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5244
常规器械小切口胆囊切除术15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5-0460-02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因其在直视下操作,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而倍受重视。但是,正如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一样,因其操作常常需要特殊器械,价格昂贵,使本术式在基层医院推广受到限制。我们在特殊器械操作的基础上,从2000年10月~2002年11月,尝试用常规器械行小切口胆囊切除术150例,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0例,男56例,女94例,年龄23~88岁,平均年龄55.5岁,体形偏胖15例,中等87例,瘦小48例。急症手术21例,择期手术129例。胆囊息肉11例,单纯胆囊结石20例,结石合并慢性炎症101例,急性炎症18例。

    2 手术方法

    2.1 术前准备 手术前晚通便灌肠,可不下胃管及尿管。B超定位胆囊底在体表图影,并用龙胆紫标记,以便术中选择切口位置。器械选择:24cm直角钳1把,24cm弯组织剪1把,24cm尖弯血管钳2把。窄S拉钩2把,窄压肠板1把,其他器械同常规腹部手术器械。
, 百拇医药
    2.2 麻醉 全部采用连续硬膜外腔阻滞麻醉,并辅以肌肉松弛剂,效果满意。因本手术对麻醉肌松要求较高,否则难以达到瞬间拉开显露的效果。

    2.3 切口 取右肋缘下斜切口或经腹直肌切口,其根据一是患者肋弓角大小,若为钝角,则取斜切口,若为锐角,则取直切口;其二是患者体型,肥胖病人,尤其是矮胖者,一般取斜切口或横切口,瘦小者取直切口。大多数病例切口长度5cm左右,最长7cm,最短3cm。术中可根据术前超声定位胆囊底及胆囊管在体表投影点,两点连线即切口所在。亦可从左侧髂前上棘与肚脐连线延长至右肋交点,此点即为胆囊底在体表投影,以此点为标志,距右肋弓2~3cm,向内上平行肋沿划一长5cm直线,此即为斜切口部位。同样,距此点向内4cm平行正中线向上划5cm直线,即为直切口部位。

    2.4 操作 常规操作,逐层切开,进腹后,用3把拉钩(2把窄S拉钩及1把窄直角拉钩),分别拉开胃肠网膜组织及肝脏前缘,于胆囊下方和左侧填入纱布垫,充分显露胆囊及Calot三角。无影灯垂直上方照射,并随时调整无影灯的位置,效果更好。全部操作均在直视下完成。用长直角钳替代深部打结器完成深部打结,同样可以达到延长手指作用,且不但操作方便、快捷,而且安全、可靠。三管关系辨清后,用长卵圆钳牵引胆囊颈部,使胆囊管和胆总管间有一张力,便于解剖。钝性、锐性结合解剖、分离出胆囊管,从胆囊管后方引线结扎一道,作为标记。同法处理胆囊动脉。逆行锐性解剖分离胆囊底,直至将胆囊从胆囊床上游离至标记线处,期间遇条索状物均钳夹切断结扎。进一步辨清胆囊动脉及胆囊管,确切无误后,切断结扎,检查有无胆汁渗出及出血,创面渗血时先用纱布压迫,看清出血处用电凝止血,胆囊床不需缝合。亦可直接用电刀剥离胆囊,出血更少。用电刀时应一边剥离,一边用吸引器随时不停的吸引,以保持术野清晰。若三角区的确无法辨清,不能分离胆囊管及胆囊动脉时,则采用常规逆行切除或切开胆囊,从胆囊腔内将导尿管插入胆囊管作引导完成手术。本组有10例病人三角区因炎性粘连增厚不易解剖者,即用此法。胆囊切除后,用干纱布轻压创面,无出血和漏胆,逐层关腹,根据情况,可放或不放引流,切口用可吸收线做皮内缝合,并用拉力胶拉伤口,免除拆线。
, 百拇医药
    3 结果

    本组150例,均取得满意效果,无手术死亡,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出血不多,约50~80ml。手术时间30~90min。术后切口疼痛轻微,仅30例病人术后于24h内用过止痛剂,8h内均下床活动,术后第一天进流质饮食和水,平均输液时间3天,无切口感染。仅2例脂肪液化,换药后痊愈。术后3~5天出院,仅部分病人述右肋沿下轻微疼痛,口服消炎痛片后消失。住院花费明显降低。

    4 讨论

    (1)良好的肌松和光照是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得以实施的基本条件,因切口小,要达到瞬间暴露,必须借助拉勾将切口拉开,所以,对麻醉效果要求较高,而且,要肌松较好,否则,难以将切口拉开达到瞬间显露。充分的光照是保持视野清晰的保证。小切口胆囊切除所专用的直角拉勾是带冷光源的,在拉开的同时也达到照明作用,且并不受器械阴影影响。而常规器械是无冷光源的,我们体会无影灯从上方垂直照射效果佳,且随着操作进行而随时调节无影灯位置,以达到最佳显露。而长直角钳替代深部打结器的应用,是本手术能够完成的关键。本手术深部的操作均在体表完成,尤其是深部打结时,因切口小,手指难以到达局部,我们 采用长直角钳辅助完成深部打结,安全可靠,本组全部采用此法,结扎线无一松脱。标志线的放置,是胆道无一损伤的保证。小切口因暴露困难,操作不易,术中容易发生胆道损伤。我们在术中采用辨—标—辨—切—查的方法。即先辨清胆囊管,从其后引过丝线根作为标记,游离胆囊至颈部再次辨认胆囊管及左右肝管,胆总管后,切断胆囊管,最后再次检查一下,使得每一次切断胆囊管确能做到准确无误。(2)对于胆囊明显胀大,积脓者,要先行减压,以充分显露。(3)手术适应证广泛:同传统胆囊切除术,包括胆囊与周围广泛粘连,胆囊萎缩或胆囊坏疽、积脓、充满结石。均可实施本术式。(4)手术组人员相对固定,术者及助手要有熟练开放法胆囊切除经验,外科基本功扎实。以便在应急状态能迅速扩大切口完成手术。

    作者单位:710082陕西西安民航西安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26)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代群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