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763
血管母细胞瘤58例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血管母细胞瘤的临床病理特征及间质细胞的起源,为该肿瘤的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病理形态依据。方法 对58例血管母细胞瘤进行了组织形态学观察及免疫组化染色。结果 发病年龄从20~71岁,平均年龄38岁。49例发生于小脑,占84.%;其他发生在延髓、脊髓及脑膜,占15.5%。48例(82.8%)呈囊性肿块,从组织形态学可将该瘤分为三型,经典型30例,网状型7例,细胞型21例。58例血管母细胞瘤的间质细胞均对神经特异性烯醇酶(NSE)、S-100蛋白呈阳性,对上皮膜抗原(EMA)、CD 34 、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及α-抗胰蛋白酶(AAT)均呈阴性。结论 血管母细胞瘤好发于成人的小脑部位,病理形态改变有三种基本类型;其间质细胞具有表达间叶细胞的特性,并很可能为血管源性的间质细胞。

    关键词 血管母细胞瘤 间质细胞 组织病理学 免疫组织化学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05-0390-02
, 百拇医药
    Hemangioblastoma:a clinicopathologic study of58 cases

    Li Hong,Wang Liantang.

    Department of Pathology,Central Hospital of Railway,Guangzhou510080.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clinicopathological features and histogenesis of stromal cells ofhemanˉgioblastoma.Methods Fifty-eight cases of hemangioblastoma were studied by light microscopy and examined by imˉmunohistochemical staining.Results Their ages ranged from20to71years old(average,38).The tumor was located in the cerebella in49cases(84.5%);in medulla oblongata,spinal cord and meninges in the rest(15.5%).There were cyctic changes of the tumor in48cases(82.8%).Histologically,the58cases of HB were further categorized into three subtypes:typical(30cases),reticular(7cases)and cellular(21cases).In58cases,the stromal cells were posiˉtive for NSE,S-100protein,but negative for EMA、CD 34 、GFAP and AAT.Conclusion Hemangioblastoma mostly occurs in cerebella of adult,there are three essential histologic categories;its stromal cells have vimentin expresion and they may well be angiogenic mesenchymal cell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mangioblastoma stromal cell histopathology immunohistochemistry

    血管母细胞瘤是中枢神经系统较特殊的良性血管肿瘤,比较少见,其发生率占颅内肿瘤的1.5%~2%,但占小脑及第Ⅳ脑室肿瘤的11.6% [1] 。我们的资料中该肿瘤占颅内肿瘤的1.8%,本组58例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58例血管母细胞瘤来自中山大学病理学教研室及广州铁路中心医院病理科,男38例,女20例,年龄20~71岁,平均年龄38岁。发生部位为左小脑半球21例。临床表现有头痛、头晕、呕吐46例,行走不稳25例,视力下降、复视8例,四肢麻木6例,腰痛2例,舌肌抽搐1例,吞咽困难1例。其中3例为术后复发病例,复发时间分别为3~4年。

    1.2 方法 58例血管母细胞瘤均为手术后标本,10%中性福尔马林固定,常规石蜡包埋,HE染色,切片厚4μm。免疫组化染色采用S-P法,选用抗体包括Vimentin(单抗)、CD 34 (单抗)、NSE(多抗)、GFAP(多抗)、AAT(多抗)、S-100(多抗)、EMA(单抗),均为Dako公司产品。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巨检 肿物均有清楚的界限,最大为5cm×5cm× 4cm,最小为2cm×1cm×1cm,其中48例肿瘤为囊性,内有暗红色结节,囊液为淡黄色或暗红色;10例肿瘤为实体性,质软,红褐色或灰黄色。

    2.2 光镜观察 肿瘤组织由两种成分构成(图1),一是丰富的血管,为不同成熟阶段的毛细血管;二是毛细血管网之间可见大量的间质细胞,该细胞核呈多形性,为圆形、卵圆形或短梭形,胞浆丰富淡染或呈空泡状,含脂质样空泡,间质细胞在血管网之间呈巢状或片状排列。部分区域间质细胞核深染,有轻度异型性。在3例复发肿瘤中,间质细胞丰富,见个别多核瘤巨细胞,未见核分裂象,未见出血、坏死。

    根据瘤组织中毛细血管和间质细胞的比例不同分为三型,其中有经典型(两种成分比例大致相同)30例(51.7%),网状型(以毛细血管为主)7例(12.1%),细胞型(以间质细胞为主)21例(36.2%)。
, 百拇医药
    2.3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58例中,大多数间质细胞均对NSE、S-100蛋白呈胞浆阳性(图2、3),Vimentin在血管内皮细胞及间质细胞全部表达阳性,所有肿瘤细胞的血管内皮细胞对CD 34 阳性,而间质细胞阴性(图4),所有间质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EMA、GFAP、AAT均阴性。

