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183
试论市场经济体制下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当今世界已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科技迅猛发展,知识更新周期加快,我国加入WTO后开放程度进一步加大,各个领域都在与国际接轨,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转变观念是关键。

    1 抓住核心,坚决从思想上彻底落实

    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通过解决人的世界观、价值观、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等因素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完成 其实质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人生观和方法,正确审视和解决实际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思想为本的观念,牢记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围绕提高员工素质,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积极参与和投身医院现代化建设中去。它的根本目的是造就广大干部职工成为“四有”新人。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渗透到医疗、护理、管理、改革以及干部职工的日常生活等各个环节中去。
, 百拇医药
    2 扩大覆盖面,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抓紧解决一些层面思想政治工作无人负责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的“盲区”很多,诸如一些后勤人员、单位的退(离)休人员、博士后流动人员、聘用制人员,他们都已脱离原有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处于无人管状态。这类情况如果长时间存在下去,将会产生一些问题。因此,必须发挥各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员覆盖。只有分层次全面做好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增强工作的说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才能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阵地。还要全面坚持群众路线的方法、民主说服的方法,耐心细致地做好工作;要坚持动员全院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坚持把工作着眼点放在基层。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3 寻求与管理的最佳结合

    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管理作为人类共同劳动过程得以有序进行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在未来社会将愈加显得重要。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管理相融合,是新世纪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略。这将使我们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更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更符合企业客观实际的需要,将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一个新的跨越。有的同志把医院管理、医疗运行和思想政治工作3者的关系,形象地比喻为“鸡蛋”:医院管理是“蛋壳”,医疗运行是“蛋清”,思想政治工作是“蛋黄”。犹如蛋黄与蛋清必须在蛋壳中有机结合,才能孕育出生命一样,思想政治工作与医院运行实践的有机结合,也只有通过医院管理这个“蛋壳”才能得以实现。创建企业文化,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医疗管理相结合的有效形式。在新的世纪里,我们要更加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以有效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
, 百拇医药
    4 建构有效的运行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具有可靠保障

    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常抓不懈。为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长期良性运行,以便迎接各种可以预料的和不可预料的挑战,必须建构一整套有效的运行机制。这个机制应包括启动机制,即科学决策、动力激发与计划实施机制;调控机制,即建立目标管理系统、健全反馈体系、强化调控权威机制;考评机制,即建立考评制度、严格考评程序与标准、坚持考评与指导相结合的机制;保障机制,即组织领导保障、机构队伍保障、经费及物质保障、法规制度保障机制。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没有固定的模式,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也不会有固定的模式,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吸取经验教训才能走出一条属于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之路。

    作者单位:215006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洪建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