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5243
酚妥拉明治疗顽固性术后尿潴留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73-01

    蛛网膜下腔麻醉患者术后尿潴留临床比较多见,多数患者经按摩、热敷、下床活动后能自行排尿,少数经过导尿后24h~48h排尿才恢复正常。1998~2002年我们共遇到5例患者经上述处理并予新斯的明肌注,术后48h仍不能自行排尿,后采用酚妥拉明治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例均为男性,年龄22~56岁。下腹部手术3例,肛门手术2例;1例有轻度前列腺增生,术前排尿均正常。患者术后6~10h开始有尿意,不能自行排尿,予按摩、热敷无效后导尿,术后24h拔除尿管仍不能自行排尿,予新斯的明0.5mg肌注,4h后重复1次,患者有尿意但仍不能排出,再次留置尿管,术后48h拔除尿管并下床活动仍不能排尿。

    2 方法与结果

    采用酚妥拉明30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按0.3mg/min的速度静滴,15~30min均感尿意明显,最快者15min自行排尿,最慢者1.5h排尿。自行排尿后继续连用2天,改用酚妥拉明20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静滴,速度同前。

    3 讨论

    膀胱括约肌受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支配,其上有肾上腺素和胆碱能受体。下腹部或肛门、会阴手术后由于麻醉及疼痛的影响可引起尿道括约肌痉挛,从而导致尿潴留。酚妥拉明为α受体短效阻滞剂,有较强的抗肾上腺素作用,它能舒张血管,降低外周阻力,改善肢体及内脏的血液供应,改善微循环。可以帮助膀胱逼尿肌恢复肌张力,松弛尿道括约肌、解除痉挛促进排尿 [1] 。该法见效快、疗效好,简便易行,副作用小,对无严重器质性病变的术后顽固性尿潴留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1 刘树文.心血管药物临床应用新进展,北京:世界图书出版社,1997,138.

    (收稿日期:2003-04-20)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王元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