    3 讨论

    血管母细胞瘤是一种多发于中青年的良性肿瘤,好发于小脑半球和蚓部,小脑外的多见发生部位是脊髓和延髓,个别病例见于视神经、脊神经根、大脑半球、脑脊膜和视网膜 [2] 。文献报道 [3] ,约20%的病人有家族史,该瘤为Von Hippel Lindau病的组成部分。本组病例仅有3例有家族史,其余为散发病例,可能与本组病例临床资料记录不够详细有关。血管母细胞瘤中男性占多数,平均年龄35~40岁。本组病例,男女之比为1.9:1,平均年龄38岁,与文献报道相近。

    血管母细胞瘤的瘤结可呈囊性或实体性,往往以囊性为主要表现。本组58例中,有82.8%的病例肿瘤呈囊性。光镜下本瘤的典型成分由两种细胞构成,一是构成毛细血管网的内皮细胞和外皮细胞;其二为增生的间质细胞。事实上,在血管母细胞瘤中,惟一的肿瘤成分可能是那些所谓的“间质”细胞,这些细胞位于肿瘤分枝状连拱之间的间隙中,胞浆浅染,富含中性脂肪,而呈泡沫状或空泡状特征。有一些间质细胞有核的异型性,或出现少许瘤巨细胞,但核分裂罕见,这可能是肿瘤变性所致,对预后并无影响。
, http://www.100md.com
    病理诊断时,典型的血管母细胞瘤两种成分比例大致相同,较易诊断。网状型以血管成分为主,易误诊为单纯的血管瘤,要多切片、多视野观察,并结合肿瘤发生部位等,以作出正确诊断。细胞型以间质细胞成分为主,呈现上皮样的组织学特征,要与转移性透明细胞癌鉴别,可结合病史及免疫组化检查来明确诊断。间质细胞可表达细胞角蛋白,但不表达上皮膜抗原,而透明细胞癌两者均表达。在肿瘤和大脑外界处有时可见大量的毛细胞样星形细胞增生,并可见Rosenthal纤维,故该病应与毛细胞样星形细胞瘤鉴别,后者多发于20岁以下的青少年,且有典型的微囊结构;而血管母细胞瘤多发于35~40岁的中年人,且镜下由两种细胞成分构成,仔细观察应不难鉴别。血管母细胞瘤仍应与个别有非常丰富的血管和肿瘤细胞脂质化明显的脑膜瘤鉴别。

    虽然许多学者对血管母细胞瘤的超微结构和免疫组化的抗原学特点进行了反复研究,但对其间质细胞的组织学 来源意见仍不统一,认为间质细胞来源于神经上皮细胞、血管形成细胞、组织细胞、小胶质细胞、脑膜细胞等。近年来一些学者 [3] 认为血管母细胞瘤可能是一种神经内分泌肿瘤,其依据是:①许多免疫组化发现间质细胞对NSE、S-100蛋白表达阳性;②血管母细胞瘤在组织学上与神经内分泌肿瘤有相似性,即都具有丰富的血管网。本组病例大多数间质细胞对NSE、S-100蛋白表达阳性,似乎支持该假说。而B.Lach认为 [4] ,虽然许多研究发现间质细胞对S-100蛋白和NSE有较强的阳性反应,但这两项指标均缺乏特异性,而且间质细胞对其它神经外胚层分化的标志如CgA、Syn均阴性,另外,间质细胞的超微结构特点等均不支持间质细胞与神经外胚层间有任何的关系。电镜和免疫电镜检查显示间质细胞是血管源性的间质细胞,主要显示向内皮细胞和周细胞异常分化的特征。电镜下可见胞浆内有脂滴空泡和微丝,还可见同心性漩涡状粗面内质网和Weibel-Palade小体。既往许多研究显示间质细胞的免疫组化结果均缺乏表达第Ⅷ因子相关抗原和CD 34 等内皮细胞标志物,与电镜及免疫电镜结果不一致,这可能是间质细胞分化较低,难于显示阳性。总之,间质细胞的来源尚未最后明确,仍值得进一步探讨。(图略)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中山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同济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外科病理学(下册),第2版.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230-1231.

    2 回允中主译.阿克曼外科病理学,第8版(下卷).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2341-2343.

    3 胡颖川,庞宗国.68例血管母细胞瘤的组织病理及免疫组化研究.华西医科大学报,2000,31(3):380-382.

    4 Boleslaw Lach,Alistair Gregor.Angiogenic Histogenesis of Stromal Cells inHemangioblastoma.Ultrastructural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Ultrastructural Pathology,1999,23(5):299-310.

    (收稿日期:2003-04-09)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