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5354
一次性肠道冲洗袋在服毒洗胃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49-01

    一次性医疗用品由于使用方便、简单、易于保存,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我科2002年5月~2003年1月,采用一次性肠道冲洗袋对口服中毒的患者进行洗胃,其方法简单易行,效果较好。现总结如下。

    1 用物与操作

    1.1 用物 鼻胃管1根,一次性肠道冲洗袋1副(剪掉前端开口),电动吸引器1台,三腔玻璃管1副。

    1.2 操作 将用物备好携到床旁,接好电动吸引器电源,将一次性肠道冲洗袋挂在输液架上,盛洗胃液500~1000ml,关闭调节夹。按常规方法插入胃管,证明在胃内后,将胃管末端接三腔管的一端,另一端连接肠道冲洗袋,第3个开口连接电动吸引器。开启电动吸引器,吸出胃内容物,关闭吸引器,打开肠道冲洗袋上调节夹,利用重力作用向胃管内灌注洗胃液300~500ml,关闭调节夹,再启动电动吸引器吸出胃内容物。如此反复,直到清洗液干净无味为止。

    2 结果

    通过对30例经口服中毒病人的应用,经过观察,此方法具有操作方便、简单、毒物清除彻底。灌注液速度可调节冲洗袋的高度及调节夹来控制,抽出液的速度可通过电动吸引器的负压来控制。

    3 讨论

    临床上,经常遇到在同一时间内有多个中毒患者,或发生群体中毒等,以致洗胃机不能正常运转,或在洗胃过程中,洗胃机发生故障等种种情况时,可采用此种方法进行洗胃。同时也可在没有洗胃机的基层医院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661600云南省开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3-05-11)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杨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