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173
加强新时期军队医院财务管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不论平时或战时,军队医院均担负着治病、防病,保障军人健康和组织战时急救的重要任务。军队医院要利用好现有的设施、设备和技术力量,一方面为兵服务,另一方面为民医疗,既要做到不在市场竞争中损害军人的就医利益,又要在“皇粮”不足的情况下不断投入资金,提高医疗水平,在此情况下,财务管理就不可避免地夹在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之间,旧的管理模式受到了一定的挑战 [1] 。因此,改进军队医院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寻求财务管理的新思路,加强新时期军队医院财务管理在当前更具有现实意义。

    1 新时期下军队医院财务管理新特点

    1.1 军队医院与地方的经济交往将更频繁 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和地方政府各项医疗改革方案的出台,促使军队医院必须与时俱进,在军费供给不足和自身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合理利用地方资本,进行大型医疗设备、共建高档病房等项目的合作,拓宽医疗市场,增强医院诊疗水平。在投资经济日趋自由化的大环境下,限制地方融资不利于提高经济效率,也不符合自身发展的要求,而积极、有效地利用地方资本,可以盘活资金存量,使资金在流动中保值、增值,经济形势的发展使军队医院与地方经济交往更加频繁。
, 百拇医药
    1.2 新的经济形势对军队

    医院财务配套设施的高要求 新的经济形势下,军队医院在经费的收支上较为复杂,除了进行正常的军费开支活动外,还包括医疗及药品收支、科研经费、军内外医科院校专修经费、医院内部工程建设经费、医院招待所收支等。由于各项经费既独立又相互联系,医院往往要建立几套账目进行核算,且查账、对账频繁。军队医院必须实现财务管理网络化,方能避免各账套之间出现重记、漏记等现象,在总账与明细账的处理上也可减少财务人员的重复工作,降低工作量。军队医院财务配套设施的高要求、现代化已是新时期军队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

    1.3 社会环境对军队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大 对外医疗收入是弥补军队医院经费不足的主要来源,目前在地方上实行的医疗保障改革,是一项涉及医疗机构和整个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采取的是由医保局作为付费方,实行总额预算制和定额预付制的支付手段,并进行经常性的监督和审核,从而抑制了医疗供给中的过度服务,使部分医疗收入有所下降。同时又规定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降低了原有的药品利润。以上种种因素大大减少了军队医院经费补偿来源,给医院的财务管理带来了困难。军队医院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更好地生存和发展,是我们长期深入研究的课题。
, 百拇医药
    2 理思路,探寻军队医院理财新模式

    军队医院财务管理如何适应新时期改革潮流和发展趋势,使医院管理逐步由单一走向全

    面、由经验走向科学、由封闭走向开放,笔者从引进外资、成本核算、物资管理、网络建设及财务监督等方面进行初步探讨。

    2.1 引资中,科学利用地方资本 [2] 目前军队医院引进地方资本用于军队建设项目主要有三类:(1)医疗设备、技术改革等竞争性项目;(2)高档病房、社会化保障中的餐饮、招待用房等基础性设施建设;(3)公益性投资项目。各种投资项目的影响一般均超过1年且具有资金量大,一旦投入难以改变或补救,有一定的风险,属长期投资。要想利用好地方资本,保证合作项目健康、稳步、顺利地进行,必须高度重视,转变保守观念,科学地加以引导。

    2.1.1 做好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 搞好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是决策军队医院引进新项目的必要和首要环节,是在投资决策之前,由掌握技术和经济知识的专业人才,按照科学的方法和程序,运用可行性分析的理论和技术,对拟投资项目进行市场、财务、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分析比较、效益测算,并据此提出该项目投资可行性的评价和建设意见,为项目投资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的依据,从而选择最优方案,获得最佳的资金使用效果,保证投资决策公正、全面、客观、可行。
, 百拇医药
    2.1.2 合理利用财务信息资源 军队医院进行有偿服务过程中,财务信息贯穿于服务过程中的始终。财务信息是决定决策正确与否的前提和基础,决策和管理实际上就是信息处理的过程,依据财务信息的内容,进行分析评估,推断事物发展的趋势,作出符合客观规律的决策。军队医院财务信息所包括的内容很多,除了要收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军队的经济法规等许多信息以外,还要收集医院资金信息、成本信息、经济效益信息、制度执行信息、环境信息、其他有关信息等,通过加工、传递、输出等处理,建立和完善一套行之有效的医院财务信息管理制度。合理利用财务信息资源将为经济管理的决策计划、组、监督、控制等提供真实、可靠、准确、系统的信息。

