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5853
微创切口胆囊切开取石术13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0-0869-01

    微创切口胆囊切开取石术,具有切口小、创伤小、痛苦小、恢复快、外观美的优点,深受患者的欢迎,1997年6月~2002年3月,笔者有选择性地施行微创切口胆囊切开取石术132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7年6月~2002年3月,我们经治胆囊结石病人254例,有选择性地施行微创胆囊切开取石术132例,男37例,女95例;年龄17~82岁,平均56岁;手术操作时间15~45min,平均25min;住院4~7天,平均4.5天。

    1.2 手术方法 采取局部麻醉或硬脊膜外麻醉,平卧位,取右肋下胆囊在体表投影做一横切口长约2~2.5cm,切开腹壁各层进入腹腔,配合冷光源照明拉钩暴露术野,探查局部情况,适宜情况下,确定该手术方式。在胆囊外周围一纱布块,防止胆囊切开时胆汁溢入腹腔。在胆囊底部切开胆囊,用吸引器吸引胆汁,进一步探查胆囊内情况,取净结石,用生理盐水冲洗胆囊。胆囊切口用7号丝线贯穿缝扎,再荷包缝合。腹壁逐层缝合,皮肤皮下缝合2~3针或用生物胶粘合。术后常规治疗3~5天,可令病人出院。
, 百拇医药
    1.3 随访结果 术后病人,通过来院复诊、电话或通信联系进行随访,要求病人定期来本院或在外院行B超检查。本组有效随访107例,胆囊结石复发2例,发病时间1例在术后1.5年,1例在术后4年。其余未见复发。

    2 讨论

    微创手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欢迎。微创切口胆囊切开取石术是一种操作简便、实用性很强的手术方式,创伤很小,恢复很快,痛苦也很小,病人很容易接受,尤其适合年龄较大,或是合并患有其它疾病,对复杂手术方式难以耐受,风险也很大的病人。另外,该手术中皮肤外表不缝线,美观,对年轻患者,尤其年轻女性,更容易接受。通过实际工作,笔者认为相当大一部分胆囊结石病人(该讨论组约占52%)无需承受很大的痛苦和风险而行其它手术治疗,微创切口胆囊切开取石术是很值得推崇的一种方式。工作中要运用好微创切口胆囊切开取石手术方式,笔者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①要选择好适应病例。适应该种术式的基本条件是:胆囊基本情况好,尤其是胆囊收缩功能好,无明显炎症,胆囊管通畅,胆汁清。泥沙样和多发小块胆囊结石不宜采取这种术式。这些要靠术前检查和术中探查确定。术前B超检查对了解胆囊收缩功能、结石大小和数目、胆总管情况等有很大的作用。②微创切口胆囊切开取石术,是在传统的胆囊切除术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的基础上进行的,手术操作者必须有丰富的胆囊手术经验,术中探查情况必须切实准确,必要时应能灵活采取其它手术方式,确保手术治疗效果。③术中取石务必彻底干净,可配合胆道镜探查了解胆囊内情况,对取石不彻底或结石嵌顿于胆囊颈管内难以取出者,应改变手术方式。④术中处理胆囊时,操作应轻柔得法,避免胆囊内结石进入胆囊颈管或胆总管。只要细心认真,这应该是比较容易做到的,本组132例手术中,无1例因为操作不当而导致这两种结果。⑤因为该种术式保留了胆囊,也就存在着胆囊结石复发的机会,这应在术前向病人及其家属讲清楚,争取理解。从本组随访107例患者看,胆囊结石复发率(1.86%)是很低的。

    作者单位:450052武警河南总队第一支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26)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