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24
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077-01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内科常见的急症,近年来溶栓治疗已被临床实践证实为治疗AMI的安全有效方法,早期进行溶栓治疗,可使阻塞冠状动脉的血栓溶解,重建血流,缩小梗死范围,挽救濒死的心肌,保护心功能,改善预后,预防心衰的发生。本组应用静脉溶栓药物尿激酶治疗AMI病人30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为争取治疗提供了有力时机。与常规治疗组比较,血管再通率明显提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全部病例均符合1979年WHO制定的诊断标准,具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及特征性的心电图动态变化。

    AMI常规治疗组:41例,其中男24例,女17例,年龄40~71岁,为发病后24h内入院,接受硝酸甘油、极化液、阿斯匹林及肝素等常规治疗。

    AMI静脉溶栓治疗组:30例,其中男17例,女13例,年龄35~71岁,均发病6h以内,无溶栓禁忌证。接受静脉溶栓疗法。溶栓前静点硝酸甘油0.02mg/min,观察20min,心电图无ST段回降,给0.9%生理盐水100ml、尿激酶150万U,30min内静脉滴入。

    2 结果

    2.1 判定血管再通标准 (1)心电图的ST段在抬高最显著的导联迅速在溶栓后2h内下降>50%,若在2~3h内下降>30%~50%者,为延展再通。(2)胸痛在溶栓后2h内基本缓解或完全消失。(3)在溶栓后2h内,出现短暂的房性、室性心律失常或有一过性低血压。

    2.2 两组心电图ST段下降情况比较 见表1。

    表1 血管再通溶栓组及常规治疗组心电图ST段下降比较 (略)

    3 讨论

    AMI溶栓治疗的开始时间对于疗效关系重大,研究证明 [1] ,冠脉完全闭塞后20min开始出现最早的心肌细胞坏死,从内膜下层开始,逐渐向心外膜下层延伸,经4~6h完成此演变过程,故应争取在心肌广泛坏死之前迅速重建冠脉血流,再灌注开始愈早,心肌挽救愈多,最后梗死范围越小,另外,溶栓治疗愈早,冠脉血栓新鲜,愈易于溶解。有利于提高再通率。

    参考文献

    1 何兼贤.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处理现状.实用内科杂志,1991,11(2):66.

    作者单位:054001河北省防爆电机厂卫生所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石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