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83
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敏感性指数与血脂异常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35-02

    众多研究证明,糖尿病患者大都存在着胰岛素抵抗(IR),本研究通过对188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指数(ISI)与血脂之间关系的观察,探讨糖尿病患者发病情况,从而加强对糖尿病患者的医疗保健指导,提高其治疗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8例均为1996年4月~2002年4月来我院疗养的已确诊为2型糖尿病(2型DM)患者,其中男108例,女80例,平均年龄(52.08±9.14)岁(35~78岁)。

    1.2 方法

    1.2.1 实验室测定 受检者于晨间卧位抽取静脉血,分别测定空腹血清胰岛素(FINS,放射免疫法,北京中国原子能研究所药盒)、空腹血糖(FBG,特异性葡萄糖氧化酶法,北京化工厂药盒)、血清胆固醇(TC,PAP法)、甘油三酯(TG,酶法)、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磷乌酸镁沉淀法),同时计算TC/HDL-C。上述药盒及检测方法均符合要求。
, 百拇医药
    1.2.2 胰岛素敏感性指数(ISI)的表示方法 以空腹胰岛素和空腹血糖乘积的倒数表示 [1] ,因其为非正态分布,取其自然对数。假设胰岛素敏感性正常视为1,那么ISI=1/FINS·FBG/0.015。我们把ISI0.8~1.0视为正常,0.6~0.79视为轻度胰岛素抵抗(IR),0.43~0.59为中度IR,≤0.42为重度IR。

    1.2.3 分组 根据上述ISI水平,我们把ISI≥0.80者定为Ⅰ组,ISI0.43~0.79为Ⅱ组,≤0.42为Ⅲ组。其中Ⅰ组42例,男26例,女16例,平均年龄(52.04±8.79)岁。Ⅱ组87例,男48例,女39例,平均年龄(52.11±9.20)岁。Ⅲ组59例,男34例,女25例,平均年龄(52.01±9.84)岁。三组之间年龄比较无明显差异。

    1.2.4 统计学方法 用SPSS for MS Window8.0软件统计,各参数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组间均数的比较采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见表1。

    表1 各组ISI与血脂的关系 (略)

    本资料188例2型糖尿病患者出现轻至重度的IR146例,占77.66%,其中重度的IR占31.38%,说明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着IR。各组别的ISI与血脂的关系见表1。当ISI正常时,血脂的各项指标基本在正常范围;当ISI0.43~0.79即轻、中度IR时,TC、TG升高,与Ⅰ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ISI≤0.42即重度IR时,TC、TG水平明显升高,与Ⅰ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与Ⅱ组比较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HDL-C水平轻度下降,TC/HDL-C逐渐加大。

    3 讨论

    Reaven提出X综合征即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它以肥胖、葡萄糖耐量异常、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血压为主要特征,其核心是胰岛素抵抗及其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 [2] 。本资料188例2型糖尿病患者77.66%出现轻至重度的IR,说明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存在着IR,与文献报道一致 [3] 。且随着ISI的升高、IR程度加重,脂质代谢紊乱越明显,突出的改变是TC、TG的增加、HDL-C水平降低,尤其是TG显著增加,这可能系糖尿病患者存在IR,IR导致肝脏对胰岛素不敏感,诱导和激活脂肪合成酶,使脂肪合成增快,血中游离脂肪酸和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乳糜微粒增高,尤其是极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明显 [4] 所致。因为TC主要由低密度脂蛋白组成,TG由极低密度脂蛋白组成,所以表现为TC、TG的增加。因此,糖尿病患者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尤其进行血脂、血糖、胰岛素水平的监测,以期及早发现IR。控制IR和脂质代谢紊乱可阻止2型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特别在2型糖尿病的早期,应把纠正脂质代谢紊乱,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作为最重要的治疗手段,我们常以膳食和运动等非药物治疗为主,药物治疗需权衡利弊,确需用药者选药应个体化,从小剂量开始,以达到理想的血脂水平,并注意药物的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光伟,潘孝仁,Lillioja STE,等.检测人群胰岛素敏感性的一项 新指数.中华内科杂志,1993,32(3):656-660.

    2 Reaven GM.Role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human disease.Diabetes,1998,37(1):595.

    3 张兆鹏,刘娜.不同的胰岛素作用指数与血脂异常的关系.中国疗养医学,2001,10(6):24-25.

    4 Salonen JT,Lakka TA,Lakka HM,et al.Hypertriglyceridemia is associˉated with the incidence of hypertension and dyslipidemia in middle-aged men.Diabetes,1998,17:270.

    作者单位:310013空军杭州疗养院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张荣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