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174
军队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军队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张玉龙

    军队医院财务管理是军队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队医院与其他单位相比,在财务管理上有一些自身明显的特点。近年,随着我国会计制度与国际接轨,以及部队会计制度、财务制度的改革,医疗保险制度的逐步建立,给军队医院经营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及时调整、完善军队医院财务管理体制,理顺军队财务管理机制,搞好有偿服务,提高为兵服务水平,保障军队伤病员健康需要,促进部队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道新的课题和任务。下面笔者结合军队医院目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作一浅析。

    1 目前军队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预算管理不严,管理体制有待统一 长期以来由于军队医院在财务管理体制上,一直没有一个统一规范的财务管理模式,致使在财务管理上既无法同建制部队一样规范有序,也不能同地方医院一样严格进行经济核算。近年来,总部虽然先后出台了《军队医院会计制度》,以及新的《军队医院会计财务管理系统》,进行了零基预算、军队采购、资金集中支付等三大改革,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由于管理难度大,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突出问题就是预算管理还不够严格,“预算就是法规”的意识还不够强。主要表现为一是经费预算包括预算调整不能按要求履行批准手续,使经费开支缺乏合法的依据;二是年度经费预算与实际经费发生差距较大,失去了经费预算的严肃性;三是不能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存在着未收先支现象。
, http://www.100md.com
    1.2 经济核算有名无实,监控力度有待提高 由于军队医院的财务管理体制,客观上决定了进行经济核算有一定的难度。虽然目前军队医院设有药品、器材、门诊收费、经济核算、财务科(室)等多个经济管理部门,但这些部门有的管钱,有的管物,有的直接参与核算,各自为政,各有各的权限,缺少严格的制约关系,形成“两张皮”,造成工作不便协调,钱物分开难管理、院科两级核算难实行、核算的数额不真实、成本摊销不准确等。军队医院实行对外有偿服务,增强了服务观念,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增加了医疗收入,部队医院有了很大发展。但就医院的医疗成本核算来看,还存在科级核算和院级核算不分,多摊成本或少摊成本的现象。有的医院没有按医疗成本摊销法进行核算,有的医院多年没有提取折旧费。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军队医院长远的发展。

    1.3 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系统不能满足医院现行核算需要 目前,军队医院有医疗收费软件、“军卫一号”工程软件、正常财务软件系统等,这些软件各有各的版本,各有各的运行环境,不能满足军队医院进行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的需要。针对目前医院财务人员编制少,工作量大的情况,急需将所有的核算软件统一起来,设计一个将正常财务软件和医疗成本核算联接在一起,在一个系统中既能进行正常财务核算,也能转换进行医疗成本核算,正确摊销院级核算和科级核算中的成本费,合理分配利润和提取。
, 百拇医药
    1.4 医院财会人员管理意识不强,综合理财素质偏低 由于部队精减调整,现在大部分医院财务人员少,综合业务素质较低,只忙于一般事务性的工作,管理意识不够强,分析、检查、监督的力度不够。有的医院财务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总部规定的核算办法进行核算;有的财务人员没有按规定比例提取折旧费;有的成本核算心中无数;有的上报的统计报表内容不完整、数字不真实,财务工作的监督职能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2 加强和改进军队医院财务管理的几点对策

    军队医院是一个“大而全”、“小而全”的小社会,不仅摊子大、层次多,而且财务活动频繁,经费收支点多、面广。因此,针对军队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应当采取以下相对应的措施,才能进一步理顺关系,健全制度,完善监督,提高素质,适应现代军队医院发展的需要。