    2.2 核算中,积极迎合新《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办法》 2002年底,总后财务部、卫生部联合出台了《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实行独立核算的军队医院、疗养院的会计核算工作做出了具体的规定,该办法从2003年1月1日起执行。目前,军队医院财务管理部门基本没有实行经济核算和成本核算,经济管理科成本核算的数据和财务部门经费账上的数据不尽一致,且无严格的制约关系。如何规范医院的成本核算管理,尽快与新的《办法》接轨,是军队医院财务管理的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 百拇医药
    2.2.1 建立医院成本核算程序 [3] 医院的成本核算工作应分为“一个中心、两个系统、三个层次”。“一个中心”即成立隶属院首长的医院财经管理中心,为医院提供完整统一的经济信息资料。“两个系统”即在中心下,形成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个体系,由财务部门负责对上报告财务规范的成本核算情况,由经济管理科运用管理会计的技术方法开展内部管理需要的成本核算工作。“三个层次”即把医院分为管理决策层、机关职能层和科室执行层3个层次。由财务职能部门按照各个层次相互服务的不同程序,进行逐级分配,医院各科室要定期向院级上报收支月报表,并分析本科室收支情况及与计划差异情况,医院财务部门则据此编制成本会计报表,主要包括军队人员医药收支表、地方人员医疗收支表和地方人员药品收支表。

    2.2.2 明确医药成本收益构成 [4] 在《办法》中,医药成本核算对象依照“军地分开、医药分开”原则进行区分,在科目上设置“军队医疗直接收入”、“地方医疗收入”、“地方医疗直接支出”、“地方药品收入”、“地方药品直接支出”、“军地医疗管理费”、“军地药品管理费”、“地方医药管理费”等科目。本级向上领报的卫生事业费收入,记入“军队医药直接收入”的贷方;收取地方人员的医疗收入,分门诊收入和住院收入记入“地方医疗收入”;本级卫生事业费的直接支出,记入“军队医药直接支出”;地方人员发生的医疗直接支出,记入“地方医疗直接支出”。药品的记账与医疗类似。军地共同发生的医疗、药品费用,分别记入“军地医疗管理费”、“军地药品管理费”,月末进行分摊结转。这样既能反映出卫生事业费收支情况和对外医疗收益情况,又能反映出军队和地方病人医疗和药品的收益情况。
, 百拇医药
    2.2.3 科学收集科学成本核算数据 医院在职能部门、医技科室和临床科室各设置成本管理员一名,由医师、技师和护士兼任,建立科室成本管理员制度。主要负责本科室的收入支出等数据的收集和汇总工作,为会计核算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利用微机网络信息系统,在各部门、科室间建立完整的成本收集网络,收集成本数据和分摊成本费用提供条件,解决医药成本统计数据和会计数据不一致的矛盾。从而形成完成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网络。

    2.3 改革中,不断加强物资核管 [5] 军队医院的实物资产因长期没有纳入财务核算管理范畴,使经费管理与实物资产管理脱节,严重影响了医院经济管理效益的提高。为了准确反映医药成本及资产、负债情况,必须对医院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的计价核算管理。

    2.3.1 从资产清查入手,做好基础工作 资产清查登记工作是资产计价核算管理的基础,要求高,任务重,难度大。在清查登记过程中,应结合医院实际,周密计划,科学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清查内容、范围及方法步骤。完成资产清查登记工作,需要对资产计价核算、价值确认、产权界定、资产入账等各项基础工作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使资产清查登记工作结果真实可靠。
, 百拇医药
    2.3.2 科学配备人员,完善资产管理体系 实物资产计价核算管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为了确保医院资产的保值增值,必须配备政治合格、业务熟练的资产管理人员。财务部门必须配有一名专职资产管理人员,负责资产核算管理的组织、指导、记账工作。药剂科、营房科、军需科等业务职能部门也应配备相应人员,负责资产的明细核算或统计工作,定期与财务部门对账。

    2.3.3 做好资产日常管理,建立监管制度 对实物资产购置、验收入库、保管、领用、处置等实行全程监控管理。改变过去不管价值大小,领用或报销后,不再过问的做法;对列入固定资产的,一律坚持入账核算管理;对不列入固定资产的小件物资实行严格的领用、登记、报废制度。对资产的管 理者、使用者,实行资产管理责任制。对资产管理意识薄弱、使用不当、管理不力,造成资产重大损失和流失的,应追究当事人责任。

