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医事管理
编号:10395213
医院网络病毒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 第1卷 第1期
     网络病毒是通过计算机网络传播感染网络中的可执行文件的病毒。在医院把病人住院的信息越来越多的联系在网络上之后,网络安全就和医院安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因为如此,对网络安全保障就更应该得到重视。如何做好医院网络病毒的防治工作,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1 落实病毒防治制度

    在网络病毒不断发展的今天,病毒疫情更加呈现出突发性强、涉及范围广和破坏力高的特点。为了有效降低病毒的危害性,提高对病毒的防治能力,每一个工作站用户都应积极参与到病毒防治工作中来。结合自己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病毒防治制度和相应组织,将病毒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的目的,一方面将网络安全漏洞的补救措施和病毒查杀措施不同程度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加强了从网络关键部位对病毒检测、拦截和监控的力度,对已经发生的病毒事故,能认真分析原因,找到病毒突破防护系统的原因,及时修改病毒防治策略。

    2 设立病毒防火墙

    防火墙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网络安全产品之一,它是一类防范措施的总称。使用它可以对系统中每一个操作都进行的监控,能阻挡对内、对外的非法访问和不安全数据的传递,还能为监视局域网提供方便。例如我们现在使用的“瑞星杀毒软件”,在发送和接收邮件时,瑞星杀毒软件都会首先进行内容监测是否有病毒,确保用户工作在无毒的环境下运行。

    3 采用优秀的网络防病毒软件

    局域网选择安装网络版的瑞星杀毒软件,在服务器上可对病毒进行实时监控、检测和清除任务,同时自动向系统中心报告病毒监测情况。瑞星管理员控制台使管理员可以在网络中的任意一台计算机上对整个网络进行集中控制管理,清楚地掌握整个网络环境中各个节点的病毒监测状态,既方便了管理员,又最大程度的减少了整个网络中的安全漏洞,真正做到保证整个网络的系统安全。我们还经常从瑞星网站下载、安装安全补丁程序和升级杀毒软件,成为防治病毒的有效手段。

    4 切断病毒入口

    工作站是网络的门户,是网络的入口,只要将此入口管理好,就能有效地防止病毒入侵,计算机病毒的传播主要是通过拷贝文件、传送文件、运行程序等方式进行。因此各工作站采用不配备光驱和软驱的方法,以避免病毒入侵造成数据丢失或网络瘫痪。此外还要严格控制局域网与Interˉnet的接口,防止病毒从Internet上传入。几乎所有的病毒在Internet上都能找到,如果控制了这个接口则能避免相当多病毒的入侵。

    5 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安全管理培训

    病毒的防治归根到底都是人的行为,因此要通过管理手段使工作人员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并在工作中认真执行管理规定。在网络的运行管理中,医院须培养一支自己的安全技术人员队伍,通过安全培训,一方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另一方面掌握基本的病毒防治技术和管理方法。

    在局域网内,要保证整个网络安全无毒,就应该设置一个有针对性的防病毒策略。由上到下形成一个立体的、完整的局域网病毒防护体系。

    作者单位:261021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