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5383
活体共聚焦显微镜对国人正常角膜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10-02

    本文探讨应用活体共聚焦显微镜(confocal microscopy through focusing,CMTF)对正常角膜形态结构进行观察,通过连续共聚焦扫描及焦点分析,得到角膜精确的、可重复的深径度图像,X、Y、Z轴多层情况及实时四维显示,为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剥术(PRK、LASIK)提供活体角膜各层精确厚度及正常组织结构的客观定量测量数据,为术前确定手术方案、术后跟踪角膜形态结构的演变修复提供理论依据。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0年2~5月,对国人40例志愿者活体角膜进行了检查。被检查者排除任何角膜疾病。男20例,女20例,年龄19~40(25.1±4.3)岁。

    1.2 方法 应用日本TOMEY第一代共聚焦显微镜,观察前根据预检查部位,确定物镜放大倍数为×400,被检查者行眼表面麻醉,以2.5%羟丙基甲基纤维素作为物镜头浸润,然后对准角膜中心区进行扫描,检查角膜上皮(分为上皮层和基底层)、基质(分为前基质和后基质)和内皮等。所得图像先记录在super VHS录像带上,再行图像分析。用Z-scan测量角膜上皮、基质及全层厚度(μm);观察各层细胞形态特点,计数各层细胞数(个/mm 2 )。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ˉx±s表示,用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比较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是否存在差异。

    2 结果

    2.1 正常角膜结构 所检查的40例(80只眼),平均年龄25岁。CMTF观察了角膜X、Y轴上400μm×400μm范围所有部位,各层记录开始于上皮前层,结束于内皮后层。Z轴扫描记录角膜厚度。

    2.1.1 正常角膜各层结构 [1] 正常情况下,CMTF观察时由前至后可记录正常角膜5层结构,各层细胞分布及特点见表1。一般情况下,前、后弹力层不能被显示。

    2.1.2 正常角膜厚度 通过Z-scan测量角膜厚度为:角膜全层厚(556.0±68.5)μm,516.5~692.1μm,基质厚(328.0±121.2)μm,272.1~443.5μm。上皮厚(72.0±5.6)μm,64~78μm。
, 百拇医药
    2.2 不同性别角膜各层细胞数和厚度比较 见表2。

    2.3 不同年龄组角膜各层细胞数和各层厚度比较 为了探讨不同年龄角膜各层细胞数和各层厚度是否有所不同,分别把男性≤30岁者与>30岁者进行比较,结果统计学处理,未发现二者有明显差异(P>0.05),见表3、4。

    表1 正常角膜各层细胞形态结构(略)

    表2 不同性别角膜各层细胞数和厚度比较 (略)

    表3 女性不同年龄组角膜各层细胞数和厚度比较 (略)

    表4 男性不同年龄组角膜各层细胞数和厚度比较 (略)

    3 讨论

    从以上结果可以看出,CMTF是一种新的、精确的可重复技术,能对活体角膜全厚从上皮到内皮进行全程扫描测量,直接无创伤获得活体角膜全厚度、上皮厚度、基质厚度等数据,这与以往对离体角膜或尸体角膜的一维(侧面)观察测量相比信息量更大、更为精确、更有使用价值。该技术对活体角膜的四维(X、Y、Z轴和实时)检测,同时观察到角膜细胞水平上的结构,是以往其他技术所不及的。通过图像分析技术,提供第一手客观、定量测量和深径度分析数据,对评估角膜功能是独特而有价值的。利用所得数据,为角膜手术方案的确定、术后跟踪角膜形态结构的演变修复及功能改善的判断均可提供科学依据 [2~4] 。CMTF能实时动态观测角膜形态结构的变化(如厚度及细胞密度的变 化),可对角膜疾病的诊断、治疗效果的评价提供直接证据。本研究结果初步提示,40岁以前角膜各层厚度、细胞数目在不同性别、不同年龄间尚未见明显的统计学差异,这对某些角膜疾病诊断标准的制订、疗效及预后的判定、手术方案的设计以及角膜库的建立(供受体配伍)等,都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Joel M.Surr Ophthalmol,1986,31:37-38.

    2 Muer P.Ophthalmol,1997,104(3):36-38.

    3 Hong Feng l,MatthewP,TorbenMP,et al.Current Eye Research,1997,16:214-221.

    4 Dwight HC,Matthew WP,Hassan A,et al.Ophthalmology,1993,100:1444-1454.

    作者单位:710068陕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收稿日期:2003-04-02)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罗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