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5414
老年人左心衰竭3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6-0542-02

    左心衰竭是充血性心力衰竭最常见的类型,以肺瘀血为特征,由于老年人左心衰竭临床表现不典型,加上一些基层医务人员缺乏对非典型性病例的认识,容易误诊为呼吸系统疾病,现将我院近5年收治的误诊病例32例进行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32例病例中误诊为支气管哮喘的14例,误诊为急性支气管炎或肺部感染10例,误诊为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8例,最后确诊原发病类型冠心病16例,高心病8例,扩张型心肌病3例,甲亢性心脏病2例,风湿性心瓣膜病3例。

    2 讨论

    由于老年人心血管系统发生退行性改变,使心肌的顺应性和收缩力下降,代偿能力差,生理储备衰减。有些老年人常患有多种累及心脏的疾病,故易发生充血性心衰,医务人员对此认识不足易发生误诊。急性和慢性呼吸道感染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呼吸道感染又是心衰的常见诱因,临床医生遇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病例,多首先考虑呼吸道疾病,常将左心衰、肺瘀血的临床表现误诊为呼吸道炎症,将老年性肺气肿误诊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X线胸部检查常将肺瘀血所致的肺纹理增强,误报为慢性支气管炎。老年人代谢水平低,体力活动减少,心衰时的呼吸困难不如成年人显著,由于窦房结及整个传导系统的退行性改变,以及在应激状态时儿茶酚胺释放不佳,有些老年人心衰时心率可以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症状及体征不典型容易误诊;一些心脏病患者,心功能处于衰竭的边缘,在季节变换时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心衰,此时出现哮喘,咳嗽、咳痰等症状,以抗感染,平喘及休息后,呼吸道炎症消退,心脏负荷减轻,心功能改善,上述症状可逐渐消失,长期反复发作,抗感染治疗有效亦是误诊的原因。一些医务人员基本功不扎 实,问诊不详细,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不全面,对病情缺乏 全面的综合分析,也是造成误诊的原因,因此医务人员在临床工作中遇到以呼吸道症状为主诉就诊的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应警惕左心衰竭存在的可能,在症状体征不典型的情况下,结合完整的病史资料,了解有无左心衰竭的病理基础、诱因、药物治疗情况,认真综合分析,尽可能避免左心衰竭的误诊。

    作者单位:029315内蒙古通辽科左中旗中心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07-28)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丁春贤)