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5493
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9-0796-01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约有1.4亿糖尿病患者,估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亿。其严重的血管并发症不但给病人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带来巨大精神心理创伤,据统计,无论微血管病变还是大血管病变都将使病人的医疗费用增加1倍,如果同时伴有两种并发症,费用将增加3.5倍,而糖尿病血管并发症所引起的心肌梗死、脑梗塞、截肢及失明和尿毒症等病变将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尤其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的2型糖尿病危害最大。因此,控制糖尿病血管并发症为目前治疗糖尿病的核心任务。

    1 健康教育

    使病人认识到糖尿病及其血管并发症的危害性,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和运动,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对及时有效的防止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

    2 明确病因
,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的血管并发症主要是糖基化终末产物形成改变了血管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高血糖引起的血管损害分为细胞内和细胞外两方面,细胞外改变为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这一改变见于所有组织的毛细血管而不只限于眼底和肾小球,高血糖导致醛糖还原酶活性增加,大量葡萄糖分子通过自身氧化还原反应变成山梨醇和果糖,引起IV型胶原的糖基化,出现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引起血管功能异常。高血糖对血管细胞的损害在毛细血管和小血管是内皮细胞,表现激活或组织学增殖,形成小血管瘤,在视网膜、心、脑、肾和脂肪组织的毛细血管均可见到;在大血管主要是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高血糖引起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增殖或移动改变,同时大血管自身的营养血管因高血糖发生改变亦为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发生的基础。高血糖引起二脂酰甘油增加,二脂酰甘油为细胞代谢的调节因子,可激活蛋白激酶C,出现血管基底膜增厚、血管栓塞、血管通透性改变微血管形成、血管舒缩改变。糖基化终末产物形成增加也影响NO的舒张血管反应,阻断NO对主动脉平滑肌的细胞生成效应,参与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

    3 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1 糖尿病的非药物治疗 (1)教育病人合理饮食。饮食的热量和营养均应达人体需要量。碳水化合物要求占50%~60%。合适的碳水化合物可改善糖耐量,降低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提高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碳水化合物摄入过低可抑制内源性胰岛素释放,糖耐量减退引起体内脂肪分解而导致饥饿性酮症。适当高纤维的碳水化合物对改善餐后血糖有益。蛋白质占热量的15%~20%,蛋白质摄入过低可导致消瘦、贫血、抵抗力降低,糖尿病恶化;高蛋白饮食易引起患者滤过压增高易发生糖尿病肾病。脂肪宜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性脂肪。因此,DM患者饮食要均衡。(2)糖尿病人的运动。运动使肌肉摄取葡萄糖增加,胰岛素受体数目相对增加或结合力上升,受体后作用增强,使肌糖元合成增加。运动对糖尿病代谢紊乱调整有利,因此,运动疗法比较适合于2型DM患者,尤其肥胖者。空腹血糖在11.1~16.7mmol/L以下、胰岛素治疗病情稳定的1型DM患者,对有明显合并症者可采用散步等小运动量方式。运动方法坚持个体化、由轻到重循序渐进的原则,宜餐后;空腹运动对肥胖者有利于减肥,运动心率为170-年龄/min,注意每天坚持和定期监测血糖。
, 百拇医药
    3.2 药物治疗 (1)磺脲类:其机制是刺激B细胞分泌胰岛素,另外亦有少许增加胰岛素受体敏感性作用。(2)双胍类:UKPDS显示,二甲双胍发生乳酸酸中毒的几率非常低,其可控制体重及改善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抑制肝脏葡萄糖异生,增加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降解。此类药物适用于肥胖的2型DM患者。(3)α-糖苷酶抑制剂:目前应用较广泛的

    阿卡波糖,其主要抑制小肠上皮细胞α-糖苷酶,抑制了寡糖和蔗糖降解为葡萄糖而吸收,对肾功能影响不大。(4)格列酮类:作用特点是通过与过氧化酶体增殖激活受体γ(PPARγ)结合,使GLUT-4的数量增加,增强了胰岛素作用,导致葡萄糖摄取增加,循环中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降低,同时减少脂肪组织中游离脂肪酸输出,尤其针对在胰岛素抵抗基础上引发的代谢综合征,降低患者血压,抑制纤溶酶原激活抑制物,可明显防止血栓形成,有效预防心肌梗死、脑梗塞、外周血管阻塞引起的下肢坏疽,同时也有改善内皮细胞功能,纠正血管通透性增加引起的微血管并发症。此类药物可有效改善这些心血管危险因子。(5)胰岛素:胰岛素在控制血糖效果上确切,能有效防止糖基化终末产物形成,对控制糖尿病血管并发症有利。最近有学者提出胰岛素有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须进一步观察。此外,早期应用抗氧化剂VitC、VitE对控制糖尿病血管并发症有效,ACEI制剂扩张出球小动脉较入球小动脉明显,能保护糖尿病患者肾功能。

    近年来,糖尿病的相关研究飞速发展,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增高,各种并发症的发生越来越多。只有认识糖尿病,很好地进行依从性治疗,严格控制血糖水平,纠正代谢紊乱,才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及大、小血管并发症,提高糖尿病人的生活质量。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

    (收稿日期:2003-08-02)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孙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