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5034
多虑平过量致MODS1例的监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7-1104-02

    多虑平是一种常用的抗抑郁药,具有明显的镇静作用,过量服用可出现昏迷、呼吸抑制及粒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我科于2003年1月23日收住1例多虑平过量致MODS(心、肺、脑、血液)并急性肺水肿、双侧气胸、重症肺炎病人,经血液灌流,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强心、利尿、胸腔闭式引流,积极抗感染,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使病人转危为安,痊愈出院。现将急救护理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30岁,因与家人感情不和自服大量多虑平(具体剂量不详),后被家人发现神志不清即送本院急诊科行洗胃及对症处理后收住本科,入院时患者呈深昏迷状,呼吸浅促,口唇发绀,面色苍白,双肺大量湿罗音,心率增快,血压及血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双侧瞳孔由2mm渐散大至7mm,对光反射消失,血常规白细胞计数进行性下降至1.1×10 9 /L,凝血时间明显延长,D二聚体阳性,血小板有下降趋势,并出现全身广泛性皮下气肿,经吸氧、强心、利尿、升压等对症治疗,症状无明显好转,即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紧急行血液灌流及双侧胸腔闭式引流,见大量气泡逸出,经处理后,在机械通气维持下,血氧饱和度上升,肺罗音减少,生命体征渐趋稳定,入院18h神志清醒,双侧瞳孔缩小至2mm,对光反射灵敏,第5天气胸基本吸收,拔除胸腔引流管,经积极抗感染、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加强心理护理和生活护理,机械通气治疗11天,住院34天,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出院时患者精神好,情绪稳定,与家人和好团聚,并能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无任何后遗症及并发症发生。

    2 护理体会

    2.1 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注意观察病人的神志、瞳孔、呼吸、心率、血压、中心静脉压、尿量及血氧饱和度变化。

    2.2 加强管道护理 对于每一位危重病人来说,每一根管道都可以说是病人的生命线,因此,必须重视管道护理,保持管道畅通,固定良好,并适当约束四肢,以防患者烦躁时导致管道脱落,给治疗带来不利。患者清醒后向病人解释气管插管及胸腔引流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病人配合,鼓励病人咳嗽,协助翻身、拍背,加强人工气道护理,勤湿化,勤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协助医生行纤支镜吸痰。保持胸腔闭式引流通畅,密切观察水柱波动及排气情况及呼吸困难改善,皮下气肿的消退等情况。

    2.3 心理护理 患者因感情问题导致过量服药行为,清醒后情绪波动大,烦躁不安,加上病情危重,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设备及身体的管道,使患者产生自我角色、自我形象改变,处于极度恐惧、痛苦状态,此时患者需要得到的是安全感和信任感,需要关怀和安慰,护理人员以同情、热忱、耐心、和蔼的态度对待患者,对患者种种无声的问话和疑问的眼光,尽量耐心地听懂看明,给予适当的解释和帮助,给患者以依靠感、安全感,使患者建立对医务人员的信赖,并鼓励家属多与患者沟通,消除隔阂,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减少不良刺激,工作中深入浅出地向患者解释有关疾病知识,抢救工作做到有条不紊,以免患者产生不必要的疑虑,消除恐惧紧张心理,使之增强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2.4 预防各种并发症发生

    2.4.1 预防心衰 应根据尿量、血压,及中心静脉压调节液体输入速度和量,注意观察心率、呼吸变化,观察痰液的性质和量,一旦出现大量粉红色泡沫痰,应及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2.4.2 预防脑部并发症 由于患者出现严重低氧血症,缺氧时间长,易发生缺氧性脑病,在护理工作中,应注意观察患者意识及瞳孔变化,并经常注意患者体温变化及肢体活动情况,有无抽搐及肢体活动障碍,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以免贻误病情。

    2.4.3 预防泌尿系感染和肺部感染 做好尿管护理,鼓励 病人多饮水,保持尿管通畅,注意观察尿液颜色、性质和量,如出现沉淀混浊应及时报告医生。

    一旦建立人工气道,便易并发或加重肺部感染发生,如何有效控制肺部感染,护理工作至关重要,每天更换呼吸机管道,吸痰过程注意无菌操作,动作轻柔,以免损伤粘膜,尽量减少由于侵入性治疗所带来的感染,如发现痰多、粘稠,应予纤支镜直视下吸痰效果较好。
, 百拇医药
    2.4.4 做好口腔、皮肤护理,预防口腔感染和褥疮发生 由于患者抵抗力降低,及抗生素治疗易继发真菌感染,因此,应注意观察口腔粘膜的变化,有无继发真菌感染的先兆。

    加强翻身拍背,每2h翻身、按摩骨突部位,以免局部受压过久发生褥疮。

    2.5 做好保护性隔离,预防交叉感染 接触病人、护理工作前后要洗手,注意做好保暖,以免受凉,应用升白细胞药物治疗应注意观察白细胞计数变化。注意观察患者体温变化,发现感染迹象,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通过对此例患者的监护,我们体会到药物中毒患者必须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确保救治及时、成功,重视做好心理护理将有利于患者摆脱困惑,身心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529000广东省江门市人民医院ICU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吴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