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5043
交通事故伤439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25-02

    我院自1993年3月~2002年6月,在收治的外科患者当中交通事故占有相当的比例。现整理了439例交通事故患者的资料,对于致伤的工具、人群,受伤的主要部位及诊断、治疗的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患者职业、性别与年龄关系 见表1。

    1.2 致伤交通工具 中巴、大客128例;农用车及拖拉机115例;微型车96例;摩托、自行车61例;其它车辆39例。

    1.3 受伤的主要部位 以头面部为主98例;以颈部为主22例;以胸腹为主76例;以脊椎背部为主40例;以四肢关节为主110例;以锁骨骨折为主33例;以多发性软组织伤为主60例。

    2 诊断

    交通事故伤的诊断,一是采集病史完整;二是严格仔细的体格检查;三是辅助检查分析。三种资料集中总结得出诊断,诊断以受伤部位重及重要组织器官为主,其它伴发部位从重到轻排列。有的组织器官伤隐匿,需在救治当中才能发现。

    表1 职业、性别与年龄关系 (略)

    3 治疗

    本院为县级中医院,以突出中医特色为主,中西医结合。常用的方法有中药、中成药。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用得最多的是消肿止痛汤加减、桃红木瓜汤加减、活血止痛胶囊、接骨丹、大活络丹、云南白药、三七片等。西医常用方法有脑硬膜外血肿清除;颈椎牵引;肋骨外固定;骨折内外固定;四肢关节复位;肝修补;胃肠切除、修补;脾切除、修补;肾切除、修补;胸腔闭式引流;膀胱、尿道修补;腰椎牵引固定;四肢牵引固定等。有的患者入院时处于休克状态,进行抗休克处理后再进行相关治疗。

    4 体会

    (1)城乡交通事业迅猛发展,落后的交通工具和技术是造成交通事故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2)农民和个体工商户患者多,主要是乘坐和使用交通工具多,如农村使用拖拉机、农用车、微型车装载农民赶集,易造成交通事故。个体工商户经常外出采购 物品,所以中巴、大客基本上是个体户和外出打工人员占用,受伤机会增多。(3)乡以上干部都配有小车,交通工具先进,有专门技术的驾驶员,所以交通事故受伤率明显下降。(4)小城镇微型车、摩托、自行车较多,人口密集,也是交通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5)21~50岁的人员活动较频,是社会的主要劳动力,使用交通工具次数越多受伤机会越多。(6)由于交通事故有集体突发和个体单发,而且受伤程度不一,给诊断、治疗带来了困难。医务人员应根据受伤发生的地点、致伤的交通工具及受伤人员的多少进行综合检查分析,得出正确的诊断,制定出正确的治疗抢救方案。尤其提醒的是集体突发交通事故,医务人员不管是在现场或在病房都要沉着冷静,分清轻重缓急逐一处理。(7)中西医结合是治疗交通伤的较佳方法,应当巩固和推广。

    (收稿日期:2003-05-06)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唐克荣 鄢永 莫成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