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395693
浅谈抗青光眼手术巩膜瓣的制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4月 第4卷 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8-1163-01

    滤过性手术是目前治疗青光眼的一种重要的手术方法,其中穿透性小梁切除仍为临床普遍应用的术式之一,但是最终疗效受到眼部组织的生物学反应,结膜滤泡瘢痕形成,手术操作,以及术后诊疗是否合理等因素影响 [1] 。在手术过程中制做一个完整的巩膜瓣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也是青光眼手术最基本的技术。巩膜板层分离的质量不仅影响青光眼手术降压效果,而且可能会影响手术后眼组织结构的复原 [2] 。巩膜瓣的厚薄与巩膜之间不平整也是术后巩膜瘢痕形成的起因。瘢痕的形成又是大多数滤道阻滞的原因。

    1 方法

    在完成结膜瓣后,巩膜瓣区烧灼止血。以方形巩膜瓣为例,小圆刀完成巩膜瓣1/3厚度的板层切开。刀刃向前切剥开左右上角。镊子提起一角向前刮剥,尽量不要切割。双角已成瓣后,刀片刃朝下,背朝上,刀尖在前,用刀尖自左向右在巩膜间层反复刮行。而不是刀刃在前在板层间向前切割。待双角连成一个瓣后提起巩膜瓣向前刮行,直达角膜缘内1mm,这时一个完整的巩膜瓣已形成,球壁巩膜光滑。

    2 讨论

    向前刮剥避免了向前切割过程中厚薄不均及刀刃切破巩膜瓣,同时缩短了制做巩膜瓣的时间,巩膜瓣与巩膜面平整。巩膜缝合后对合好,无瘢痕形成的基础,减少了瘢痕形成的机会。自1988年以来有统计资料的189只眼并发症均较少。术后近期并发症主要为前房迟缓形成,以慢性单纯性青光眼为多见,远期并发症主要为白内障,未见术后滤道阻滞病例。其中仅1例巩膜瓣下小梁切除联合白内障囊外摘除因首次使用手术显微镜巩膜瓣破裂,可能与不适应显微镜下操作有关。

    参考文献

    1 尹金福.小梁切除术后滤道阻滞及滤口重建手术治疗.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3,3:190.

    2 何守志.眼科显微手术.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54.

    作者单位:262200山东省诸城市纺织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闫光平 李桂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