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5394
速尿加氨茶碱微调泵治疗肺心病心力衰竭54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25-02

    随着微调泵(微泵)进入基层医院,微泵也越来越广泛地用于心功能不全的治疗,并取得较好的疗效,我们将近2年来治疗的肺心病心力衰竭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加用速尿加氨茶碱微泵治疗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我院自2001年4月~2003年4月住院的肺心病人心力衰竭患者104例,按先后或自愿随机分治疗组(54例)及对照组(50例)。根据NYHA心功能分级,治疗组中心功能Ⅱ级15例,Ⅲ级26例,Ⅳ级13例;对照组中心功能Ⅱ级15例,Ⅲ级24例,Ⅳ级11例。两组年龄、性别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方法 两组的治疗按常规即去除病因和诱因,休息、吸氧、抗感染、祛痰、利尿、强心等积极治疗,在此基础上,治疗组应用生理盐水40ml加氨茶碱0.25g、速尿40mg微泵注射,速度为3~5ml/h,每日1次,治疗1周。

    1.3 疗效判定指标 [1] 显效:水肿完全吸收消失,肝脏缩小2cm,颈静脉怒张消退,两肺湿罗音明显改善,心功能进步2级;好转:水肿减轻,肝脏缩小1cm,颈静脉怒张减轻,两肺湿罗音减少,心功能进步1级;无效:治疗后水肿无明显减退,肝脏无缩小,颈静脉怒张无减轻,心功能无改善(其中包括死亡病例和自动出院病例)。

    1.4 统计学方法 等级分组资料用SPSS10.1软件进行秩和检验。

    2 结果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见表1。两组治疗结果经秩和检验显示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提示速尿加氨茶碱微泵治疗在相同时间内使心力衰竭改善程度明显大于对照组,而且显效更快。治疗中观察到,治疗组尿量在30min开始增加,平均每日尿量增加700~1500ml不等,水肿、两肺湿性罗音亦在2日内明显改善,颈静脉怒张、肝肿大、心功能改善稍晚,但早于对照组。两组病人在治疗中少数出现低血钾、轻度疲乏,但在补充血钾后症状缓解。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本文结果表明速尿加氨茶碱微泵治疗肺心病心力衰竭有显著疗效。速尿可通过扩张静脉系统降低左房压,减轻呼吸困难症状。给药30min尿量开始增多,大量利尿减少血容量,可进一步使左房压下降,降低前负荷。氨茶碱可解除支气管痉挛,减轻呼吸困难,还可增强心肌收缩,扩张动 脉,降低肺动脉和左房压 [2] ,两者具有协同作用。采用微泵注射能很好地控制在单位时间内输入药物的量,速度均匀 [3] ,使血浆内药物维持在有效浓度,有助于药物发挥最大效应,降低副作用,故认为在治疗肺心病心力衰竭中行之有效。

    参考文献

    1 李长深,景占林.巯甲丙脯酸治疗肺心病心衰47例临床观察.实用内科杂志,1990,10(2):87-88.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236.

    3 马遇荪.实用护理学.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3,548.

    作者单位:333300江西省乐平矿务局医院

    (收稿日期:2003-05-18)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李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