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395463
浅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医德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第2卷 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476-03

    医德是指医疗单位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整个道德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德的基本内容。医务人员的技术、医德如何,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医德建设,本文就此作一探讨。

    1 市场经济条件下医德建设的紧迫性

    1.1 加强医务人员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紧迫的任务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在改革时期,确定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理论和规范,既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应有之义,也是社会变革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医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开放型的经济,它在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桎梏的同时,有利于人们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在医德建设上,既要继承传统的美德,又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加以创新。要吸取国际先进经验,使医疗服务符合国际惯例。在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中,也蕴含着一些同社会主义思想医德相矛盾、相违背的因素,对医务人员的医德观念有负面影响。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采取正确的对策措施,在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步伐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搞好法制建设和医德文化建设,促使市场经济在医德建设中健康发展。因此,确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并引导、规范其健康运行的医德理论和规范,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
, http://www.100md.com
    1.2 医疗机构改革的深入与入世后的压力,迫切要求加强医德建设 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卫生管理体制、公益医院和私立医院的运行机制以及药品流通体制等方面。全民医疗机构运行机制的改革则是卫生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结果。而民间私人医院发展,则是必然趋势。从卫生管理动态分析:我国在WTO谈判中,承诺开放医疗与牙医两个领域。对跨境交付、镜外消费、商业存在以及自然人流动方面作了具体规定,例如,外国医疗中心对我国提供的远程会诊;允许国外医疗服务,提供服务者与中方合作伙伴建立合营合作医院与诊所;外国医护人员经中方资格确认后可来我国工作等。

    还有境外医疗集团的大举抢滩,建立外商独资医院。就其在资金、设备、管理、机制上的优势及人员本土化策略,必将对我国医疗行业产生较大的冲击。而且国内医院在多元化方面如老年保健、心理治疗、临终关怀、社会服务等均处于劣势。因此,加入WTO后的压力,对医德建设应会进一步加大。

    2 市场经济条件下医德失范的表现
, 百拇医药
    2.1 部分医疗单位片面地强调小团体利益,淡化治病救人的意识 医疗机构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要追求经济效益,如果没有好的经济效益就不能发展壮大,这与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是一致的。但不能把经济效益作为唯一的追求目标,因为它的重要职能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然而,从现实生活来看,有部分医疗单位本末倒置,小团体利益至上,主要表现在:有的医院、科室为了超额完成经济指标,采取了一些非正当的办法来增加本单位的经济利益。例如:有的综合医院内部管理不善,科室以多记治疗次数的名目乱收费;有的医院将明文规定的手术收费标准张榜上墙,而实际收费高出一倍,极大地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有的做虚假广告,夸大治疗效果,结果误导病人;有的医生对病人较严重的过治现象,形成了本不应有的医疗纠纷。

    究其原因,主要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竞争规律认识不足和误解,不合理地利用职业便利为小团体谋利益,既扰乱了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又给医疗卫生单位的整体形象带来损害,医德观念由此淡化。

    2.2 个别医生为一己私利,不惜损害患者的利益
, 百拇医药
    2.2.1 在医疗单位中,普遍实行医生的奖金与医疗收入挂钩的制度,于是个别医生不顾病人有无经济承受能力,更不顾病人的病情是否需要,动不动就开核磁共振、CT、彩超及X光等化验项目检查,在短期内多次重复检查,还有的医生开人情处方、大处方或贵重药品,甚至为吸毒者开违规处 方。

    2.2.2 在药品的进销过程中吃回扣。还有少数药剂科人员在医药公司药品进销过程中拿回扣和药品促销费,还有部分医疗单位中的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在临床诊治中,不顾职业道德刻意选用昂贵药品。

    2.2.3 个别医生收取甚至索要“红包”。某市一大医院内部有一条不成文的收取“红包”价目表:做一子宫切除手术,主任医师500元,做一脑外科手术,主任医师“红包”要达千元以上,一个大医院的妇、外科主任医师的“红包”收入一个月达一万多元。这种现象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与医德要求格格不入。而且根据《刑法》第385条、386条规定:医生收受“红包”是受贿行为。《刑法》第383条规定:对医生收受患者“红包”情节严重的,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 百拇医药
    造成上述种种表现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不能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的变化是最根本的原因。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部分医务人员的价值观严重扭曲,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重经济轻医德,重索取轻奉献。不仅损害了患者的利益,而且严重恶化了医患关系,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因此,医德失范是一个行风问题,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必须通过医德教育,使广大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对职业道德和医德规范的认识,坚定医德信念,从而有效地遏制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2.3 医务人员对病人及其家属的态度生硬,影响了“白衣战士”的形象 医疗是特殊的职业,高超的业务水平和良好的服务态度被人们荣称“白衣战士”,但现在许多医务人员的表现与“白衣战士”的称号极不相称。就某种意义上讲,医务人员对患者的态度比其医疗水平更为重要,对患者心灵造成的伤害更严重。如:因医务人员对病人漠不关心,延误治疗,甚至造成过失性医疗事故的案例已不在少数。

