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613
B超监视下颧骨、颧弓骨折复位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7-0618-02

    颧骨、颧弓位于体表突出处,是面部骨折多发部位之一。颧骨、颧弓骨折常需要手术复位或固定,自2001年5月起,我们将B超应用于颧骨、颧弓骨折的复位术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患者,其中男7例,女3例,年龄22~63岁,平均30岁。10例患者均具有外伤史,经过CT片或X线检查确诊为颧骨、颧弓骨折,按照Knight和North分类法为Ⅱ、Ⅴ类的患者,Ⅱ类为颧弓骨折,Ⅴ类为外转位颧骨体骨折,左侧顺时针向,右侧逆时针向或远离中线旋转,X线片表现为眶下缘向上,颧额突向外侧移位。

    1.2 手术方法 经CT或X线确诊,符合Knight和North分类(Ⅱ、Ⅴ类)的颧骨、颧弓骨折患者,先行B超将骨折点定位,然后按照传统的口内途径复位法作复位术,术中B超予以监视,即时评价手术效果,并提供复位方向,术后依据B超图像当即可知手术效果。为了直视地了解手术效果,术后我们给予CT或X线检查做对比。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我们根据B超图像及术后CT片检查,按照是否已解剖复位,将骨折复位的效果分为优、良、差三个类型,具体指标如下:优:(1)B超下显示颧骨、颧弓骨皮质的连续性恢复正常。(2)CT片(或X线片)复查骨折端对位对线良好。良:(1)B超显示颧骨、颧弓骨皮质的连续性大致恢复正常。(2)CT片(或X线片)复查骨折端对位对线稍有偏差。差:(1)B超显示颧骨、颧弓骨皮质的连续性未恢复正常。(2)CT片(或X线片)复查骨折端对位对线差。本组10例患者手术效果均为优。

    3 讨论

    颧骨、颧弓骨折按照流行的Knight和North分类法分为Ⅵ类,其中Ⅰ、Ⅱ、Ⅴ类手术复位后不需要固定。其中传统的盲探复位法有口内途径的盲探复位法、局部皮肤切口单齿钩复位法及颞部途径的复位法。我们选择的是口内切口,因为皮肤上无创伤,患者乐意接受。

    B超作为目前流行的诊断仪器,已广泛地应用于软组织及实质性器官疾病的诊断治疗中。超声波很难穿透骨组织,不象X线片能得到完整的骨骼图像,国内常洪波用高频超声诊断轻微错位肋骨骨折,主要依据是B超可显示肋骨表面骨皮质的连续性,他指出只要骨折端错位超过0.5mm,超声即可显示,颧骨、颧弓与肋骨相同,接近体表。
, 百拇医药
    颧骨、颧弓骨折,盲探复位术凭经验,缺少客观指标,盲目性大,不确定性大,存在第二次手术的危险。我们将B超应用于传统的颧骨、颧弓骨折的复位术中,利用B超可显示近体表骨皮质的连续性,了解骨折端的状况及复位时动态复位效果,使得原来盲目性很大的复位术变得直观、准确。与在X线透视下手术相比更安全、更方便。我们将此法应用于10例患者,效果优良,除了患者有暂时性的张口受限,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张口度均恢复正常,外形对称。

    因此,我们认为B超监视下的颧骨、颧弓骨折复位术有下列优点:(1)直观,可当即了解复位效果,可同步了解手术的进展情况。(2)无X射线等副反应,手术安全。(3)微创,因为手术途径清晰,目标明确,因此创伤很小。(4)疗效确切,手术成功率高,避免了盲目性、凭经验等缺点,有了手术中客观的评价指标。(5)简便、易学。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311800浙江省诸暨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2-06-30)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许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