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5264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发肾脏损害1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2-0169-02

    自1998年1月~2002年12月我院共收治急性有机磷中毒病人168例,其中15例并发肾脏损害,占8.9%,现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例,女11例,年龄12~75岁,平均年龄35.2岁。均为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引起中毒的农药种类:敌敌畏6例,对硫磷(1605)5例,乐果4例。且这15例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中毒前均无肾脏疾病史。中度中毒5例,重度中度10例。中毒至急救时间:最短30min,最长6h。

    1.2 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 本组患者除有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典型临床表现外,其肾脏方面的表现如下:少尿7例,无尿1例,实验室检查:血胆碱酯酶活力15例均低于30U(试纸法)。尿常规:尿蛋白(±)者5例,(++)以上者3例,肉眼血尿3例。 单纯蛋白尿6例,单纯血尿7例,蛋白尿+血尿者2例。镜检红细胞(+)者6例,(++)者3例,白细胞(+~++)者11例。颗粒管型及红细胞管型(+~++)者3例。血尿素氮(BUN)大于7.5mmol/L者4例。二氧化碳结合力(CO 2 -CP)检查者9例,其中5例低于正常,有不同程度的酸中毒占55.56%。尿的异常改变出现在口服农药后6h~3天,其中24h内10例,总66.67%,48h内3例,占20%,72h内2例,占13.33%。
, 百拇医药
    1.3 治疗及转归 经反复洗胃、应用阿托品、解磷定、激素、碱性药物、脑活素营养脑细胞、预防末梢神经炎、抗生素预防感染、补液脱水促排泄、吸氧,保护胃粘膜等对症治疗,痊愈12例,尿常规检查在1~8天完全恢复正常,多数在2~4天恢复正常。死亡3例,病死率20%,1例死于急性肾功能衰竭,2例死于呼吸衰竭。

    2 讨论

    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发肾脏损害临床报道比较少,其发生的机制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有机磷农药中毒后,机体内乙酰胆碱大量蓄积,引起循环、呼吸障碍及肾血管痉挛,造成肾脏缺血、缺氧和(或)毒物及其代谢产物直接损害肾脏,使近曲小管上皮细胞发生变性或坏死。(2)血小板、白细胞破坏释放色素及凝血物质对肾脏造成损伤。(3)肾小管被血红蛋白或结晶沉淀物阻塞,从而导致肾损伤。(4)呕吐、出汗等导致有效血容量下降,肾血流下降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促使肾小球毛细血管前小动脉收缩,导致肾损伤。

    从本组病例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可以看出:有机磷中毒并发肾脏损害的发生率虽然较高且出现较早,但多数病例临床表现较轻微,主要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约半数伴有轻度肾功能损害及轻度酸 中毒。个别病例可出现少尿甚至无尿,而很少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且本组病人肾脏损害随中毒抢救的好转而迅速恢复,临床上一般无需特殊治疗。

    防治措施:(1)首先去除诱发肾脏损害的病因,清除毒物、合理使用阿托品及复能剂。(2)如为重症患者早期使用地塞米松以稳定细胞膜。(3)及时应用碱性药物碱化尿液,防止血红蛋白及沉淀物对肾小管的堵塞。(4)对中、重度患者应及时查尿常规及肾功能,准确记出入量,观察每小时尿量及其动态变化,及早发现肾脏损害并予以治疗。(5)使用速尿等利尿剂,促进毒物的排泄,减少有毒物质在肾小管沉积。个别重症病人应用脱水剂不仅对脑水肿有效,而且对重度肾脏损害尤其是急性肾功能衰竭的预防和治疗有益。

    (收稿日期:2003-04-27)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