    2.1 加强预算管理,建立财务集中统管机制 军队医院应当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规范的经费预算管理制度,以确保军队医院有偿服务正常有序地开展。坚持“统筹兼顾、保障重点、量入为出、综合平衡、讲求效益”的原则,对年度经费预算的审定和调整、超支经费的弥补、大项经费的开支等要经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年度预算一经批准,无特殊情况不得随意突破,确需调整时与年度预算一样履行正式手续,以维护经费预算的严肃性。编制医院预算是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保证预算编制的合理,首先要对上年的预算执行情况作一个全面分析,核实需要的基本数字,预测预算年度收支增减趋势。其次测算医院投资项目对资金的需要,最后要进行预算的综合平衡。同时,必须优化现有体制,根据工作需要,撤销不合理机构,对现有机构进行重组。医院现有体制是:院务部门下设财务科编制,医务部门下设经济管理科编制,同是管经费的两个科室却分别归两个部门领导,明显体制不顺,机制不畅、相互不协调。如果医院成立经济管理部,下设财务科和经济管理科,隶属院首长直接领导。这样一个单位只能是一个银行账号,对外收取费用只能是部队统一规定的票据。无论是本单位的各行政保障部门,或是药品购置部门,还是诸如伤病员食堂、工作人员食堂等,只履行完成好本职工作和与之相应的职能,不发生经费往来的过程。各类经费开支实行“一支笔”审核、“一支笔”审批,统一归口由财务部门结算。药品、设备引进及大宗物品购买时严格落实军队集中采购办法和招标法,不搞私下交易,杜绝暗箱操作。经费集中结算,医院在成立采购机构的同时,成立结算中心,隶属于本级财务部门管理。其主要职责就是担负集中采购过程中资金的审核、拨付和结算,将原来谁采购谁付款的形式变为采购者不付款,由结算中心依据采购预算、经审查的合同、合法支付凭证,将采购资金通过银行直接与供应商发生结算业务。这样做,有利于医院党委对财务工作的领导和对经费的宏观调控,有利于新的会计核算制度的顺利实施,有利于财务管理关系更加顺畅。
, http://www.100md.com
    2.2 推进会计核算制度改革,规范财务管理秩序 实行成本核算,加强内部控制是军队医院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同时,推进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办法,是新形势下军队医院经济管理的一项重要改革,是规范和加强医院经济核算和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几年来,国家相继颁发实施了《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和《医院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暂行办法》,对医院经济活动进行了具体规范。军队医院与地方医院相比有其特殊性,但在经济管理方面应该是一致的,在药品价格、材料价格、医疗收费、技术项目等方面必须与地方医院相同,并接受地方有关部门的监督。目前,军队医院经济管理状况尚未完全适应国家医院经济管理改革的要求,军队医院经济管理科、财务科各自在银行开设账户,分别进行会计核算,机构重叠,多家管钱,多套账核算,造成资金分散,核算内容不完整,核算方法落后,会计监控不力,制约和削弱了党委对财经工作的统一领导。因此,必须建立一套系统的成本核算工作程序。根据“集中统一、归口管理”的原则,将正常经费收支核算与医药 成本核算合二为一,通过一个机构、一个账户,一套账簿、两套报表(预算报表和成本报表),建立这种新型的会计核算模式;既符合全军统一的会计核算要求,又满足卫生经济管理需要。能够实现医院财务的集中统管,理顺医院内部核算关系,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工作效率。
, 百拇医药
    2.3 《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系统》,有待进一步提高完善功能 新的《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系统》,虽然它是“军卫一号”系统相联接的网络版本,具有先进性、技术性、规范性和实用性,但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军队医院会计核算制度应突出以加强军队医院成本核算为主要目的,实行严格的成本核算。科级核算应在2002年总后出台的《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依靠“军卫一号”工程所提供的强大技术平台,完善填充,开发出更强的科级核算系统架构,满足科级核算的技术操作需求,使之与新出台的军队医院会计制度接轨,使医院卫生事业费和对外医疗服务由“糊涂帐”变为“明白帐”。计算机财务报告系统是财务管理系统的一个子系统,与其他子系统之间有数据传递联系,其他子系统功能的运行会对报表系统的数据产生影响。目前,军队医院配发的财务管理系统中尚未能有计算机财务报告系统这个模块,在军队财务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下,在以后开发完善军队医院财务管理系统时,要注意正确领悟现行军队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要深入了

    解军队医院财务工作现状,研发符合工作实际需要的财务管理系统,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符合我军财务发展的趋势,要由传统的存储、统计功能向管理、分析功能转换,进一步强化军队医院财务管理,使军队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逐步形成规范化和制度化。
, http://www.100md.com
    2.4 强化财务人员管理意识,努力提高理财水平 部队医院财务管理的主体是管财人员,从部队医院财务队伍的现状调查分析来看,当前财务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原因,就是财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发展不平衡,部队财务部门编制与事业管理需要不匹配,部队医院财务人员知识结构与新形势财务管理需要不协调,部队医院财务人员的培养生成机制不健全、渠道单一,财务人员的选配使用观念不清、责任不明,财会人员的考评机制与职务任免不配套等。为此在完善财务管理体制方面,也需要结合财务工作实施,树立创新观念,选择最优方案,明确财务部门编制、职责,建立财务人员培养使用机制,实施财务人员“双轨制”管理,全面调动财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财务整体工作质量和效率。财务部门应当积极创建“学习型”部门,促进在岗财务人员的全面发展,提高财务人员的自学能力、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和协调能力,及时推荐优秀财务人员到军队院校和地方高校进修培训,各级财务部门负责对财务人员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轮训与短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用人制度改革,对表现突出的财务人员不仅应当进行精神激励与行政促进,以满足他们的成就感,还应当利用绩效工资、学历工资、奖励工资与军队特殊贡献津贴等经济激励措施将财务人才的个人努力程度与报酬相结合,稳定现有财务人才队伍,吸引各级各类财务人才,促进财务人才提高工作效率。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用人机制,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推动人才建设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建立合理的财务人才比例结构,合理搭配,在年龄上、职称的评定上、业务上、能力上要形成合理梯级。完善财务人才考核制度,通过设置科学的考评指标体系,对不同层次的财务人员进行岗位测评,使考评结果与个人劳动报酬挂钩,优秀者可以优先晋升,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对不合格者实 际降职降衔,酌情处罚,鞭策其不断进取。

    作者单位:243100南京军区八六医院财务中心

    (编辑 罗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