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力衰竭 > 充血性心力衰竭
编号:10395353
心先胺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77-01

    本文总结了43例各种原因所致的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应用心先胺注射液(环磷酸腺苷葡甲胺,cAMP)治疗,现将临床观察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病例选择43例均系住院患者,男27例,女16例;年龄53~72岁(平均63岁)。其中冠心病23例,肺心病12例,风心病5例,扩张型心肌病3例。

    1.2 给药方法 根据病情需要可分二种剂量,首次可用小剂量90~120mg/d,以后可视病情及治疗反应酌情增加至150~180mg/d,同时加三磷腺酸腺苷40mg,辅酶A100U,溶于5%葡萄糖或0.85%生理盐水150~300ml中静脉滴注,注射时间为1.5~2h,每日1次,一般7~14天为1个疗程。

    2 结果

    治疗前心功能Ⅳ级者19例,治疗后12例转为Ⅱ级,7例转为Ⅲ级;治疗前心功能Ⅱ级8例,治疗后心功能恢复正常者5例,用药后自觉心悸、恶心3例,而中断治疗;总有效率86%。治疗前后血压,心率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心先胺是近年合成的环磷酸腺苷(cAMP)的新衍生物,有轻度抑制磷酸二酯酶的作用,使细胞内cAMP浓度增加,从而促进了钙内流,缩短了动作电位平台期。心先胺是非洋地黄类强心剂,能增加心肌收缩力,可改善心脏泵血功能,使心排血量增加,还可扩张外周血管,降低心脏射血阻力,减轻心脏前、后负荷,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心脏功能。

    根据临床观察结果,心先胺具有药理作用强、毒性低、作用迅速、稳定性高等独特优点,是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有效药物,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3-04-21)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张晶敏 乔慧敏)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力衰竭 > 充血性心力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