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164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医院消毒的正确实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2003年的春夏之交,我院全体医护人员成功地治愈临床诊断非典病例1例,目前,卫生部已经将今年流行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列为国家法定传染病,并从预防、消毒、健康教育方面实施正确有效的消毒与灭菌,是各种预防和控制措施中的主要环节,也是切断“非典”传播途径的有效措施。目前,对于“非典”的致病微生物(一种变异型冠状病毒)。消毒措施应该有针对性的进行,应科学合理的进行消毒,避免盲目大剂量使用甚至滥用化学消毒剂,特别是大量含氯消毒剂排放到下水道中,造成水源污染,应该把有限的资源合理的应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1 选择合理的消毒剂和器械

    针对“非典”疫区内广泛大剂量、长时间、连续性消毒,需要集中投入大量化学消毒剂,不仅要注意消毒效果,还应考虑到长期环境污染问题。所以,在确保消毒效果的基础上,首选消毒效果好、作用快、消毒剂本身及其分解产物不会给环境造成长期污染的消毒剂。根据各类化学消毒剂的化学性质和消毒效果,针对疫情的实际情况选择以下消毒剂。
, 百拇医药
    1.1 过氧化物类消毒剂 过氧乙酸、过氧化氢和臭氧为过氧化物类消毒剂的主要品种,因其均为强氧化剂,分子量小,化学性质不稳定,可迅速分解成无害物质而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研究和应用证明,杀菌效果可靠,尤其对空气消毒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应作为此次首选的消毒剂。臭氧可以在准确控制下,用于空气消毒及臭氧水用于消毒水果、蔬菜。

    1.2 二氧化氯消毒剂 二氧化氯属于高效消毒剂之一,杀菌效果可靠,可杀灭各种微生物,化学性质活泼,不稳定、容易分解,即使排放到水中也不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现广泛应用各种消毒实践中。目前,二氧化氯消毒剂有各种各样稳定型制剂,有液体和固体制剂。

    1.3 含氯消毒剂 含氯消毒剂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一类,杀菌效果可靠,品种多,剂型多,平时使用不会造成很大问题,但如果超大剂量使用应考虑到其排放到地下水源或地面水中形成对人体有害的氯甲烷类物质,造成长远影响。

    1.4 乙醇—氯已定制剂 乙醇—氯己定复方制剂(一般为体积分数50%~70%乙醇或异丙醇内含3000~5000mg/L氯已定)广泛用于皮肤消毒,对除细菌芽胞以外的多数细菌和病毒具有良好的杀灭效果。目前,不仅适用于医护人员手及皮肤消毒,亦可广泛用于各行各业人员手的卫生消毒,对预防疾病接触传播有很好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5 紫外线消毒 根据紫外线杀菌原理,其对核酸破坏作用较强,推测可能对空气中病毒具有灭活效果,但由于没有直接进行过灭活试验,这只是一种推论。

    1.6 空气净化器 以高效过滤为主要作用的室内空气净化装置不适合作为“非典”肺炎患者居室和污染场所的随时性空气消毒,亦不可能作为终末消毒,因其作用原理是通过对室内空气进行循环过滤,从而对空气起到净化作用,而不能对随时排入到空气中的微生物进行及时杀灭,所以不是“非典”肺炎污染消毒选择对象。

