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5204
探索重组职工医院进行社区卫生服务的新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1期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在充分利用市场基础性调节作用的同时,政府职能亦随之改变。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和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推行,企业及高校医院原有的运行机制受到了冲击。如何应对这一形势,使它们有一定的生存和拓宽的空间是卫生管理部门探讨的课题。目前,我国城市化水平约为30%,低于世界47%的平均水平,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37%的水平,离50%以上这一城市化的标准还很远。把“城市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战略之一 [1]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中城市人口结构的调整和规模的扩大,城市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需求越迫切。笔者曾参与3家职工医院的重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益。同时认为:对职工医院进行重组,加强多元化经营,搞好社区卫生服务模式,科技兴院是一个新的发展思路。

    1 重组医院的形式及效果

    我院以巩固本部,抢占市场为宗旨。在努力发展本院医疗技术的同时,积极让医疗到社区进家庭,解决群众的健康问题。医院在该方面转变了观念,充分认识到进社区的重要性。具体做法是以本部为核心对职工医院进行重组。具体重组形式有兼并、托管、松散协作3种形式。重组后与本部双向转诊,人才流动,减少医疗资源浪费,扩大了服务覆盖面,提高了医疗市场占有力。实践证明: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经济效益,方便了群众,同时加强了本部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亦使职工医院走出了困境。本部从2001年开始陆续对3家职工医院(企业医院1所,高校医院2所)进行了重组,其中兼并1所、托管1所、松散协作1所。通过运行日门诊量及年收入是重组前的2~5倍,而且结构合理,有效合理收入增长更为显著。并在两家卫生所的基础上开设了病房、创建了手术室,开展了中、小型手术,使周围居民受益匪浅。重组后获得了双盈,充分体会到:只要能找准生存与发展的空间,调整好自己的服务理念,探索出新型服务模式,完全能适应医疗市场的改革。
, 百拇医药
    2 重组过程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2.1 重组医院的功能定位 重组后医院必须社会化,多元并举,面向社会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建教和计划生育指导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坚持以初级卫生保健服务的原则、严格按照社会医疗保障建设的要求、坚持以健康为中心的原则。紧紧围绕健康这个主题开展工作。

    2.2 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和专科的建设 对重组后医务人员必需全科化,中西医一体化为主的发展,目的是提高保健和一般疾病的诊治能力。我们对重组后人员进行在本部轮训、考核。配备一些医德高、医术好、全科知识较全面的人员到基层。针对性建设特色专科,在一定程度上形成自己的专科特点。定期开设专家门诊,满足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提高医院的知名度。

    2.3 认识到位,加强共识 首先从组织指挥上下功夫,把具体工作抓好、抓实。解决好本部与重组医院间的关系;在 医疗技术水平、检测手段、设备和管理方面给予指导,以拓展重组医院的服务;对危重病人实行会诊、转诊制度,使它们互为依托和补充,共同促进和发展。
, http://www.100md.com
    2.4 明确任务、努力搞好社区服务组织指导工作 重组后要制定计划、组织实施,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组织医疗知识较为全面的行政和业务人员定期督促检查。

    3 几点体会

    3.1 转换经营机制、适应市场 市场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是医院的重要改革方向。首先我们必须转变思想、树立经营理念、竞争观念及风险意识,才能在改革中立于不败之地。方向明确,行动才有现实意义。

    3.2 加强规范管理 走“高效、优质、低耗”的思路,由本部对各重组医院独立核算,把成本理论融入医院管理中,充分利用本部优势,减少资源浪费。优胜劣汰、实行绩效挂钩,工资奖金与医护人员的工作态度、业务水平挂钩,对不适合社区卫生服务的人员按有关制度给予处理。

    3.3 建立完善服务网络,拓宽医疗服务范围,增设服务项目 如调整作息时间,24h门诊,预约出诊;对老年人、残疾人、特困户实行免挂号、免费测血压和体温等。充分了解高校医改特点,把师生作为特殊群众对待。一切以高校师生健康保健的需求为导向。这一功能定位既是长期高校医院建设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当今高校发展需要所决定的 [2] 。尤其是在监测、健教、保健、康复治疗上加以重视,采取有针对性的、亲情性的服务。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利益相统一的原则,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扩大社区卫生服务的影响,提高社会效益,使经济利益富于社会效益之中,重组职工医院无疑是一种新的思路。

    参考文献

    1 汝信.2001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300.

    2 于利娟,胡玉明.高校医院今后的地位和发展思路.中国高校医学,2001,12(2):45.

    作者单位:212000江苏省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