    3 加强医德建设的方法和措施
, http://www.100md.com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使生命、疾病和健康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人们要求有效的保健和治疗,而实现这两项又需要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因此,如何加强医德教育,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研精神和敬业精神的医务人员,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3.1 发展卫生产业,促进医德建设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快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正日益增长,从而形成了一个旺盛的医疗市场。因此,医疗卫生应该不失时机的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虽然医疗卫生事业是福利性公益事业,但是各医疗单位作为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个经济主体,势必受到价值规律、竞争规律的影响。尤其面临入世后,外资、外国医疗机构进入中国医疗行业的挑战,这需要加强医院高层管理者队伍建设。如:广州市20多家大医院,通过引进职业经理人担任医院运营管理副院长的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强化了医务人员的医德建设,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需求。而医务人员有个人家庭和社会交往方面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只有通过发展卫生产业,增加本单位的经济效益和医务人员的收入,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调动积极性,由此来规范医德行为,拓展各医疗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才能促进医德建设,防止医德失范的产生。
, http://www.100md.com
    3.2 加强医德教育,促进行风建设 医德教育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卫生职业道德和行为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和核心,它和其他职业道德建设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经济领域和社会生活中的传统与现代道德意识、落后与进步道德意识、理想与现实道德意识之间发生着激烈的冲突和摩擦,然而市场经济的商品、效益、竞争意识既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滋生了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对人们的思想和社会风尚的影响很大,卫生行业也不例外。当前,卫生职业道德风尚既继承和发扬了传统医德,又受到了市场经济体制的强烈影响,这种影响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解决卫生行风问题,首先要对医务人员进一步加强医德教育。如何按照医德规范的要求加强医德教育工作,将卫生行业建设成社会主义的文明行业,就必须把医德教育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绩。

    一是强化学校教育。在医学院校中,发挥教学优势,提高医德认识。要不断调整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加大学生对医学伦理学等人文课程的学习,并结合实际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学校就真正掌握医德的基本原则和规范,了解临床工作中的道德问题以及医学科学发展所带来的医学伦理问题。同时,学校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到医院见习,学会如何接待病人、与病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及在医院科室怎样工作等。另外,还可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病人,需要什么样的医生”等活动, 有利于教育医学生自省、自律,提高医德修养,逐步成为合格的医学人才。
, 百拇医药
    二是严格岗前培训和注重继续医德教育。医德教育的实施要和岗前、继续医德教育相结合。医务人员的岗前和继续教育,是培养一个合格医务工作者的基础性工作。因此,对医务人员进行医德规范及制度的学习和教育,使他们在岗位上,热爱本专业、献身医学为前提,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实行社会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为目标,在医疗活动中,通过医德教育和实践,达到“医德高尚、医术高明、医风高洁”的境界。只有严格岗前和继续医德教育,思想和知识才能不断更新,使医务人员逐步形成高尚的医德品质。

    3.3 强化医德考核,推动医德立法 加强各级医疗单位的医德考核,是促进医德建设的有效措施。目前,大多数单位以遵纪守法、医德医风、廉洁行医为内容,由此来强化医务人员的自身建设,这是行之有效的。同时在医德考核工作中,要明确考核标准,透明考核办法,让社会各界对医德建设进行有效监督,这样才能对医务人员的道德行为起一种激励和约束作用。

    医德建设需要提供法律保障。尽管我国在法制建设上已有了长足的进步,1999年出台了《执业医师法》,但仍然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对卫生立法方面的需求,比如:《医院法》、《医生权利法》、《病人权利法》等法律法规应尽快出台,以法律条文来规范各医疗单位的经营管理、医德医风,保障病人、医生的合法权益。只有通过加快卫生立法,才能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医德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收稿日期:2003-01-15) (编辑 晓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