膈下游离气体。1.2.6 阑尾炎 1例,突然出现转移性右下腹痛,发热,转外科手术后证实为化脓性阑尾炎。
, 百拇医药
    1.2.7 脾静脉栓塞 有1例患者疑为脾静脉栓塞,脾静脉栓塞时腹痛为左上腹剧烈疼痛,可有低热,腹水为血性腹水。周围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升高。

    2 讨论

    慢性重症肝炎时腹痛原因复杂,主要原因是重症肝炎时免疫功能紊乱,引起多脏器混合感染,如自发性肠膜炎、胆系感染、阑尾炎、胰腺炎等。其次为门脉压升高,引起腹腔脏器淤血或血循环障碍,引发胃肠功能障碍或器质性病变,如门脉高压性胃病,甚至胃穿孔,脾静脉栓塞等。同时当出现重症肝炎腹痛症状时,应仔细查体,全面分析,及时做出合理治疗,提高慢性重症肝炎抢救成功率。

    作者单位:264001山东省烟台市传染病医院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黄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