    2.4 网络中,实现财务现代化管理 [6] 医院卫生经济管理信息资源多,对信息处理的要求高,单纯依靠单机运行已无法满足现代化医院财务管理的需要,必须尽快建立财务管理网络信息,对广泛的经济信息资源进行统一的组织和管理,使财务人员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进行创造性的财务管理,使医院财务管理由传统的经验管理走向现代化的科学管理。
, 百拇医药
    2.4.1 统一认识,加快网络化建设步伐 当前医院财务信息管理电算化还处于个体化、分散化状态,不利于财务信息及时、准确、安全地传递和反馈,严重制约了医院经济核算管理,也影响了日益增长的对外财务信息交流。加快财务网络化建设迫在眉睫,首先,医院财务网络发展必须利用已有的各种优势,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加快网络的开发运用。在“军字一号”工程系统(包括价表管理、收费账务、成本核算三部分)及其它信息集成系统基础上,建立本级财务管理信息局域网络,及时进行医院财务信息和财务数据处理。其次,随着全军网络通信能力的提高和指挥自动化网的建成和完善,再建成全军统一的财务信息网络系统,奠定军队网络财务的基础。

    2.4.2 统一规划,实现财务管理网络化 一是加强统一领导。军队财务涉及面广,无论全军范围的广域网,还是军队医院本级的局域网,必须在各级财务信息处理中心统一领导下,才能完成信息交流。因网络安全系统要求高,经费需求大,无论是硬件配置,还是软件开发,不是哪级单位能独立完成的,都应在总后财务部统一领导下进行,使网络建设从上到上,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确保整个系统的畅通运行。二是实现网络化管理。在财务网络系统的运用过程中,财务部门对财务信息的需求在网上直接从统一的财务数据中获取,各业务部门在一定权限内共享一份完整的财务信息数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在必要的权限设置后,可对所属单位的财务数据进行查询,加强对基层业务部门的指导和管理。
, 百拇医药
    2.5 监督中,完善财务多元化控管 [7]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处于形成和发展阶段,市场环境还不够规范,经济领域的不正之风和弄虚作假现象加大了财务监督的难度。医院财务活动范围广、环节多,各种经济活动不易控制,必须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完善财务监督体系和监督方法,建立全方位的多元化监控管理机制,确保医院整个经济活动安全有效运行。

    2.5.1 拓宽财务监督范围 随着军队医院经济领域发展的不断扩大,为加强军事经济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管理力度,必须拓宽财务监督范围,从财务收支、财经法规监督扩展到经费决策监督和效益监督,从单一的经费管理监督扩大到资产物资管理监督,对所有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监督,使医院的经济运行处于全程监督之中。

    2.5.2 健全财务监控体制 建立完善的财务监控组织体制是实施财务监督的根本保证。一是坚持党委的监控领导,发挥党委集中统管的权威性,围绕责、权、利关系,建立经济决策责任行政机制,把财务审计制度与干部竞争激励机制结合起来,规范决策管理者的行为,使财经决策按党委理财的决策程序办事。二是强化纪检、审计、财务监督部门的职能作用,搞好各监督管理部门的分工协作工作。三是设立权威性高、综合性强的医院经济管理组织,直属院党委领导,负责全院的经济监控管理。
, 百拇医药
    2.5.3 改革财务监督方法 加强财务监控管理改革,必须实行监控制约严密的科学监督方法。一是军队财务由事后监督向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事后检查的全方位监督转变,形成一个多环节、全过程的财务监督管理格局,提高监督的科学性、时效性。二是完善会计电算化的内部监督,重新设计电算化内部监督环境,医院财务数据处理部门内部人员要有明确的岗位和职责分工,设置单位系统数据管理员、系统维护员、操作员和审计记账员,各类人员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监督,从而建立起科学严密实用的会计电算化内部监督制度。三是把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专业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在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加强财 务内部管理的同时,建立财务公开制,让医院重大财经活动直接受群众监督检查,提高群众的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

    参考文献

    1 秦银河,刘美良,曾凡.医院质量管理,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303-319.

    2 杨华平,刘忠德.开源节流广纳财源促进医院发展.中国卫生经济,2003,22(6):49.
, http://www.100md.com
    3 王涤非,滑茂善.军队医院加强卫生经济管理刍议.中国卫生经济,1998,17(7):16-17.

    4 方培元,朱九星.军队会议制度与核算,广州:海潮出版社,2003,302-349.

    5 杜燕.实行物资统供统管健全物资管理体制.中国医院管理,2002,22(5):54.

    6 颜雨春,高世明.医院门诊信息系统的应用研究.中国医院管理,2002,22(5):41-42.

    7 王凌智.深化军队财务监督之管见.军队财务,2003,3:53-54.

    作者单位:1 400037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财务科

    2 650501云南昆明呈贡县水海子77226部队68分队

    (编辑 景天), 百拇医药(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