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5253
眼部带状疱疹3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通过病例分析总结眼部带状疱疹的临床特点和眼部常见合并症。方法 回顾性分析眼部带状疱疹34例。结果 50岁以上23例(68%),角膜病变17例(50%),虹膜睫状体炎5例(15%),继发性青光眼4例(12%),动眼神经麻痹、外展神经麻痹、眶尖综合征各1例。结论 眼部带状疱疹50岁以上发病率最高,最常见的眼部合并症是角膜病变和虹膜睫状体炎,后者常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关键词 眼部带状疱疹 合并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57-01

    眼部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半月神经节或三叉神经第一支所引起的疾病,1865年由Hutchinson氏首先报告。该病患者常到眼科、皮肤科、耳鼻喉科、神经内科就诊,现将我们在门诊、会诊和住院病案中收集到的34例,统计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4例中,男19例,女15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93岁,其中20岁以下2例;21~30岁2例;31~40岁4例;41~50岁3例;51~60岁9例;61~70岁6例;71~80岁3例;81~90岁4例;超过91岁1例。50岁以上共23例,占68%。右眼17例,左眼17例,无双眼受累者,亦无1例第二次发病。

    1.2 临床表现 (1)前驱症状轻重不等,如全身不适,发热等,继而在病变区出现剧烈神经痛。(2)皮肤改变:患侧眼睑、前额皮肤和头皮潮红、肿胀、红斑、皮疹和成簇透明水泡,晚期结痂及形成凹陷性浅瘢痕,甚至可致同侧前额部头发脱落。本组所有病例均有皮肤改变,只是轻重不同。(3)角膜:角膜病变共17例。其中点状角膜炎16例,假性树枝状角膜炎1例。(4)虹膜睫状体炎5例,为轻中度虹膜睫状体炎。(5)继发性青光眼共4例,患眼有虹膜睫状体炎,眼压中等程度升高。(6)动眼神经麻痹1例;外展神经麻痹1例;眶尖综合征1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病因 带状疱疹病毒与水痘病毒在电子显微镜、血清学及抗原抗体交叉反应结果相同,说明其具有同一抗原性。儿童原发感染引起水痘,成人或老年人发生继发感染表现为带状疱疹,而后者系以病毒形态潜伏在细胞内,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可被激活,引起各种眼部合并症 [1]

    2.2 发病年龄 国内外报道50~70岁发病率最高,本组病例50岁以上为68%,与国内外文献 [2] 相符。

    2.3 临床特点 (1)皮肤病变最为常见。皮肤损害的特点是在炎性红斑上群集绿豆大小的发亮水泡,以后水泡液吸收、干涸、结痂。各群皮损间有正常皮肤相隔,排列成带状,病变严格限于神经分布区而不过颜面中线。若水泡合并细菌感染,将致病变区域红肿疼痛加剧,最后化脓,愈合后可遗留疤痕,甚至受损部位的毛发不能再生。本组病例均有皮肤病变,及时就诊和治疗,病损较轻,不及时诊治或合并细菌感染则皮肤损害可以相当严重。(2)角膜病变较常见,占本组病例50%,多为点状角膜上皮糜烂,常伴有知觉迟钝,可引起假性树枝状角膜炎,病变位于角膜周边部,表现为树枝形斑,角膜基质弥漫水肿,荧光素不着色,对类固醇治疗反应好,有时易误诊为单纯疱疹引起的真性树枝状角膜炎。真性树枝状角膜炎常位于角膜中央,树枝细,末端膨大,上皮缺损,荧光素着色,类固醇治疗恶化。由鼻睫状神经支配的鼻上端或鼻旁部的早期带状疱疹损害预示为发生角膜炎的先兆[2] ,但亦有人认为不能因鼻睫状神经是否受累而预测。本组病例中6例鼻睫状神经受累者均发生角膜炎,而有角膜炎者不一定就有鼻睫状神经受累。(3)虹膜睫状体炎在本组病例发病率为15%,大部分为轻度及中度的虹膜睫状体炎,KP及丁道尔征阳性。(4)本组病例继发性青光眼发病率12%(4例)。均有较严重的虹膜睫状体炎。一般认为可因房水内的色素颗粒,细胞碎屑堵塞小梁,或小梁炎症及虹膜周边前粘连而引起眼压增高。用类固醇皮质激素及乙酰唑胺后眼压均很快控制至正常。(5)眼部带状疱疹所引起的眼科神经并发症较常见的为累及第三颅神经。本组病例有1例动眼神经麻痹,1例累及第六颅神经导致麻痹性内斜视,1例表现为眶尖综合征。是神经源性还是神经周围炎或血管周围炎伴随的特殊肌炎,尚无定论。本组有动眼神经麻痹的病例起病时均有眶蜂窝织炎的典型体征。
, http://www.100md.com
    2.4 治疗 通常口服无环鸟苷及肌肉注射聚肌胞均有效,对重症患者全身应加用糖皮质激素。作为特异性治疗,注射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免疫血浆及减毒活疫苗可抑制病毒繁殖、防止扩散、调节细胞功能、缩短病程、促进痊愈。局部滴用抗病毒眼药水有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 刘家琦.实用眼科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213.

    2 翟影,吴静安.带状疱疹性角膜炎.实用眼科杂志,1991,12(9):723.

    作者单位:510120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耳鼻喉科)

    (收稿日期:2003-06-24)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黄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