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233
阑尾粘液囊肿破裂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64-01

    我院于2002年6月25日收治1例外伤性阑尾粘液囊肿破裂患者,急诊手术治疗,1周后痊愈出院。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45岁,以右下腹被他人踢伤后疼痛36h,持续性加重4h为主诉入院。恶心,呕吐胃内容物一次,伴有低热,停止排气排便。查体:体温37.5℃,脉搏90次/min,血压130/90mmHg。一般状态尚可,神清,无贫血貌,被动体位,腹部平坦,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以右下腹为重,移动性浊音阳性,肠鸣音较弱,未闻及气过水声。辅助检查:血常规:WBC:12.3×10 9 /L,彩超示右下腹可探及一个约5.7cm×3.5cm×3.5cm大小不均质弱回声区。X片示腹部可见多处肠管积气,右下腹可见一个液气平面。入院诊断:泛发性腹膜炎,阑尾穿孔?肠破裂?待排查。急诊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右下腹约有150ml炎性渗出液,回盲部包裹性积液,被大网膜包裹,分离后见阑尾长约8cm,直径约2.5cm,于中部断裂,阑尾充血水肿,被覆脓苔,周围呈炎性改变,常规行阑尾切除,盆腔置胶管引流1枚。术后恢复顺利,3天排气,7天拆线出院。病理报告:阑尾粘液囊肿,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及周围炎。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阑尾粘液囊肿形成是由于阑尾近端管腔阻塞,远端管腔粘液蓄积不能排出,阑尾进行性扩张而形成的囊性病变。国内统计资料显示本病有急、慢性阑尾炎病史者占75.4%,本组病例既往无明显的阑尾炎发作史,但有明确外伤史,右下腹部被踢伤36h,疼痛加重4h,由于外伤可直接引起阑尾充血、水肿,导致阑尾粘液囊肿破裂,合并泛发性腹膜炎,其临床表现与肠破裂类似,通过以下几点可以高度怀疑:(1)明确外伤史(右下腹),伴有消化道症状和中毒症状;(2)腹部查体:腹部压痛,反跳痛,肌紧张,尤以右下腹为重;(3)辅助检查:血白细胞增高。X线钡剂灌肠示盲肠变形,产生弧形压迹,阑尾不充盈,具有诊断价值。最后确诊需要通过剖腹探查手术及术后病理。在临床上由于阑尾相对较小,活动度大,很少发生阑尾直接的损伤,其损伤几乎是伴随其它腹腔脏器损伤而出现,外伤引起阑尾粘液囊肿破裂实属罕见。

    手术是治疗阑尾粘液囊肿破裂的唯一方法。具体术式与囊肿的大小,位置,是否恶变以及粘连程度,有无并发症有关。手术时应遵循:(1)如阑尾囊肿较小,位于阑尾中部或尖端,可行常规阑尾切除术。(2)囊肿较大,粘连或造成肠梗阻等并发症,应扩大切除面积而不应强行分离粘连,以免导致囊肿破裂,引起腹腔种植。(3)术中如疑似恶性病例应立即行冰冻病理检查,病理显示为恶性者,则应行根治性手术。(4)对于囊肿已破裂或分离时破裂,有引起腹腔假性粘液瘤的可能,术中一定要注意无菌操作和腹腔内保护,术毕多次冲洗腹腔,术后注意随诊,本组1例术后随诊,至今未见复发。

    本病多以右下腹疼痛和右下腹包块来诊,临床症状无特异性,极易与阑尾炎相混淆,诊断较为困难,因此对有急慢性阑尾炎病史并有右下腹包块的患者,结合钡灌肠等辅助检查,应高度怀疑本病的可能。

    作者单位:1 110024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

    2 辽宁省辽中县第三人民医院

    3 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29)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王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