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5344
迈可抒乳膏治疗浅部真菌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55-01

    我科应用1%迈可抒乳膏(成都鹤鸣山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研制,批号H20020024、H20020025),对40例门诊确诊的花斑癣、手足癣、体癣及股癣患者进行临床试验,用霉克霜作为对照,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40例,男25例,女15例;年龄在9~65岁之间,平均年龄38.5岁;其中花斑癣5例,手足癣18例,体癣13例,股癣4例。诊断标准为具有典型的临床症状且真菌镜检及培养阳性者。入选者均具有以上诊断标准且不合并皮炎、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无细菌感染史,无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者。采用随机的方法分为观察组(A组)、对照组(B组)。其中观察组28例,对照组12例。

    1.2 给药方法 观察组用1%迈克抒乳膏均匀涂抹于患处,覆盖感染部位及其周围皮肤,2次/天,连用2周。于治疗前后各做培养1次。对照组使用霉克霜(1%联苯苄唑乳膏———德国拜耳公司生产),两组用药时间、方法,观察方法一致。

    1.3 疗效判定 痊愈:皮疹完全消退,痒感消失,真菌镜检或培养阴性。显效:皮疹消退60%以上,痒感明显减轻,真菌镜检阴性或见少量变形、破碎的孢子、菌丝,培养阴性。有效:皮疹消退30%~60%,痒感减轻,真菌镜检或培养阳 性。无效:皮疹消退不足20%或继续加重,痒感同前或加剧,真菌镜检或培养阳性。

    2 结果

    疗效比较见表1。

    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痊愈率及总显效率比较 (略)

    观察组总显效率96.4%,对照组75%。经χ 2 检验两组痊愈率和总显效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不良反应:观察组及对照组在受试期耐受性好,未见红斑,水疱等不良反应,无瘙痒等自觉症状。

    3 讨论

    迈可抒乳膏即盐酸布替荼芬乳膏为苯甲胺衍生物,是一种新型的抗真菌药,其作用机理与烯丙胺类抗真菌药相似,可能是通过抑制角鲨烯的环氧化而阻断真菌细胞膜的必需成分———麦角甾醇的生物合成。对絮状表皮癣菌,石膏样癣菌,红色癣菌及断发癣菌等皮肤癣菌,醇母菌和其他霉菌均有较强的杀灭和抑制作用,而且外用后无色、透明、无油腻性及异物感,易涂擦,易清洗,不污染衣物,患者易于接受。不失为一种可供推荐的外用抗真菌剂型。

    作者单位:262700山东省寿光市皮肤病防治站

    (收稿日期:2003-08-07)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董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