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593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胆道疾病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43-02

    随着微创外科的兴起,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简称MC),因其具有创伤小、愈合快、并发症少、低消耗等优点备受病人的青睐。本院自1999~2002年对168例胆道疾病患者施行MC,其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经专科体检和B超检查确诊为胆道疾病患者168例,男79例,女89例;年龄24~76岁,平均41岁; 病程0.5~12年,平均4年。急性胆囊炎24例,慢性胆囊炎141例,萎缩性胆囊炎3例。合并胆囊结石143例,胆总管结石8例。

    1.2 手术方法 取右上腹经腹直肌切口4~7cm长,进腹后使胆囊完全显露,钳夹牵引胆囊或胆囊颈部内前方腹膜,再沿胆囊颈内前向外后方剪开腹膜返折,小纱球钝性分离Calot三角,显露胆囊动脉,近胆囊壁侧结扎切断胆囊动脉,暴露并拉直胆囊管,拉钩拉直肝十二指肠韧带,纱球钝性分离,显露肝总管和胆总管,辨清三管正确关系后,距胆总管0.5~1.0cm结扎切断胆囊管,紧贴胆囊壁钳夹切断结扎Calot三角的结缔组织,将胆囊从肝床浆膜下锐性剥离摘除,缝合胆囊床。检查肝总管和胆总管的连续性和完整性,用清洁干纱布置于胆囊床及胆管处3~5min,无胆汁污染即关腹。

    1.3 疗效评价 参照《江苏省常见疾病临床诊断和疗效标准》。治愈:经手术后症状、体征消失,无并发症;好转:经手术后症状减轻,一般情况改善;无效:术后症状无明显改善,需再次手术切除病灶。

    2 结果

    168例中治愈141例,好转22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97.02%。

    3 讨论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与传统大切口胆囊切除术相比,具有切口小、损伤轻、出血少、恢复快等优点,但由于手术切口小,要确保安全,应注意以下几点:(1)术前宜在B超定位下 设计切口部位,宁上勿下,宁外勿内;(2)对于难以剥离的较 大胆囊,应先抽空胆囊,再切除胆囊,以免副损伤;(3)熟悉胆囊解剖变异,正确仔细地钝性解剖Calot三角;(4)MC要求术者具有传统胆囊切除术的丰富经验和规范化操作技能,不应片面追求“小切口”;(5)剥离胆囊床时充分用好电刀,不仅可使操作简单,还能及时止血和保持术野清晰;(6)术中发现胆管病变和其他并存病变,应延长切口,扩大术野,做好相应处理。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被视为“小创伤手术”,但实际上,也有因追求“小切口”而发生意外的教训 [1] ,合理选择病例,手术操作规范是成功施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关键。MC主要适用于一般慢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发病在72h以内,对腹壁较肥厚或腹腔前后径较深及发病72h以上的急性胆囊炎或上腹手术中腹腔粘连者,不宜选择MC。

    参考文献

    1 陆孝道.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研究与临床.肝胆外科杂志,10(1):3.

    作者单位:226002江苏省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3-04-0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