    2 医疗卫生机构的消毒处理方法

    2.1 室内空气消毒 预防性空气消毒,适用于没有明确传染源活动或接触的环境内空气,如医院门诊大厅、候诊室、病房、过道、教室等。可用1000mg/L过氧乙酸或15000mg/L过氧化氢水溶液,也可用500mg/L二氧化氯水溶液,均按20~40ml/m 3 用液量,用气溶胶喷雾器进行喷雾。常温下密闭作用60min即可。喷雾方法:采用气溶胶空气喷雾法,由里到外,从上至下顺序喷雾,使喷雾场所形成浓雾。无人条件下密闭空间,也可用20mg/m 3 的臭氧气体熏蒸30min消毒。
, 百拇医药
    2.2 对疫源地室内表面-空间联合消毒 疫源地指存在或曾经存在传染源的场所。对疫源地必须进行终末消毒,适用于有传染源即患者居住或接触过的场所,如病房、病家及其接触过的环境和救护车等交通工具的消毒处理,处理措施应同时兼顾表面和空气消毒。可用5000~8000mg/L过氧乙酸或60000mg/L过氧化氢水溶液,也可用1000mg/L二氧化氯水溶液,按20~40ml/m 3 用液量,用气溶胶喷雾器进行喷雾,常温下密闭作用60min即可。喷雾方法可采用表面—空间喷雾法,首先从入口处地面向里喷出1条通道喷湿,然后由里到外,先向物体表面作定向喷雾,喷雾距离在1.5~2m,使之获得足够的喷雾量,再向空间喷雾,形成浓雾。

    2.3 地面及粗糙表面喷洒消毒 对疫源地内污染地面、粗糙墙面及特殊吸湿性物体表面可用5000mg/L过氧乙酸水溶液或10000mg/L二氧化氯水溶液,也可用含有效氯5000mg/L的含氯消毒剂直接喷雾或喷洒,喷雾距离应在1.5~2m,用液量100~200ml/m 2 ,即喷湿为止,作用>30min。可使用气溶胶喷雾器,也可使用普通喷雾器。喷雾方法是先从入口处地面向内喷出一条通道,然后再自上而下、从左到右、由内向外顺序喷雾,均匀喷湿但不流水。
, 百拇医药
    2.4 表面擦拭消毒 对疫源地内物体表面需要进行擦拭消毒,适用于各种场所内喷雾不易喷到的处所或不可作喷雾消毒的物品。可以用2000mg/L过氧乙酸水溶液或500~1000mg/L有效氯的含氯清洗消毒剂进行擦拭两遍并保持作用>10min。

    2.5 对患者衣物及其他怕热物品的消毒 “非典”患者入院后换下的衣物需要进行消毒处理,常用方法是经过>90℃加热洗涤,然后烘干熨烫即可;也可用含有效氯250mg/L含氯清洗消毒剂浸泡30min,然后清洗烘干熨烫;对已沾染患者分泌物或排泄物的衣物,应进行更严格的消毒,如压力蒸气灭菌或煮沸>10min。污染的书籍、文件等怕热物品,无需保留者作焚烧处理,必须保留者只能用环氧乙烷熏蒸消毒。

    2.6 污染废物消毒处理 对患者用过的医疗性废弃物应收集到专用防渗漏垃圾袋内,按危险垃圾进行专门处理,如在隔离区内经压力蒸汽灭菌处理,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送焚化炉焚烧。患者的排泄物、分泌物、胸腹水等,收集后,在严格防护条件下,直接加入20000mg/L有效氯的优氯净或漂白粉混合搅拌均匀,作用>120min即可。
, 百拇医药
    2.7 医护人员手的卫生消毒 在隔离区域内的医护人员 应按全封闭隔离措施,应戴隔离手套;在非隔离区人员手必须消毒时,可2000mg/L过氧乙酸水溶液浸泡1min消毒,也可以使用自动或半自动瓶装乙醇一氯已定复方消毒剂擦拭消毒;门诊医护人员在诊治每个患者之后,均可采用乙醇-氯已定复方消毒剂擦手两遍消毒,比较方便门诊实际情况。

    2.8 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配制过氧乙酸和过氧化氢时,应注意皮肤和眼睛的防护,若不甚将浓溶液溅到皮肤上,立即用清水冲洗;过氧乙酸浓度>2000mg/L,不可用在大理石面上,亦不可用于手消毒;作室内气溶胶喷雾时,应将精密仪器用布单或塑料膜罩上,以防止腐蚀损坏;化学消毒剂喷雾多数情况下均为无人条件,只有用1000mg/L过氧乙酸或15000mg/L过氧化氢水溶液气溶胶喷雾可以有人在,但不宜有老人和儿童及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在场。

    作者单位:043500山西省翼城县人民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侯日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