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5254
会阴切口应用可吸收缝合线皮内缘缝合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72-02

    我院自1998年1月以来,采用可吸收缝合线皮内缘连续缝合技术,进行会阴切口缝合,明显地减少了产妇会阴切口疼痛,大大缩短了住院时间,有效地提高了临床满意率。

    1 临床资料

    随机选择同期足月临产阴道分娩会阴切开的产 妇200例,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100例,均为头位产;两组的年龄、产次,会阴条件均无差异。(1)观察组:选用可吸收缝合线缝合阴道粘膜,会阴肌层间用“0”号肠溶线间断缝合,会阴皮肤用4个“0”可吸收缝合线连续皮内缘缝合。(2)对照组:常规阴道粘膜与会阴肌层用“0”号肠溶线间断缝合。会阴皮肤间断用“1”号丝线缝合。分别就两组手术缝合时间,术后疼痛程度,术后住院天数,产妇满意度,切口愈合情况进行比较。

    2 结果

    手术缝合时间:从手术开始缝合阴道粘膜层到皮肤缝合结束,观察组平均为15.3±3.1min,对照组为15.5±3.2min;两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后切口疼痛分级比较;按WHO规定分级评分0级(无痛),Ⅰ级(微痛),Ⅱ级(中痛)能忍受,Ⅲ级(重痛)难以忍受。观察组疼痛≥Ⅱ级为35%,对照组疼痛≥Ⅱ级为7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术后住院天数:按切口愈合标准出院天数计算,观察组的住院天数为(2.3±0.5)天,对照组为(5.2±1.2)天。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切口愈合情况:观察组甲级愈合100%,对照组甲级愈合100%,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产妇对切口的满意率:观察组对切口 的满意率为95%,对照组为3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产科传统缝合会阴切口是以丝线缝合为主,它常常由于皮肤牵拉过紧引起产妇疼痛难忍,且增加住院的天数,增加拆线时的疼痛心理负担。拆线后在皮肤上留下疤痕,难以去除。可吸收缝合线缝合会阴切口,对合严密,间隙小,皮肤愈合疤痕小,切口美观,产妇满意,皮肤内缘缝合无需拆线,可消除以上传统缝合弊端,大大减少了产妇的疼痛,有利于康复;同时可以大大缩短住院时间,有利于床位周转率,也减轻产妇的经济负担,深受基层广大产妇的欢迎。

    (收稿日期:2003-05-11)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